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政務> 滾動新聞>

數據多跑,患者便利!全民健康資訊平臺基本建成

2024-03-08 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日前,礦工“健康預警”系統落戶山東能源新礦集團位於內蒙古自治區鄂托克前旗草原深處的多個礦區。圖為礦工在“健康驛站”使用智慧健康設備進行健康檢查。 新華社記者 李 欣攝

國家衛生健康委公佈數據顯示,中國國家全民健康資訊平臺已基本建成,省級統籌區域全民健康資訊平臺不斷完善,基本實現了國家、省、市、縣平臺的聯通全覆蓋,目前已經有8000多家二級以上公立醫院接入區域全民健康資訊平臺,20個省份超過80%的三級醫院已接入省級全民健康資訊平臺,為提升居民健康管理能力、健康中國建設提供了堅實支撐。

依託全民健康資訊平臺,群眾獲得哪些便捷服務?健康資訊化建設給群眾就醫帶來了哪些變化?記者進行了採訪。

打破“數據孤島”,互聯互通平臺基礎逐步夯實

近日,家住甘肅省蘭州市的辛先生因糖尿病前往蘭州大學第二醫院就診,當醫生打開醫囑開立頁面時,系統彈框顯示了有效的甘肅省檢驗互認項目。

“了解到患者前不久在禮縣人民醫院做過生化檢查,我們根據檢驗時間、指標、參考範圍,判斷上次外院化驗項目結果可以參考,不影響本次患者病情確定,這次僅需要化驗患者的糖化血紅蛋白即可。”內分泌代謝科醫生陳慧告訴記者。隨後,辛先生完成檢查和後續診療,節省費用200多元。

蘭州大學第二醫院院長周文策介紹,甘肅省已建成1個省級和14個市級全民健康資訊平臺,全員人口、健康檔案、電子病歷、健康扶貧、衛生資源五大基礎數據實現了互聯互通,有效支撐了全省檢查檢驗共用互認工作。醫院在2017年完成和省級平臺的對接,2020年初啟動省內醫療機構就診患者病歷資訊共用和檢查檢驗結果互認。“作為試點醫院,我們每天為患者互認項目可達7400多項,互認比例約70%,減少了患者的重復檢查,讓患者省時省錢更省心。”

2022年11月,國家衛生健康委聯合國家中醫藥局和國家疾控局印發《“十四五”全民健康資訊化規劃》,提出開展全國醫療衛生機構資訊互通共用三年攻堅行動,推動全民健康資訊化向數字健康躍升。

“攻堅行動的初衷和目的就是要解決醫療機構之間的資訊不互通、不共用的問題,破除醫療機構之間的資訊壁壘,提升服務效率、降低服務成本。”國家衛生健康委規劃司司長毛群安説,前期部分地方已經開展了醫學檢查檢驗結果省域內的互通共用。數據顯示,目前已有25個省份開展了電子健康檔案省內共用調閱,17個省份開展了電子病歷省內共用調閱,204個地級市開展了檢查檢驗結果的互通共用。

不僅如此,不再需要每到一家醫院就辦一張就診卡,只要有電子健康卡就能實現不同醫院之間的一卡通用,正在逐漸成為現實。毛群安介紹,我國基本構建了一套可以覆蓋全體居民個人健康身份識別的體系,並且支撐多卡或多碼協同應用。下一步將依託國家全民健康資訊平臺和國家人口基礎資訊庫,推動電子健康卡與其他卡、碼協同應用,解決“一院一卡、多卡並存、互不通用”等就醫堵點問題。

優化就醫流程,便民服務成效不斷凸顯

“掛號、檢查、繳費……以前看病得排多少隊,現在排隊次數明顯變少了!”家住山東省濟南市的張女士説。近日,她前往山東省中醫院就診,發現醫保患者可以診間結算,十分方便,“在就診科室就能完成繳費,不用到窗口排隊,電子發票還會自動發到手機上,太方便了。”

