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政務> 滾動新聞>

掘地三萬尺!我國超深油氣勘探正式步入萬米時代

2024-03-06 08:36

來源:新華社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司鑽狄發軍注視著眼前儀錶上的參數變化,兩隻手各握一個操縱桿,輕微搖晃按擊間,數百噸特種鑽機的操縱桿在他手裏如臂使指般輕巧,而“鋼鐵巨獸”的磅薄之力要半分鐘才會傳到接近10000米深的地下。

“預計在今天白天就能鑽到10000米。”狄發軍説。4日淩晨,我國首口萬米深地科探井——深地塔科1井迎來了“衝刺”地下萬米的關鍵時刻。

3月3日在新疆塔克拉瑪幹沙漠拍攝的深地塔科1井(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李響 攝

大漠早春,塔克拉瑪幹沙漠依舊寒風料峭,20多層樓高的鑽機在漫漫黃沙中穩穩矗立,連起來近10公里長的鑽桿正在地下不停旋轉。經過約280天的沙海鏖戰,數百名石油工人、科技工作者期待著屬於他們的特殊時刻。

10時15分,井場現場指揮中心顯示,實時深度來到9990米,距離破萬還剩最後10米。從司鑽房到指揮中心,從生活基地到鑽探現場,每個人都關注著實時深度的變化。

而在幽深的地底,隨著鑽頭一寸寸深入,岩層一點點破開,岩石碎屑通過泥漿迴圈被源源不斷運移上來。井架旁,“齒牙”參差的鑽頭、來自地下的岩屑相隔不遠靜靜地陳列著。

3月3日,科研人員在深地塔科1井研究從地底深處取上來的岩屑。新華社記者李響 攝

研究人員通過分析顏色各異的岩屑,判斷鑽頭所在的地層,進行後續施工決策。“岩屑攜帶的豐富地質資訊,對地球演化和氣候變遷等問題的研究也有重要作用。”中國石油塔裏木油田勘探開發研究院基礎研究部課題經理楊果説。

要鑽透地層、取出岩屑並不容易。數億年滄海桑田,塔克拉瑪幹沙漠所在的地下被板塊運動“碰撞”得支離破碎,鑽頭突破沙土層後,每鑽深一米難度都在增加。

“鑽入萬米地下,地層溫度超過200攝氏度,地層壓力超過130兆帕。溫度堪比沸騰的熱油,壓強則像是‘8頭10噸重的大象站在一個指甲蓋上’。”塔裏木油田勘探事業部臺盆區勘探項目部主任呂曉鋼介紹,嚴酷的工況給鑽工具穩定工作帶來了巨大挑戰。

現場更換的鑽頭介紹顯示,井深從1545米到4100米時,只用了一個鑽頭,進尺達2500多米,而當井深達到9600至9700米時,一個鑽頭只能鑽進不足100米。隨著鑽探深度的增加,鑽頭的磨損越來越大,鑽探難度也不斷增加。

14點08分,鑽進深度已經來到9998.5米,破萬在即,鑽探團隊特地在鑽桿上部即將突破萬米的位置綁上了紅花。“特別激動,但一定要保證穩妥鑽進,保證高品質完成任務。”司鑽何建濤剛剛完成交班,全球首臺12000米特深井自動化鑽機的操縱桿已經交到他手中。

3月3日,司鑽在深地塔科1井駕駛鑽機作業。新華社記者李響 攝

時間一分一秒流逝,初春大漠的風刮得更急了,期待又緊張的情緒在所有人中間蔓延。作為鑽井施工的第一現場,司鑽房內只有機器的轟鳴聲和對講機裏的指令聲。

14時48分,螢幕上的深度數字瞬間躍至10000.00(米),歡呼聲響徹井區。在這片亙古寂寥的沙海,中國人探索深地的新紀錄誕生!這不僅意味著我國超深油氣勘探正式步入萬米時代,也是深地領域探索自然的又一壯舉。

與此同時,地底之下,金剛石鑽頭與堅硬岩層的“角力”仍在繼續,沉積數億年的地層如同“盲盒”一般,正不斷被打開——這是能源探索的突破,是人類探索未知的嘗試。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