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政務資訊 > 

內蒙古:文旅融合激活鄉村振興“新引擎”

發佈時間: 2022-06-24 | 來源: 光明日報 | 作者: 高平 王瀟 | 責任編輯: 閆景臻

“新出爐的列巴來啦!配著藍莓果醬吃,一口列巴一口俄式奶茶,保證你一天好心情!”這位有著俄羅斯族長相,操著一口流利普通話的老闆叫曲波。

曲波是內蒙古自治區額爾古納市恩和俄羅斯族民族鄉土生土長的俄羅斯族人,2006年在當地政府的幫助下創建了一家名叫“瓦西裏”的俄羅斯特色家庭遊民宿。“當時‘興邊富民’的政策要求一批共産黨員帶頭,引領當地老百姓去做家庭遊。”機會擺在面前,曲波主動報了名。

在政策的幫扶下,曲波成為恩和鄉第一批黨員模範創業家庭遊典範。目前,他手裏經營的客房有32間,佔地面積近2000平方米。

恩和鄉是全國唯一的俄羅斯族民族鄉,被列入“中國傳統村落名錄”和“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近年來,恩和鄉通過打造俄羅斯族民俗文化小鎮,將獨具特色的民族、民俗文化轉化為各民族共同歡慶、相織交融的娛樂項目,探索出一條文旅融合的鄉村振興之路。

如今,當地的俄羅斯族家庭遊從最開始的4戶發展到如今的127戶,熱情好客的主人、香甜的自製俄式面點、優美的舞姿、動人的歌聲、別具一格的俄式木刻楞房屋……充滿民族風情的家庭遊已成為推動當地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忙完了遊客們的早餐,曲波又開始準備烤制俄羅斯大串,為迎接中午遊客的到來做準備。“正常年景,家庭遊一年的收入大概在四五十萬元。近幾年受到疫情影響,我們在經營上也做出了一定的調整。大家把藍莓醬、麵包和恩和地區特有的野生茶葉等土特産通過新媒體平臺進行銷售,增加經濟來源。”曲波説,他們正在不斷嘗試更多的傳播途徑和銷售模式,希望在提高收入的同時,將少數民族的味道傳遞到全國各地。

恩和鄉依託“旅遊+”戰略,把俄羅斯民俗節日“巴斯克節”“潑水節”打造成地區旅遊品牌,不斷挖掘民族文化,探索旅遊與文化融合的新模式,對俄羅斯族傳統節日、飲食、遊戲、歌舞等進行深度開發,形成旅遊“爆款”産品。

“你看,用手輕輕捻一下就上勁兒了。”裹著藍白格紋頭巾的王秀芬一邊介紹一邊熟練地操作著紡車。

王秀芬是俄羅斯族紡織技藝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她經營的民宿裏挂滿了自己精心編織的藝術品。為了讓遊客們感受淳樸的俄羅斯風情,直觀地了解非遺文化,王秀芬對院子進行了精心設計,對每一間客房進行了不同風格的佈置。

“絡繹不絕的遊客,讓我們的收入水準得到了很大提升,致富之路也是越走越踏實。”王秀芬對未來充滿信心。

“通過不斷壯大旅遊業來促進當地就業的良性發展,穩步增加了居民生活收入。恩和鄉年均旅遊綜合收入超過1000萬元。目前旅遊業已成為恩和地區重要的支柱性産業,為當地的俄羅斯族群眾開拓了一條致富新路,更是為實現鄉村振興打下了堅實基礎。”恩和俄羅斯族民族鄉黨委書記王宏江表示。

如今,恩和鄉在開闢紅色文化、生態文化、草原文化,打造特色旅遊品牌的同時,對村街巷、街區、居民房屋、路燈進行了改造,村容村貌得到明顯改觀;排水溝、垃圾污水處理等惠民項目的有序實施,推動當地居民生活條件得到極大改善,恩和人正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闊步前行。

(本報記者 高平 王瀟 本報通訊員 王卓)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