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衢州 新聞詳情 A- A+
賣過滷味當過代練,浙江小夥兩年多還清9萬債:這是我的承諾
發佈時間:2024-02-01 09:41:42    

   2024年1月31日,距離去年7月柴玉強給傷者最後一筆的賠償轉賬已經過去了半年多。“”

  2020年12月,因為一場車禍,這個來自浙江衢州的小夥背上了9萬元的債務。彼時,1999年出生的柴玉強剛剛20齣頭,中專畢業的他在一家飯店當幫工。一天下夜班的路上不小心撞上了突然冒出的行人。

  賣過滷味、當過代練,如今的柴玉強是杭州西奧電梯有限公司的食堂掌勺師傅。

  兩年多的時間,柴玉強終於還清了這個當初對他來説“有些沉重的數字”,也履行了他對調解法官的那句承諾——“我一定不辜負你的信任,想辦法還清欠款。”

  “今年可以過個好年了,現在心裏更多的是安心。”他笑著告訴記者,已經攢了一點存款,這是前兩年不敢想的,“以後應該也會越來越好的。”

  他向法官許諾:一定不辜負信任

  2020年12月20日晚上8點多的那場車禍,對於柴玉強來説是一次人生的轉折。

  “我騎車回家,沒想到從路邊的車旁突然躥出一個人,當時想剎車已經來不及了。”柴玉強告訴記者,對方倒地受傷,他趕緊撥打120電話。

  柴玉強家裏條件並不寬裕。

  除了先行墊付的5萬多醫藥費是借來的,2021年,傷者還提起了訴訟索賠,後經衢州市柯城區人民法院的調解,柴玉強還需負擔4萬多元的賠償。

  “先行墊付的錢是從堂哥那裏借的,那原本是他結婚要用的錢。” 對於中專畢業兩年彼時並沒有穩定工作的柴玉強來説,9萬塊的欠債是一筆“鉅款”。

  後來的4萬元賠償,柴玉強一度灰心到想要放棄。“當時覺得表哥的錢都還不上了,更何況是賠償,我實在是拿不出那麼多了。”

  “其實從小夥子一直以來積極面對、不逃避的態度能夠看得出他解決問題的責任感和誠心,最初的5萬都已經給了,如果因為後面的賠償沒有落實成為被執行人就太可惜了。”面對柴玉強的窘境,主審法官吳雯雯在關鍵時候拉了他一把。“我告訴他,困難都是暫時的,只要守住了誠信底線,風雨之後就是彩虹。”

  而在吳雯雯的努力下,最終,柴玉強與對方達成了調解協議,柴玉強從姐姐和堂哥處借了2.5萬,剩餘的1.5萬分15期于每月25日前支付。

  柴玉強在離開法院時也向吳雯雯許下了承諾:“吳法官,在我都不相信自己的時候,謝謝你相信我,我一定不辜負你的信任,想辦法還上。”

  還債路上的摸爬滾打

  達成調解協議的當晚,柴玉強在賬本上寫下了計劃:欠堂哥5.1907萬30個月還完,欠姐姐1.5萬5個月還完,欠傷者1.5萬元分15期每月準時還錢。

  也就是説,最開始的幾個月裏,他最多一個月要還6500元。為了還債,柴玉強嘗試賣起了滷味。每天早上6點出攤,晚上10點收攤,回家還要為第二天備貨,忙到淩晨兩三點是常有的事。

  然而結果不盡如人意。

  連軸轉的工作強度讓柴玉強有些難以支撐,營業的三個多月,除去採買和分給超市的抽成,他的小攤收入捉襟見肘。

  無奈之下,柴玉強在朋友建議下來杭州找機會。

  沒有一技傍身的柴玉強一開始沒有找到適合的工作,遊戲代練、去電影院兼職檢票他都做過。

  兜兜轉轉,柴玉強在朋友的推薦下又回到了飯店。“特別感謝當時飯店裏帶我的師傅,我能夠入門這麼快,全靠他的悉心教導,事無巨細地教我本領。”在後廚做幫工的同時,柴玉強也在師傅的鼓勵下開始學著炒菜。

  靠著熟能生巧,柴玉強獲得了更好的機會。2023年4月,他憑藉兩道菜“征服”了老闆,成為杭州西奧電梯有限公司的食堂掌勺廚師,和另一位廚師負責園區內七八百人的中、晚餐。公司的待遇也不錯,月薪7000元,還包吃包住。

  但柴玉強格外節省,他幾乎不買任何新衣服,有時候一週都花不了幾個錢。

  每個月一拿到工資,柴玉強就馬上給法院提供的銀行賬號轉賬。還清姐姐的欠款後,他每個月還需還3000元,一半還給堂哥,一半付給傷者,連續15期均按時履行。

  2023年7月,柴玉強對於傷者的賠償轉賬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12月,將堂哥的最後一期的欠款轉了過去,至此終於還清了所有的外債。“雖然足足花了30個月,這一段還債的路我走得有些慢,也有些難,但我沒有辜負法官的信任。”

  “每次他都是在約定日期前就早早打款,然後發微信告訴我。” 吳雯雯笑著告訴記者,她給對方的備註是“誠信小夥”,“他的表現讓我感動,這種可貴的品質也讓我有理由相信他未來的路會越來越好。”

  “輕舟已過萬重山”,日子逐漸走上正軌

  現在,柴玉強的日子變得從容。

  每天早上七點上班,下午六點下班,漸漸的他也能攢起一些錢了。

  “我們是用超大的鍋炒菜,因為用餐的人數很多,也是個力氣活。” 柴玉強表示,雖然每次炒下來汗流浹背的,但心裏很滿足。“廚房的這一方天地讓我找到了自己在杭州這座城市的歸屬感。靠雙手掙錢,很充實。”

  柴玉強覺得,最難的日子已經過去。

  “那次意外對我來説有好有壞,要不是欠債,我可能也不會知道自己能夠努力發揮所長的方向,人總要逼一逼,拼一拼,才知道潛力在哪。”

  “輕舟已過萬重山”的柴玉強下一個目標是爭取月薪過萬。

  “馬上就是第一個不用還債的新年,無債一身輕,現在心裏方向也很明確,我會努力讓自己變得越來越好。” 柴玉強用攢的錢買好了給姐姐、堂哥、朋友等人的新年禮物:“感謝生活讓我快速成長,也感謝這一路每一位幫過我的人。”

來源: 潮新聞    | 撰稿:滕一韜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