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政務> 滾動新聞>

截至1月底,浙江新能源裝機超4000萬千瓦

2024-03-07 11:00

來源:中新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中新網杭州3月6日電(鮑夢妮 張正華)據國網浙江省電力有限公司3月6日消息,截至1月底,浙江新能源總裝機(即新能源發電機組的功率)超過4000萬千瓦,達到4076萬千瓦,單月增長136萬千瓦。

新能源裝機量增長的同時,其在電力保供、能源清潔化中的作用逐漸顯現。2月14日,浙江光伏最大出力1944萬千瓦,超過當日全社會最大用電負荷的60%。隨著新型電力系統和新型能源體系建設的加快推進,新能源將迎來快速發展。

據了解,浙江規劃“十四五”期間新增海上風電、光伏裝機翻一番,增量力爭達到2000萬千瓦。截至目前,“十四五”期間浙江新增光伏裝機容量1974萬千瓦,新增風電裝機400萬千瓦。隨著海上風電建設提速,預計今年浙江將全面達成“風光倍增”計劃目標。

新能源快速發展離不開政府的引導。《浙江省推動新能源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實施意見(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浙江將形成年産150吉瓦光伏電池及組件、5吉瓦風電整機及零部件、100吉瓦時儲能電池、5000套以上氫燃料電池裝備的生産製造能力,全省規模以上新能源製造業産值達到8000億元。該省各地也相繼出臺政策,通過補貼等方式,鼓勵企業、居民積極參與以風光為代表的新能源發展。

雖浙江近年來新能源獲得長足發展,但其省內新能源裝機以分佈式能源為主。其中分佈式光伏裝機為2680萬千瓦,佔光伏總裝機容量的77%,具有“大容量、小電量”“隨機波動、靠天吃飯”等特徵。

為此,浙江構建多元化電力供應體系,支援清潔煤電、氣電、核電、抽水蓄能電站等發展,夯實能源電力保供基礎,並持續完善新能源基礎設施網路,應對高比例新能源接入,推動新能源就地消納,提升新能源利用效率。

此外,該省加強新能源規劃與電力系統規劃的協調,在保障各種電源發展的前提下,保持新能源的合理消納。該省還加快構建充電基礎設施網路體系,推動電力網與車聯網互通,支援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完)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