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本站專題 > 2022年浙江兩會 > 建言獻策 新聞詳情
​應真:代表聯絡站是“全過程人民民主”在基層的生動實踐
浙江新聞客戶端 · 黃珍珍 金梁 | 發佈時間2022-01-19 08:50:35    

   記者: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實現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您作為資深的人大代表,對“全過程人民民主”在基層的實踐與發展,是怎麼看的呢?

1.jpg

  省人大代表、溫州市少年藝術學校藝術總監應真 浙江新聞客戶端記者 魏志陽 攝

  應真:我是來自溫州市鹿城區的一名基層代表,在履職過程中親眼見證“全過程人民民主”在基層的實踐。我所在五馬街道的代表聯絡站共入駐省、市、區三級人大代表60多名,它同時是省、市人大基層立法聯繫點。每個月20日,代表以四人為一組,輪流進站接待選民,聽取民意。主要通過三個方面來推進落實:

  一是“走”出去。五馬聯絡站不僅限于一個固定場所,同時還設有14個代表聯絡點,代表們經常走家入戶,到基層一線“蹲點”調研。比如,徵求《浙江省中醫藥條例(草案)》意見建議時,我們實地考察了解中醫藥生産流程,聽取中醫藥專家的意見。去年6月,聯絡站還在五馬歷史文化街區開設“五馬議事坊”,我們和群眾一起聊天、談心,就五馬商圈內政策建議、問題投訴等徵集意見,成為反映社情民意的“會客廳”。

  二是“聽”民意。五馬聯絡站積極向最基層的老百姓“問計”。自2017年以來,共接待選民3600多人次,徵集到“老舊小區改造提升”“物業管理”等相關問題460個,推動解決390個。轄區代表共提出議案建議233件,切實把老百姓的呼聲帶到“兩會”,擺上政府部門的議事日程。

  三是“開”言路。五馬聯絡站積極推進和立法聯繫點的融合建設,廣泛吸納律師、高校教師、基層法制員等社會各界人士,形成了252名資訊採集員隊伍。去年,聯絡站就16部省、市法規草案開展意見徵集,上報各類意見280多條,推動實現“把民意裝進法裏”。

  作為參與其中的基層人大代表,我認為五馬聯絡站這種自覺、實質的民主,正是我國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在基層務實的探索、生動的寫照。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黃珍珍 金梁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黃珍珍 金梁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原創
    標簽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