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衢州 新聞詳情 A- A+
常山縣積極解決農村物流“最後一公里”和“最初一公里”問題:U驛站進村,讓村民享受便捷的取貨和寄送服務
發佈時間:2024-02-02 09:50:12    

   近日,一輛滿載快遞的貨車沿著蜿蜒山路開進衢州市常山縣新昌鄉西源村快遞下村“U驛站”。幾位村民早早來到站點,希望第一時間拿到自己的快遞,也有不少村民騎著電動車來站點往外寄送茶葉、紅薯、筍乾等農産品。

  “西源村是常山縣最偏遠的鄉村之一,距離縣城1個半小時左右車程。”62歲的村民段家余告訴記者,過去村民取快遞、寄農産品要到芳村鎮,乘坐班車來回至少兩個小時,而且班車一天只有三班,一班間隔3個小時,很不方便。如今,村裏有了快遞下村“U驛站”,村民取物、寄貨方便多了。

  這個快遞下村“U驛站”惠及該村1600余位村民,一年進出快遞約1.5萬件,而這只是常山縣農村物流的一個縮影。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常山縣交通運輸局和常山郵政管理局等部門在深入踐行“四走訪基層”、深化開展“大走訪大調研大服務大解題”活動中,了解到農村物流存在站點小而分散、運輸網路不完善、運輸成本較高等問題。農村物流是連接城鄉生産和消費的重要紐帶,對滿足農村群眾生産生活需要、釋放農村消費潛力、促進鄉村振興具有重要意義,為此,相關部門積極尋找破題之策。

  “除了建立站點方便寄遞之外,我們通過抱團發展共同配送,實現資源整合降低成本。”跟著常山郵政管理局副局長陳俊的腳步,記者走進佔地面積約4700平方米的常山縣電商物流共配中心,9個不同品牌的快遞都在此處理,來自各地的快遞通過自動化分揀機有條不紊地進行分揀。

  陳俊伸手一指,説道:“這些包裹每天早上7時進港,經過3小時智慧分揀,由縣郵政公司統一運輸,分5條路線運送至13個鄉鎮級處理中心,再通過20條公交路線直達170個村級‘U驛站’,當天就能送到村民手裏。”

  快遞進村不僅為村民的生活帶來極大便利,也成了常山農産品走出山村的重要渠道之一。在招賢鎮象湖村,村民鄭民祥正將胡柚打包裝盒,很快,這些胡柚就要被裝上貨車,送往上海、江蘇等地。“我家收穫的4000公斤胡柚,多數通過物流快遞賣出去,能帶來2萬元左右的收益。”鄭民祥笑著説。

  一端連著百姓,一端連著市場,隨著快遞進村“最後一公里”和農産品出村“最初一公里”的貫通,村民的幸福路和致富路也通了。

來源: 潮新聞    | 撰稿:記者 趙璐潔 共用聯盟·衢州 龔誠良 共用聯盟·常山 俞國文    | 責編:周宣印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