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政務> 滾動新聞>

她們在快遞行業交出一份份“高分答卷”

2024-03-08 09:12

來源:工人日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快遞行業因為需要體力支撐,一直以來男性從業者居多,但也有很多女性摸爬滾打逐漸站穩腳跟,交出了一份份“高分答卷”。在“三八”國際婦女節到來之際,記者採訪了幾位女性快遞員,傾聽她們與快遞的故事。

從萬件快遞中找出“救命包裹”

來自內蒙古霍林郭勒的龐麗紅自從2020年7月加入極兔速遞霍林郭勒網點從事快遞工作已近4年。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什麼都不懂到樣樣精通,龐紅麗經歷了無數個不眠之夜。

2023年11月初,通遼市迎來了冬季的第一場大暴雪,霍林郭勒這座小城也被厚厚的白雪覆蓋,網點早晨忙碌的工作中,龐紅麗負責的片區裏,張奶奶女兒的資訊打破了網點的寧靜:“給媽媽買的透析用藥在貨運車上,怎麼辦?”

大雪封路,高速還沒放開……如此棘手的問題,龐紅麗迅速組織員工清理網點的積雪,同時與通遼集散相關負責人緊急溝通相關情況,在各部門的配合下,本需要24小時才能到達的貨運車,在5個小時後順利抵達網點。

在近萬個包裹裏,網點6個人只用了不到1個小時的時間就找到了張奶奶的藥品包裹。藥拿出來的那一刻,龐紅麗戴上頭盔,抱起包裹就出發,迎著厚厚的積雪足足開了半個小時。當她敲響張奶奶家的門時,她看到了張奶奶和她女兒焦急又感激的雙眼……

龐紅麗熱情用心服務每一個客戶,1000多個日夜的付出,從網點成立之初的日均10多單、增加到了現在的日均7000多單。龐紅麗和她的小夥伴,不僅讓自己的生活品質越來越好,也讓網點成為小鎮居民生活的重要一環。

暖心服務,和客戶處成家人

在福建漳州長泰區,徐阿桂和丈夫經營著一個小小的極兔速運快遞網點。她每天早上7點準時到達網點,開始自己忙碌的一天,晚上8點打烊後,疲憊的她回到家中,還需跟蹤快件數據資訊直到夜深人靜。這樣勤勉的日子,徐阿桂一幹就是4年。

自從徐阿桂業務開始熟練起來,她的服務口碑逐漸在片區傳播開來:易碎快遞,在徐阿桂的打包下,每單都能完好無損地寄到收件人手裏。每次打包,她都要裏裏外外認真檢查包裝,還有為特殊需要的客戶免費提供紙箱,且她從來沒有漏寄、錯寄一單快件。

這些年,她一直經營該片區的快遞業務,對客戶習慣早已熟爛於心,甚至和許多客戶處成了朋友。兩個手機微信號裏7000多個好友都是一個個客戶累積起來的。她對客戶“隨找隨到、隨呼隨應”的服務態度,讓該片區的客戶都對她讚許有加。

“我們對客戶友善,客戶也這麼對我們。”徐阿桂照顧別人的同時也幫助了自己,她的暖心服務慢慢在該片區“開花結果”。

雙胞胎姐妹退休後再出發

宋紅、宋霞老家在山東濟南平陰縣,年輕時就到市裏打工。後來,姐妹倆先後來到順豐工作,一直幹到了今年退休的年紀。

利落爽朗、開朗熱情是宋霞給人的第一印象,雖然是雙胞胎中的妹妹,但是她先與快遞結下了不解之緣,2008年入職至今已有16年。

初來乍到的宋霞加入了桿石橋點部,她回憶道:“當時一個人負責的區域有現在兩個片區那麼大。”為了儘快上手工作,她一有時間就背流向代碼,工作之餘觀察老員工接待客戶的服務方法,練習各種物品的包裝操作。很快,宋霞就開始自己獨立作業。

2010年,宋霞在順豐工作兩年後,姐姐宋紅也加入了。兩人不僅長相十分相似,對待工作的較真態度也一樣,對於宋霞而言,她的服務秘籍便是“真誠”二字。

“沉穩細心,踏實肯幹”是客戶對她最多的評價。2015年,憑藉優秀的服務口碑,宋紅成為網點兼職特服代表。這不僅是對她工作的肯定,也是一種挑戰與考驗。宋紅不負所托完成任務的同時,還為網點帶來了新簽業務。

時光荏苒,2月21日,宋紅宋霞姐妹倆年滿50歲。濟南區青龍橋業務部同事齊聚,不僅是為她們慶祝生日,更是祝賀她們退休後再出發,重新加入快遞業。

“知道能繼續工作後,我們都非常開心。公司不僅提供了一些崗位可以選擇,還能讓我們退休以後有事幹、有錢賺,讓我繼續奔走在最熱愛的工作裏,我們很幸福!”宋霞説。

原標題:暴雪中運送“救命包裹”,與客戶相處如同家人,姐妹倆退休後再出發……(引題)

她們在快遞行業交出一份份“高分答卷”(主題)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