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政務> 滾動新聞>

吳清:保護中小投資者是證監會最重要的中心任務

2024-03-07 08:21

來源:人民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人民網北京3月6日電 (記者羅知之)“保護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是證監會最重要的中心任務。這也是資本市場監管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直接體現。”3月6日,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吳清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經濟主題記者會上如是表示。

吳清指出,在公平交易、合理定價、充分競爭的條件下高效配置資源,促進高品質發展,這樣資本市場才有持久的生命力。但是,由於市場參與各方在資金、技術、資訊等方面都有很多差異,監管者要特別關注公平問題,把公開公平公正作為最重要的原則。在中小投資者佔絕大多數的市場,更是如此。

吳清表示,從監管方面重點是突出“強”和“嚴”。

強,就是要強本強基。“從規模上看,我國資本市場已經是全球第二大市場,但還不夠強。前一段時間的市場波動再次暴露出一些深層次問題,值得深思。”吳清表示,投資者是市場之本,上市公司是市場之基,投資者和上市公司都是資本市場發展的源頭活水。必須真誠善待投資者,更好服務投資者,從法律上、制度上、監管執法和司法上進一步加強對投資者的保護,增強投資者對市場的信心和信任,吸引更多的投資者特別是中長期資金參與市場。同時,也必須聚焦提高上市公司品質,讓企業更好發揮主體作用,提升投資價值。

嚴,就是嚴監嚴管,就是依法從嚴監管市場,依紀從嚴管理隊伍。吳清表示,證監會要認真對標對表,針對股票市場、債券市場、期貨和衍生品市場等各領域、各主體、各環節,全面檢視並加快補齊監管存在的短板弱項。將瞪大眼睛,對問題機構、問題企業強化早期糾正,對各類風險及早處置,對各種違法違規行為露頭就打,對重點領域的重大違法行為要重點嚴打,特別是一些觸碰底線的,比如造假欺詐、操縱市場、內幕交易等違法行為,都要嚴厲打擊。在隊伍管理上,將刀刃向內,嚴抓嚴管,真正在政治上、專業上、作風上、廉潔上過得硬,打造一支監管鐵軍。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