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衢州 新聞詳情 A- A+
學校創新舉措:為學生發放“成長手冊”
發佈時間:2024-02-02 09:50:41    

   2月1日,柯城區大成小學轉校生小陸的媽媽王女士欣喜地告訴筆者:“孩子休業式後拿回來一本藍本子,這和以前學校期末發的成績單不同,就像‘體檢報告’一樣詳盡,我看見了孩子在德智體美勞五方面的具體優勢和弱勢。大成小學真用心了!”

  王女士口中的“藍本子”,是大成小學已實施3個學期的《小學生發展綜合報告手冊》(以下簡稱“成長手冊”)。

  衢州.jpg

  2019年以來,為打破“唯分數論”的傳統教學評價模式,響應國家、省級深化小學生綜合評價改革的號召,大成小學啟動小學生綜合評價改革的校本實踐,構建“看見成長的力量”評價體系。具體來説,即根據“省教育廳關於推進小學生綜合評價改革的指導意見”,制定校本化評價指標,以品德表現、學業水準、運動健康、藝術素養、勞動與實踐五個維度作為一級指標,下分15個二級指標,並逐級細化為近百個行為觀測項,如實展現學生行為表現、學業表現、體質健康、校園活動表現,最終形成雷達分析圖、評價高頻詞雲、成長趨勢圖,讓教師家長對學生一學期的具體表現一目了然。

  “學生素養具有內隱性,我們舉辦活動創建平臺,讓學生素養充分表露被大家看見,這是我們制定‘成長手冊’的初衷。”大成小學校長江狄龍説,同時“成長手冊”淡化分數和橫向比較,並結合學校“大成少年”育人目標,增設“爭章成長”板塊,構建直觀、客觀、全面的教學評價系統。

  “成長手冊”如何生成?2022年9月,該校小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數字化平臺上線。160余名教師經培訓後,熟練掌握手機操作平臺技能,每週固定用手機對學生作出具體評價,即使開展研學、勞動等實踐活動也不落下。“一方面每週教研會上我們對教師評價情況作總結,另一方面平臺內也有對教師評價工作的具體考核。平臺顯示,2023學年第一學期全校教師評價總數近85萬人次。”江狄龍説,值得一提的是,平臺設置了“缺乏關注名單”,班主任及時關注該名單,提醒任課教師關注“角落”學生。

 衢州1.jpg

  評價是為促進學生全面成長。根據數字化平臺數據分析反饋,學校體育組發現四年級學生小汪的跳繩數據遠超同年級學生,且通過對寫實記錄和體育打卡的分析,發現小汪特別愛運動。因此,體育組對小汪進行了能力檢測,把她納入學校田徑隊。

  學校還設立“成長加油站”,教師運用教學追蹤進行個性化輔導。如去年6月,學生小楊的“成長趨勢圖”中,“書寫清晰”這一指標呈現能力“塌陷”。班主任及時找到小楊了解情況,向他推薦“成長加油站”的硬筆書法課程。在2023學年第一學期,小楊這一指標逐漸飽滿,反映其書寫能力的逐步提升。

  “我們要完善評價體系,構建科學、人文、善意的評價生態,並以綜合評價倒逼教學工作謀劃。確保教學、學習與評價保持一致,我們才能真正看見、看清和看遠每一名大成少年的成長。”江狄龍説。

  浙江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何珊雲評價説,大成小學為每名孩子創新定制發展綜合評價手冊,在省內各小學也較為罕見。這是一份全面反映學生成長的報告單,也真正落實了我省教育評價總體改革思路,以可視化的評價結果,為學生的成長提供了更有效的支援。

來源: 潮新聞    | 撰稿:共用聯盟·柯城 鄭晨    | 責編:周宣印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