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桐廬專題 > 要聞資訊 新聞詳情
杭州桐廬:老有所養夢想照進現實
中國網 · 通訊員 何曉 申屠玲潔 | 發佈時間2021-12-23 16:31:30    

   “在這裡吃得好、住得好,還有很多老朋友可以説説話,日子很舒坦……”今年87歲的王宣根樂呵呵地説。

  王宣根説的好地方正是家門口的小型養老機構——桐廬縣舊縣街道上峰養老服務中心,2019年10月開業時,獨居多年的他抱著試一試的心態住進了養老中心,沒想到,住了一段時間,他就愛上了這裡。

  “養老中心裏食堂、浴室、圖書閱覽室、活動室、健身房都有,生活很方便也很豐富。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愛心菜園,每天要花費不少時間在菜園裏,鍛鍊了身體又有收穫……”

  王宣根説,每天吃完早飯,他會和同伴在愛心菜園 裏忙活一陣,接著看報閱讀,從家庭小事到國家大事都與人閒聊。中午後午睡,醒後在老年活動室鍛鍊身體。食宿、洗洗補補都有專人負責,不用自己操半點心。兒孫們 有時間就來養老中心探望,隔一段時間還把他接回家與家人吃一頓團圓飯,這樣能時常享受親情。自從進了養老中心, 王宣根逢人便講,“這樣的老年生活賽過活神仙。”

微信圖片_20211223163123.jpg

  老有所養、老有所樂是每個老年人的夢想,也是政府一直為之努力的目標。

  近年來,桐廬縣委、縣政府堅持“執政為民”“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將保障老年人“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作為重要的民生大事來抓,確立了養老事業“健康養生産業化、居家養老事業化”的思路,推進“城區養老智慧化、農村養老小型化”目標,分層次、多舉措解決養老難題,因地制宜創新農村小型養老模式。

  與舊縣街道上峰養老服務中心一樣,家門口的農村小型養老院在桐廬縣還有許多。這幾年,在政策導向和具體扶持下,桐廬的農村小型養老機構發展迅速,目前已建成擁有10-50張床位、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農村養老院近20 家。

  與此同時,為了保障和照顧好獨居、空巢老人的晚年生活,較大規模的養老院、老年公寓也日益增多。

  位於分水鎮橋東村的樂聚老年公寓,于2019年9月建成並投入運營,總建築面積9000 余平方米 ,320張床位,設施一應俱全,每層樓都設置活動區域,今年還被評為三星級養老機構。

  據樂聚老年公寓院長王鈺介紹,每天早上,他們都會組織老人在各自樓層的活動區域跳舞、做老年人手操,而這也是82歲的胡金梅老人最喜歡的活動。

  胡金梅曾經在合村衛生院護士崗位工作33年,她説,自己之所以來老年公寓,是因為她和老伴都喜歡熱鬧,子女們都忙工作,他們在家孤單,生活也不方便,還是在老年公寓好,有人照顧、活動也多。也因為患有慢性病,而老年公寓有醫務室,有專業的醫護人員,她信得過。

  探索養老機構“産業化、事業化、智慧化、小型化”路徑正是為了讓這些有需要的老人能夠感受到被關愛的溫暖。為此,桐廬將不斷完善制度、改進工作,推動養老事業多元化、多樣化發展,努力讓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何曉 申屠玲潔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何曉 申屠玲潔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原創
    標簽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