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桐廬專題 > 桐廬視界 新聞詳情
浙江桐廬縣橫村鎮“共用法庭”服務群眾“零距離”
中國網 · 通訊員 袁媛 馬鈺榮 | 發佈時間2022-01-04 17:03:40    

   “宅基地既然已經更換,那就應該按照更換後的來!”近日,兩名村民因土地産生糾紛,到桐廬縣橫村鎮“共用法庭”求助,請求調解。

  接到消息後,橫村鎮派出所、橫村法庭、橫村調委會等立即對事件進行了解、分析。原來老王和老陳是同村人,兩人因為土地問題已爭吵數年。究其原因,兩人的父輩早年私交甚好,相互商議後將兩家的兩塊宅基地進行更換,但土地房産所有證並未進行更換。

  多年過去,長輩早已不在,雙方各執一詞,老王認為既然宅基地已經更換,那就應該按照更換後的來,而老陳則表示並不知情,得按照土地房産所有證上的來。

  在詳細了解事件的前因後果後,調解員抓住矛盾根源,通過與雙方詳談,分析利弊、釋法明理、耐心勸導,最終使雙方握手言和,得到廣大群眾一致好評,也給村社解決了實際困難。調解員張雲飛感嘆道:“從事情發生到調解完僅僅用了一天半的時間,沒想到調解也能這麼便捷。”

  自開展“微法庭”工作推進以來,橫村鎮26個村(社區)實現“微法庭”全覆蓋,將工作“觸角”延伸到社會治理最末端,解決群眾“家門口”的矛盾,取得明顯成效。2021年11月起,橫村鎮“微法庭“積極迭代升級為“共用法庭”。

  目前,各“共用法庭“已全面進駐各村(社區)矛調中心或調解室,成為居民群眾化解矛盾糾紛的新場所,打通了司法服務基層社會治理的“最後一公里”。

  不僅如此,橫村鎮還結合鄉村“法律明白人”培養工程,著重培養一批熟悉當地情況、具備法治精神和法治思維的鄉村“法治帶頭人”,充實“共用法庭”的調解力量。並將“共用法庭”向針織産業陣地延伸,借助行業協會的解紛力量,推進涉針織産業的類型化糾紛化解,通過示範性判決和預警性規範,及時分析針織企業常見法律風險點,總結提出産業發展意見建議,引導針織産業的良性、健康發展。

  接下來,橫村鎮深入貫徹黨代會精神,圍繞全力實施“産業躍升、民域大美、改革賦能、文化興盛、民生福惠”五大行動,進一步優化“共用法庭”建設,充分發揮“共用法庭”的專業隊伍特長,通過‘網際網路+綜合法律服務’,建立完善線上線下解紛渠道,讓群眾足不出戶就能得到法律的援助,為村社排憂解難,力爭創建一個省級“共用法庭”樣板村。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袁媛 馬鈺榮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袁媛 馬鈺榮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原創
    標簽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