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A_meida
官方微信公眾號
 
 
 
 
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獨家專訪|東方衛視中心黨委書記李逸:我們願意一次又一次地拍攝成都

發佈時間: 2021-11-07 | 來源: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客戶端 | 作者:  | 責任編輯: 劉佳

6日晚,由東方衛視、成都文旅聯合出品的全國首檔戶外原創音樂旅行綜藝《一路唱響》正式開播。節目在官宣陣容首發之初便引發大眾強烈的關注和期待,李健、胡海泉、胡彥斌和顏人中,四位都是極具實力的原創音樂才子,此番集結《一路唱響》,在探尋寶藏音樂人的路上不僅能收穫好風景,更能激發靈感,創作出更多好音樂,而節目的錄製宣言“一路唱響,為美好生活而歌唱”,是對節目主旨最好的詮釋。

一路唱響,為何先在成都唱響?這又會為滬蓉兩大文化國企聯動帶來怎樣的暢想?成都日報錦觀記者獨家專訪了東方衛視中心黨委書記兼總編輯李逸。

 

記者:《一路唱響》為什麼選擇音樂+地理+真人秀這種綜藝形式?是全國首個採用這種形式的音樂節目嗎?

李逸:音樂綜藝在全國的電視平臺也好,網際網路平臺也好,一直是最受觀眾喜歡的節目。反過來説,對於音樂綜藝,觀眾也會特別期待有一些創新。以往的音樂節目很多都是在棚內,我們稱為棚內綜藝,那麼這次的《一路唱響》,就恰恰打破了“棚內綜藝”的天花板。

之前,我們做了《我們的歌》,是非常火的一個音樂綜藝,是新生代的歌手和老一輩的歌手共同演繹金曲。今年我們還做了一個《金曲青春》,是年輕人用年輕的方式來致敬時代金曲。之前我們還做過《追光吧,哥哥》,男藝人用音樂歌舞的方式來展示個人對世界、對社會時代的理解。

這次做《一路唱響》,也是基於這些音樂綜藝播出後的效果,我們認為音樂綜藝還是要不斷的創新,這時候就想到了走到戶外、跟城市文化相結合,去尋找原創音樂,這是我們的一個初衷。

《一路唱響》對東方衛視而言的確是非常具有創新性的,而且音樂綜藝在戶外錄製,一定比棚內有更多的難度,對機位的選擇、鏡頭的拍攝等等要求更高。另外因為是原創,它有很多不確定性。歌手、歌曲跟當地人文的關係,是很重要的賣點,也是一首歌為什麼能打動人的很重要的原因。一首歌就像是詩歌,它其實來自於人的故事,來自於這個城市的文化積澱,如果只是在棚內演繹,靠舞美,靠燈光來展示,可能還是不那麼真實。所以我們想還原到戶外,靠我們四位音樂嘉賓去尋找這些寶藏的歌手,去尋找這些寶藏音樂背後的故事,讓觀眾更有代入感。也希望借此能打開我們音樂綜藝的一些創新、破局的道路吧。

記者:東方衛視這次為何選擇與其他城市合作?這也是東方衛視主打的“共同”概念下的一次嘗試嗎?

李逸:2003年,上海衛視更名為東方衛視,這就意味著我們不想局限于一地,希望打造一個真正面向全國的平臺,同時也希望用“東方”這樣一個詞,更多地向世界展示我們中國的文化、中國的城市、中國的風貌。所以東方衛視一定是跟全國的城市進行合作。

這次和成都文旅的合作,雖有偶然因素但應該説也是非常投緣、一拍即合。上海和成都,一個在東部沿海,一個在西部內陸,在地域、文化、人文等方面都有不一樣的呈現,這種跨越東西部的合作是非常值得推薦的。上海是一線城市,成都是新一線城市,在未來的合作空間其實是非常大的,所以推出《一路唱響》,只是我們跟成都文旅合作邁出的第一步。

記者:節目首站為何選擇成都?節目組對成都有著怎樣的期待呢?

李逸:成都這個城市給大家留下的印像是十分美好的,包括我本人,包括我們東方衛視很多節目都會選擇成都來作為拍攝地。不光是這裡的美食,這裡的文化,這裡的音樂,這裡各種各樣的歷史故事,更主要的是這是最具幸福感的一個城市,所以我們鍾情于選擇成都拍攝。我們覺得這裡能拍的故事太多了,使得我們願意一遍又一遍地來拍,從不同的角度來拍。

選擇成都作為第一站,我覺得這既是我們編導團隊的選擇,也是市場的選擇。從觀眾的角度也樂意看到一個讓人感到非常舒適、巴適、安逸的成都。《一路唱響》其實想給大家傳遞一種在如此快的生活節奏下,大家應該去尋找生活中的美好,用歌曲,用詩歌來唱出生活中的美好。那麼我們覺得這種美好,可能在成都更容易體現,成都普通人的生活、笑臉都展現出了這種美好,所以我們願意選擇成都作為《一路唱響》的第一站。

記者:此次與成都文旅集團的合作包括哪些方面?是一次資源相加,還是有更多“基因共融”式的深度合作?

李逸:未來,我們還會有很多類型的節目落地,甚至是在未來文旅地産方面的合作,在更高一個層面,可能在資本、合作方面都會産生新的化學反應。前段時間,成都文旅的領導也率隊來到了上海廣播電視臺,不光是跟東方衛視,也跟SMG進行了溝通。未來可能會達成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簽署真正的戰略協議。這次我們應該説是小試牛刀,把一個節目推出市場,達成彼此合作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