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政務> 滾動新聞>

九部門印發《方案》推動原材料工業數字化轉型

2024-01-26 09:37

來源:科技日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科技日報北京1月25日電 (記者崔爽)記者25日從工業和資訊化部獲悉,工業和資訊化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等九部門聯合印發《原材料工業數字化轉型工作方案(2024—2026年)》(以下簡稱《方案》),以推動原材料工業數字化轉型,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建設製造強國。

原材料工業是實體經濟的根基,是支撐國民經濟發展的基礎性産業。作為典型的流程製造業,原材料工業主要具有資源能源密集、過程機理複雜、生産連續性強三方面特點。

原材料工業數字化轉型是指利用人工智慧、5G、工業網際網路等數字技術,在材料研發設計、生産製造,企業經營管理、物流倉儲,行業運作調控、耦合協調以及上下游協同等各環節進行融合創新和改造提升,以産業數字化驅動全産業鏈業務變革,加快推動行業提質升級、降本增效、綠色安全發展。

“我國擁有製造大國疊加網路大國的雙重優勢,建成了全球規模最大、最完整的産業體系和技術領先、覆蓋最廣的資訊通信基礎設施,處於通過數字化轉型推動産業高品質發展的重大機遇期。”工業和資訊化部有關負責人表示。

該負責人介紹,原材料工業增加值佔我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30%左右,是推進製造業數字化轉型的主力軍。近年來,我國原材料工業數字化轉型不斷走向縱深,部分行業龍頭企業達到國際領先水準,但仍面臨對數字化轉型認識不夠、數字化轉型基礎差異大、建模倣真難度高、數字技術融合應用不深入、複合型人才緊缺等問題。

《方案》提出,到2026年,原材料工業數字化轉型取得重要進展,重點企業完成數字化轉型診斷評估,生産要素泛在感知、製造過程自主調控、運營管理最優決策水準大幅提高。具體來看,應用水準明顯提升,打造120個以上數字化轉型典型場景,培育60個以上數字化轉型標桿工廠,形成一批數字化轉型標桿企業;重點行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等指標顯著提升,數字化轉型成熟度3級及以上企業提升至20%以上。支撐能力顯著增強,突破一批數字化轉型急需的關鍵核心技術,制修訂一批先進適用的數字化轉型標準規範;推廣應用100款以上優秀産品,培育100家優秀系統解決方案提供商。服務體系更加完善,建設1個新材料大數據中心、4個重點行業數字化轉型推進中心、4個重點行業製造業創新中心、5個以上工業網際網路標識解析二級節點、6個以上行業級工業網際網路平臺。

《方案》部署了4個方面14項任務,包括強化智慧化基礎,加強重點行業智慧裝備、算力設施、模型演算法的建設部署和推廣普及;培育數字化轉型標桿,打造一批數字化轉型典型場景、標桿工廠、智慧礦山、標桿企業;加強技術創新供給,面向重點行業培育一批産品和系統解決方案,分行業建設原材料工業製造業創新中心;強化人工智慧驅動,催化一批低成本高價值人工智慧産品和解決方案,構建細分行業通用大模型等。


【責任編輯:曾瑞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