據了解,山東省創新實施智慧便民措施,便捷支付方式讓患者少跑路。全省實現門診診間結算、床旁出入院的二級及以上公立綜合醫院數量分別達到231家、228家,佔比分別達99.5%、98.3%,1559萬名門診患者實現診間結算,95.1萬名患者實現床旁入院,91.6萬名出院患者接受床旁出院結算服務。

不僅如此,展開線上病歷複印預約郵寄服務,在院、出院患者均可以預約申請,實現病歷複印“零跑腿”;支援群眾自主查詢就診記錄,進行自我健康管理……各地通過辦好關鍵小事,持續開展資訊化便民惠民服務。

打開北京政務服務平臺“京通”小程式,“健康服務”模組裏集齊了醫療、醫保和醫藥服務功能,可以進行預約掛號、報告查詢、門診繳費等,五大板塊24個應用讓群眾看病就醫更便捷。

“北京在推進衛生健康資訊化建設過程中,注重部門協同,突出‘三醫聯動’,突出醫療、醫保、醫藥三個應用場景,推進系統整合和數據共用。”北京市衛生健康委主任劉俊彩説。截至今年1月,北京市110家三級醫院全部實現醫保移動支付、檢驗檢查報告線上查詢、醫療影像線上查詢等功能。患者可以線上查詢醫保定點醫療機構和各類藥店,通過網際網路醫院獲得藥品線上配送服務,逐步實現預約掛號、醫保報銷、藥品配送全流程的掌上業務辦理。

毛群安介紹,全國醫療衛生機構資訊互通共用三年攻堅行動提出了普及推廣電子健康卡、推廣商業健康保險就醫費用一站式結算、推動電子健康檔案“跨省份查詢”等八個方面的目標任務,“以具體的應用場景為驅動,以廣大群眾需求為導向,不貪大求全,目標是讓公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保護個人隱私,進一步強化網路和數據安全

資訊化給群眾就醫帶來了越來越多的變化,但也有患者擔心,個人資訊包括疾病數據等隱私資訊有洩露風險。專家表示,在推動全民健康資訊化過程中,數據安全、隱私保障等仍面臨挑戰,要落實數據安全法規制度和標準,進一步提升數據治理能力。

“除了強調做好服務之外,我們把重點放在如何進一步強化網路和數據安全上,強化醫療健康數據保護‘防洩露’。”毛群安説,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建立完善的符合醫療健康資訊互通共用場景的網路與資訊安全相關管理制度。醫療機構要加強數據安全管理,依法依規對數據的産生、傳輸、存儲、使用、共用、銷毀等實行全生命週期安全管理,提高數據安全防護能力和個人隱私的保護力度。

目前,多地通過數據加密技術、訪問控制與授權管理等方式,保護患者知情權,加強患者隱私保護。

“在浙江,各級衛生健康部門和醫療衛生機構都設立了首席網路安全官,建立了一支由首席網路安全官、網路安全管理員、聯絡員組成的專業化隊伍。”浙江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林傑介紹,採用數據加密、人臉識別、雙因子認證等技術手段和防護措施,確保數據的安全流轉。在應用建設中,堅持“患者知情、授權調閱”的原則。比如,在檢查檢驗結果互認的應用中,患者有自主開放和關閉共用調閱的許可權,醫生在調閱患者醫療數據時,採用醫務人員身份認證和患者手機端動態授權碼雙重認證,“一次就醫、一次授權”確保安全。

周文策説,在醫生需要調閱患者的檢查檢驗結果或者其他相關電子病歷資訊時,系統會自動給患者預留的手機號發送授權訪問碼,患者也可通過動態就診碼掃碼授權的訪問方式,給醫生授權確認。醫生完成診療過程、關閉資訊診療窗口後,本次授權訪問即結束,再次查看需要患者二次授權。

原標題:加快全民健康資訊化建設——數據多跑路 患者享便利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