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衢州 新聞詳情 A- A+
“全球免費遊衢州”品牌效應不斷擴大,新春來衢當一回“龍的傳人”
發佈時間:2024-02-09 09:52:01    

   近日,“龍行衢州”新春文旅活動新聞發佈會在市政府新聞發佈廳舉行。會上,重磅發佈的“全球免費遊衢州”活動優化方案將從今年3月1日起正式實施。

  2017年5月,我市正式推出“全球免費遊衢州”活動以來,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恰逢新春,衢州文旅再出新招,又將擦出怎樣的花火?

  實現旅遊收入57.24億元

  記者從發佈會上了解到,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全球免費遊衢州”活動共開展了1479天,累計免費接待國內外遊客1984.8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57.24億元。

  市文旅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全球免費遊衢州”活動開展以來,全市相關旅遊景區串珠成鏈,實現資源整合,形成品牌效應,大大提升了我市旅遊産品的吸引力與市場地位。

  “以往,我們的遊客半徑大概在300公里以內,現在已延伸到600公里以外。就客源地而言,在鞏固長三角核心旅遊市場的同時,結合城市品牌推介會等活動,拓展了蘇南、珠三角等市場,開闢了重慶、湖北、四川、安徽等中長線市場。”市文旅局相關負責人説,去年7月以來,我市迎來了一大批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香港、中國台灣等境外市場遊客,“在‘全球免費遊衢州’活動的支援下,我市文旅企業積極轉型升級,不僅來衢遊客多了,選擇衢州一地深度遊的遊客也越來越多。目前,衢州旅遊産品廣告也都已進駐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境外旅遊市場。”

  “衢字左邊是人,中間兩個目,右邊是行的半邊,感覺就像在旅行。比起浙江省內其他兄弟城市,這裡自帶神秘感。”在旅遊博主“一路南風”看來,“全球免費遊衢州”活動力度非常大,爛柯山、藥王山、天脊龍門等核心景區都免門票,四省通衢、交通便利,對遊客而言,衢州無疑是“説走就走”的旅遊目的地的絕佳選擇。

  “全球免費遊衢州”活動還推動了我市建設浙皖閩贛四省邊際中心城市。2020至2022年的預約數據顯示,浙皖閩贛四省的遊客量佔衢州總預約遊客量的79%,來自江西、福建的遊客量明顯上升,江西遊客規模甚至一度超過江蘇,成為我市繼浙江省內、上海之後的第三大客源省。衢州與四省文旅企業合作更加緊密,也為浙皖閩贛(衢黃南饒)“聯盟花園”注入了新的動能。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越來越多大型演唱會等活動落戶衢州,來衢遊客絡繹不絕。衢州市文旅局因勢而動,調整“全球免費遊衢州”活動時間,遊客持票即可享受福利,再次吸引大批遊客打卡景區,提升了景區知名度與城市形象,也接住了一波又一波“潑天的富貴”。

  優化方案重磅來襲

  為進一步激活市場的經營活力,激發景區、旅行社、酒店的行銷積極性和主動性,更好地服務全球遊客,推動景區形成“淡季不淡”“溫季升溫”的良性局面,打造四省邊際全域旅遊橋頭堡,時隔6年,“全球免費遊衢州”活動優化方案應運而生。

  每年1月至3月(不含春節假期)、11月至12月,爛柯山、藥王山、天脊龍門、龍遊石窟、民居苑、江郎山(不含郎峰)、仙霞關(不含“戴氏舊居”二樓)、廿八都、清漾村、浮蓋山、三衢石林、梅樹底、根宮佛國、錢江源等14個核心景區面向全球遊客免費。免費項目包括14個核心景區的大門票。

  對全國現役軍人、消防指戰員、退役軍人、省級以上勞動模範等特殊群體及對口合作區域市民全年免費,特定目標客源市場市民階段性免費(詳見連結)。

  此外,信安湖水上游巴士項目將開展惠民遊活動(不含夜遊項目),特色景區村、工業旅遊景區、紅色旅遊景區、公共文化場館等80余個文旅場所全年免費開放。

  “以往,我們的遊客大多來自江浙滬及周邊地區,在‘全球免費遊衢州’活動的支援下,我們的遊客半徑越來越長,福建、四川、陜西、北京、廣東、港澳臺等地的遊客持續增加,馬來西亞遊客量更是爆棚式增長。初步統計,我們接待的境外遊客是2019年的兩倍,衢州與周邊景區的聯繫也越來越緊密。”衢州市衢成旅遊有限公司總經理蘭小成相告,“全球免費遊衢州”活動優化方案出臺後,他們將進一步探索、拓展遠端客源市場。

  新春佳節,借著“全球免費遊衢州”活動優化方案出臺的契機,市文旅局和旅行社共同策劃了9條以“龍行衢州”為主題的精品線路,線路涵蓋了我市龍遊石窟、天脊龍門、開化龍門村等與龍有關的特色景區。

  “遊客可以體驗木龍榨油、劃龍舟、看龍燈等參與性項目,品嘗龍遊發糕、開化龍頂茶、鱘龍魚魚子醬等特色美食,欣賞全旺板龍、開化香火草龍、江山蜂龍等傳統非遺項目。這9條線路在與免費遊景區緊密結合的同時,還串聯了水亭門、鹿鳴山文化街區、文化藝術中心等網紅打卡點,適合不同遊客群體的出遊需求。”市文旅局黨委書記、局長李純浩説,“農曆龍年,我們真誠歡迎全國的遊客來衢州當一回‘龍的傳人’!”

  特殊免費時間及對象

  1.特殊群體全年免費。參與景區對全國現役軍人、消防指戰員、退役軍人、省級以上勞動模範、器官捐獻者直系親屬、造血幹細胞捐獻者、70周歲以上老年人、持《浙江省無償獻血榮譽證》的無償獻血者、殘障人士、烈士遺屬、因公犧牲軍人遺屬、病故軍人遺屬以及黨委政府相關文件規定的特定人員等群體全年免費開放。

  2.對口合作區域市民全年免費。參與景區對衢州市對口合作城市吉林省公主嶺市,東西部協作城市四川省平武縣、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對口支援城市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什縣市民全年免費開放。

  3.特定目標客源階段性免費。積極配合“南孔聖地·衢州有禮”城市品牌推廣活動,針對特定的目標客源市場,推出階段性免費遊活動。

來源: 衢州晚報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