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政務> 滾動新聞>

26萬餘名團員和青年參與2024年春運志願服務

2024-03-07 08:43

來源:中國日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中國日報北京3月6日電(記者 程思)”讓我來幫您吧。””您有什麼需要幫助的嗎?”自從2024年春運工作啟動以來,四川鐵道職業學院與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聯合開展春運志願服務,共組織200余名大學生在成都東站、成都西站做好秩序維護、旅客引導、解答問訊等服務。

耐心引導旅客購票、安檢,或細心幫助旅客提拿行李、照看老人小孩,幫助老人、殘疾人智慧出行、快速進站……這樣的場景在全國各地的火車站、飛機場、客運站、地鐵等地隨處可見,青年志願者們貼心的服務、暖心的微笑,成為了春運期間最溫馨的記憶。

2024年春運期間,各級團組織按照團中央書記處統一部署和全國春運工作有關安排,將”暖冬行動”作為服務春運工作、彰顯青年擔當的重要載體,以”青春志願行、溫暖回家路”為主題,廣泛動員青年志願者圍繞引導諮詢、票務協助、文明乘車和關心關愛老幼病殘孕等特殊群體提供精準化、專業化服務,積極應對雨雪冰凍天氣,助力春節假日文化旅遊,在服務社會、服務人民的火熱實踐中彰顯青春風采和責任擔當。

春運期間,各級團組織共動員26萬餘名青年志願者上崗服務,對接火車站、機場、客運站、地鐵等單位場站6400余個,設置春運志願服務崗位3.3萬餘個,志願服務總時長633萬餘小時。其中,安徽、湖北、湖南等省份參與掃雪除冰、應對雨雪冰凍天氣的志願者佔比達35%以上。

主動服務春運部署,彰顯團員和青年責任擔當

今年,各省級團委持續將春運志願服務”暖冬行動”納入省級春運工作協調機制,全面落實”全面動員、大站為主,重點結對、規範崗位,預招儲備、加強培訓”的工作要求,積極對接屬地鐵路、民航、道路客運站、港口碼頭、高速公路服務區等,明確崗位職責,強化崗前培訓,動員團員和青年志願者,為出行旅客開展精準化、專業化服務。

每逢鐵路客運高峰期,西安鐵路職業技術學院團委都會組織青年學生志願者到省內各站點參加志願服務活動。春節前,張閏凱和30余名同學在西安站連續14天進行志願服務,用心用情服務旅客出行。而該校其他300余名志願者也同樣在西安北站、咸陽站、延安站、榆林站等站點服務旅客,溫暖人們的回鄉路。

”有一次我們協助一名旅客找回了他丟失在衛生間的相機;還有一次因凍雨災害天氣導致火車晚點、旅客抱怨不止,我們用專業知識讓旅客明白了凍雨天氣對行車安全造成的威脅,贏得了他們的理解。這些都讓我們深感自己的志願服務很有意義。”張閏凱説。

”小善漸而大德生。我們希望學生通過志願服務感受真實社會,體驗付出給予,獲得責任擔當。我們高興地看到,他們受到了教育,增長了才幹,為社會作出了貢獻,也成長為更好的自己。”校團委書記李妮説。

春運期間,部分省份多發、頻發雨雪冰凍災害天氣,相關志願服務團隊通過微信群、公眾號等多種方式發佈招募公告,廣泛開展社會動員。北京、河北、山西、內蒙古、廣東等19個地區通過網際網路資訊系統精準發佈春運志願者崗位需求,儲備志願服務力量。當多地出現大範圍持續性雨雪冰凍天氣時,各相關地區團組織主動作為、積極應對,有序有力參與雨雪冰凍災害防範應對。甘肅、湖北、湖南、安徽、河南、河北、山西、遼寧、吉林、江蘇、江西、山東、貴州、陜西等團省委和全國鐵道團委通過預招儲備有效應對雨雪冰凍對春運帶來的影響,切實提升基層團組織應急響應能力。

春運期間,湖北省部分地區迎來暴雪,宜昌市猇亭區青年志願者們熬製了熱氣騰騰的薑湯,供過往的司乘人員喝。”太感謝你們了,在大冷天裏喝到你們送上的薑茶,不僅暖胃更暖心”司乘人員接過熱氣騰騰的薑茶説道。

