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政務> 滾動新聞>

黃河羊曲水電站首臺機組轉輪順利吊裝成功

2024-03-07 08:54

來源:中新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中新網西寧3月6日電 (孫睿 樊國棟)記者5日晚從國家電投黃河水電公司(簡稱“黃河公司”)獲悉,當日上午,黃河羊曲水電站首臺(2號)機組轉輪順利吊裝成功,標誌著羊曲水電站2號機組全面進入水輪機總裝階段。

羊曲水電站是國內首條±800千伏“青豫直流”特高壓外送通道的重要配套支撐調峰電源和海南州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的重要支撐電源,電站建成後,將有效保障“青豫直流”特高壓外送通道滿負荷送電,對促進青海省新能源規模化開發應用和打造黃河上游清潔能源基地提供有力支撐。

“轉輪是水輪發電機組産生電能的核心部件,被譽為水輪發電機組的‘心臟’。本次吊裝的轉輪由上冠、下環及15個葉片組裝焊接而成,最大直徑6.37米、高3.29米,吊裝總重約114噸,共歷時52分鐘吊裝完成。”黃河公司羊曲籌建處主任楊雲峰説。

據悉,目前,羊曲水電站大壩工程、引水系統、廠房工程、溢洪道及泄洪洞等工程處於下閘蓄水的關鍵階段,生態放水洞、升魚機系統和魚類增殖站、檉柳保護等生態保護工程作為水電站工程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正在全力推進。

羊曲水電站位於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興海縣與貴南縣交界處,是青海省和國家電投重大項目,屬一等大(Ι)型工程,在國內首創採用鑲嵌混凝土面板堆石壩,可減少狹窄河谷趾板基礎開挖量,同時有效降低面板堆石壩沉降變形,為中國300米級高面板堆石壩建設提供了實踐經驗。電站安裝3台40萬千瓦混流式水輪發電機組,總裝機容量120萬千瓦,平均年發電量47.32億千瓦時,相當於每年可節約標準煤約166萬噸。(完)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