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政務要聞 > 

最高檢打擊整治養老詐騙 全力追贓挽損

發佈時間: 2022-05-24 | 來源: 中新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閆景臻

據“最高人民檢察院”微信號消息,23日上午,全國檢察機關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工作推進會召開。其中提到,要全力追贓挽損,創新工作舉措,協同公安機關查明涉案資金去向,運用法律手段強制追繳。

會議指出,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是維護老年人合法權益的重要舉措,這項工作必須高度重視。

會議強調,各級檢察機關要站在貫徹落實國家戰略的高度,把開展好專項行動作為重要政治任務紮實部署推進,要提高站位、加強領導、創新舉措、主動作為,確保專項行動取得實效。要認真履行主導責任,堅持以辦案為中心,將所有在辦養老詐騙案件納入臺賬管理,充分發揮捕訴一體優勢,加強介入偵查引導取證、審查逮捕和捕後引導繼續偵查工作,在專項行動期間依法起訴一批重大養老詐騙案件,迅速形成嚴厲懲治態勢。

會議指出,要全力追贓挽損,創新工作舉措,協同公安機關查明涉案資金去向,運用法律手段強制追繳、責令退賠與寬嚴相濟、少捕慎訴慎押、認罪認罰從寬等政策制度督促引導犯罪嫌疑人主動退贓退賠相結合,最大限度挽回老年受害群體的財産損失。

此外,要加強溯源治理,結合辦案,主動協同行政主管機關開展整治規範工作,針對專項行動明確的重點監督領域,特別是老年人個人資訊保護、養老産品虛假宣傳等開展公益訴訟辦案,要會同有關部門分析網際網路平臺、養老服務機構等各相關行業監管中的問題和漏洞,及時通報有關成員單位或者制發檢察建議。同時,要加強新聞宣傳、工作專班建設等相關工作。(中新經緯APP)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