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政務> 滾動新聞>

鋰電池行業總産值超1.4萬億元

2024-03-06 11:1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本報訊(記者 夏驊)工信部昨天發佈去年鋰電池行業成績單。2023年,我國鋰離子電池(下稱“鋰電池”)産業延續增長態勢,根據鋰電池行業規範公告企業資訊和行業協會測算,全國鋰電池總産量超過940GWh(吉瓦時),同比增長25%,行業總産值超過1.4萬億元。

近年來,隨著全球能源綠色轉型,鋰電池行業得到快速發展。例如,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目前絕大部分汽車的動力電池均為鋰電池。鋰電池的另一個重要應用領域為儲能電池。由於風能、太陽能、潮汐等新能源發電具有不穩定性,需要配建儲能電站將電能儲存下來從而調節峰谷用電、實現穩定輸送。

工信部數據顯示,去年鋰電池行業在電池環節,1月至12月消費型、動力型、儲能型鋰電池産量分別為80GWh、675GWh、185GWh,鋰電池裝機量(含新能源汽車、新型儲能)超過435GWh。出口貿易持續增長,1月至12月全國鋰電池出口總額達到4574億元,同比增長超過33%。

2022年,碳酸鋰、鎳等材料大幅上漲曾讓動力電池價格大幅上漲,由此也引發了一波新能源汽車漲價潮。而隨著相關部門介入打擊囤積抬價等行為,鋰價等逐漸下降趨於理性,也促進了新能源汽車有效降本。工信部數據顯示,去年全年,鋰電池行業産品價格出現明顯下降,1月至12月電芯、電池級鋰鹽價格降幅分別超過50%、70%。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