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桐廬專題 > 要聞資訊 新聞詳情
出具合法性審查意見時間平均縮短50%以上
浙江桐廬:“智慧數控”助力法制審核更加高效
中國網 · 通訊員 陳藝琨 黃燕嬌 | 發佈時間2021-12-24 10:39:07    

   該條款是否影響到行政相對人的合法權利?這項政策這樣設置是否公平合理?……會議室裏,浙江桐廬縣司法局合法性審查工作人員和文件起草單位的工作人員審慎細緻地研究著文本中的每一句話,探討著實踐中面臨的複雜情況,論證並盡力排除每一個風險點,確保所制定的文件合法、合理、務實、管用。

微信圖片_20211224104026.png

  依法決策是法治政府建設的重要內容,合法性審查是依法決策的重要保障。2021年,浙江桐廬縣司法局被列入首批合法性審查“最佳實踐”培育試點單位,以數字化改革為牽引,聚焦法治建設的前端和行政權力運作的源頭,全方位提升重大決策品質和治理法治化水準。

  今年以來,浙江桐廬縣司法局聚焦流程再造、多跨協同與制度重塑,迭代升級決策行權全過程閉環監管數字化應用,將縣鄉兩級政府、部門、重大平臺、國有公司等單位作出的重大行政決策、規範性文件,以及簽訂的政府合同,納入平臺管理範圍,推動縣域決策一網運作、數據一網歸集。

微信圖片_20211224104026.jpg

  針對基層合法性審查能力薄弱的問題,該應用還創設智慧預審模組,嵌入“稅收”“優先”等110個敏感字段,並關聯法律風險提示,當文本出現預設關鍵詞時,系統會自動提示法律風險。同時,根據不同類型預設合法性審查、公平競爭審查等4張清單126個審查要點,明確“查什麼”和“怎麼查”。

  當“數字”與“審查”邂逅,擦出的是“高效”的火花。

  桐君街道司法所負責人表示:“現在我們上傳到應用平臺上的決策文本中出現預設關鍵詞時,應用會自動提示法律風險,極大提高了法制審核的工作質效。”平台啟用後,出具合法性審查意見時間平均縮短50%以上。

  浙江桐廬縣將重大決策涉及的公眾參與、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風險預警、監督等18個核心環節,納入決策行權應用進行全流程監管,決策記錄可追蹤到每個工作環節責任人,通過決策程式流程再造,推動決策風險閉環管控。此外,打通與公共信用資訊平臺、行政執法系統等數據通道,實現市場主體資信一鍵掌握;在風險評估、聯合審查等環節發起跨部門協同,實現一平臺議事。

  該應用對每個決策項目實行決策執行計劃編制和管控,比如招商引資合同的履行,對未及時支付款項、建設進度滯後、投資額度不達標的單位實施“紅黃藍”三色風險預警,督促決策高效執行。

  健全的制度是取得長效的保障。浙江桐廬縣推行重大決策事項目錄管理和績效評估制度,出臺法治鄉村、合法性審查規範化、鄉鎮街道法治化改革等文件,築牢制度的“防火牆”。

  此外,出臺決策專家論證諮詢工作規則、民意調查工作規則、評估規則、責任追究制度等,進一步精細化過程管理。創設線上專家庫和線下“我們的審查會”,搭建縣鄉聯審平臺,集中會審並解決法律疑難問題16個。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陳藝琨 黃燕嬌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陳藝琨 黃燕嬌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原創
    標簽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