遼寧、吉林、黑龍江等地團組織聚焦冰雪旅遊,積極組織青年志願者參與冰雪文化講解,提供免費熱水和應急物資供應、行李寄存看護等服務。團海口市委針對遊客”出島難”問題,每天組織500余名青年志願者,在進出港沿線設立21個志願服務點,開展交通引導疏導,為旅客提供免費飲用水、食品、常用藥品等物資。天津、浙江、河南、湖南、廣東、雲南等地組織青年志願者在各個熱門景區、文化館、博物館等地提供秩序維護、現場引導、文明勸導、檢票協助等服務,用暖心舉措服務群眾歡度春節假期。

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公司團委招募1068名高校實習生志願者,儲備2027名路內青年志願者,組織開行12趟次”共青團號”返鄉專列和務工專列,全流程做好換乘諮詢解答、重點旅客幫扶、行李物品搬運、候乘綠色通道等服務,精心開展列車送福、歌舞表演等互動活動,打通務工人員回家返崗”一站式”直達。”接我們回家、送我們上班,動車開到家門口,服務也到了家門口!”家住臨滄鳳慶,乘坐”共青團號”前往廣東惠州務工的爬能説道。

杭州湖濱步行街一直都是市民和遊客歡聚的熱門場所,在春節期間更是吸引了大量的人流。為了應對春節客流激增,上城區晴雨公益服務中心招募128名青年志願者,組成”最美人墻”,開展交通疏導、文明勸導、諮詢引導、應急救助等志願服務。2024年已是”最美人墻”志願服務的第9個年頭。”我們緊密地站在一起,形成一個堅實的人墻。這需要我們之間有良好的默契和協作。在這個過程中,大家深刻體會到了團結協作的力量。每當看到遊客滿意的笑容,聽到他們的肯定和讚美,我們都會感到一種由衷的滿足和快樂。”這是負責人沈廷衝對”小志”訴説的心聲。

堅持精準實施,提升項目專業化水準

各服務單位根據春運場景的新特點、新變化、新需求,及時調整服務內容,精準設置服務崗位,重點在交通場站進出站口、候車廳、電梯口、轉駁換乘處等點位,開展諮詢引導、秩序維護、安全監護、站車文明宣傳等志願服務。

”請問需要幫忙嗎?”看見旅客一家子拖著大大小小的行李,還得照顧坐輪椅的母親,在廣州車站服務的華南理工大學在校大學生志願者劉桂毓迅速上前詢問,並主動幫忙協助旅客進站。

”請大家排好隊,有序進站”寒假期間,甘肅各地的交通站點,處處可見身穿紅馬甲的大學生志願者熟悉而繁忙的身影。過往旅客親切的稱為,寒冬裏的一股暖流。

”用愛心傳遞愛心,用生命影響生命,用陪伴呵護成長,這是我們的願望。”這是河北邢臺市55名”燕歸巢”的返鄉學子共同的青春誓言。春節假期,在當地團組織和青年志願者協會的組織下,他們相約來到河北邢臺市火車站和邢臺市客運站,開展”青春暖邢”春運志願服務。”作為一名大學生志願者,為家鄉春運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我非常高興!一起參加活動的志願者同學身上的嚴謹認真也深深影響了我。通過此次志願服務,我感受到了春運工作的艱辛,也收穫了幫助乘客帶來的成就感。”大學生文慶陽同學説出了大家的心聲。

春節前,湖南、廣東、重慶、四川、陜西、寧夏、新疆等省級團委和全國鐵道團委主要負責同志分赴火車站、機場、地鐵、高速路服務站等處調研慰問志願服務團隊。

為提升專業服務能力,江蘇、浙江、山東、廣西等12個省級團委舉辦了上崗集中培訓。全國鐵道團委製作《春運鐵路旅客志願服務專題培訓課程》,通過全國”志願服務大講堂”開展公開培訓,並適當提高重點車站招募標準,優先從黨員、團員、優秀志願者和具備多語種技能、擅長宣傳的青年中選拔。

青年志願者不斷創新服務方式,完善服務舉措,為特殊旅客出行需求提供週到服務。團青島市委多年持續開展”溫暖E行”志願服務項目,搭建起”盲校-地鐵站-火車站/機場”一站式接駁綠色暢行通道,護送青島市盲校的同學們”無障礙”踏上返鄉路。

各級團組織和青年志願者組織利用短視頻、H5、漫畫等多種形式,加大春運志願文化産品創作,打造了”小甜橙”、”小雪團”、”小青椒”、”藍精靈”等一批春運志願服務IP。”姐姐你們好美,小旅客問候青年志願者”等正能量短視頻成為網路爆款,各地結合”非遺”集市、國風表演等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春運志願服務文化産品,”暖冬行動”的社會關注度、美譽度進一步提升。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