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衢州 新聞詳情 A- A+
龍年的龍遊,40萬畝竹海邊上,有條10米長的竹編龍
發佈時間:2024-01-30 09:45:10    

   龍年的腳步臨近,“尋龍”的熱潮蔓延。

  “這條龍好有氣勢。”在浙江龍遊溪口村,“一盒故鄉”竹居生活館裏的一條竹編龍吸引了眾多遊客打卡拍照。

  這條竹編龍身長10米,身軀由細緻而堅韌的竹篾編構,造型曲線流暢,在空中展現出栩栩如生的動態感。

  龍的內部設計更為獨特,燈光巧妙地安置在軀體內,為整個空間帶來了溫馨的氛圍。

  “神龍見首不見尾”

  10米長的竹編龍耗時三個月

  “2019年竹編館開館,我便著手開始設計。”竹編龍的設計者、農創客姜鵬告訴潮新聞記者,2018年他辭去杭州的設計工作回到村裏,租下老房子開始創業。

  “這條龍的製作總共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姜鵬説,竹編館整體是狹長形的,上方是鏤空的,因此龍的設計與之相匹配。

  創作之初,姜鵬還是比較困惑的,因為沒有做過竹編龍,對龍的造型也感覺有些無從下手。“大部分龍的製作,都是採用布的材料,包在骨架上來做的。”

  要設計一條什麼樣的龍?父親無心一句“誰見過龍嗎”提醒了他,於是決定放開手腳創作。

  姜鵬找來篾匠師傅,讓他按照熟悉的物品去創作——比如龍角,其實是用釀酒的竹簍做的;龍眼,是竹編的蹴鞠球;還有龍須,也用竹編成球串聯起來。

  “所以,這條竹龍最大的特點,就是用傳統農家的農具組合起來的。”姜鵬説。

  “神龍見首不見尾。”姜鵬介紹,他設計的這條龍把尾巴隱藏了,整體姿態是俯衝式的,從視覺看有一種無限延伸的感覺,另外還承載了室內的照明作用。

  二十四節龍匯集地方特色

  揮舞的竹龍將亮相春節活動

  背靠溪口山區40萬畝的大竹海,利用竹資源,姜鵬的竹編館已有2000多種竹産品,去年實現營業額1800萬元。

  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龍年,姜鵬告訴記者,生肖屬龍的他還創新設計了幾款大小不同、形狀各異的竹編龍,一起來看看。

  龍魚,頭是龍形,身子為鯉魚。源自龍遊民居苑,一款屋檐的設計外觀。

  東方竹龍,把竹編龍做成了一個氛圍燈,加了手柄,可以拿著舞龍,也是一款鄉村元素的潮玩玩具。

  二十四節氣龍,是一款帶有龍遊特色的竹編龍,採用二十四節脫節龍製作,從空中看去,經過精心擺放,拼出的“龍”字十分有氣勢。另外,二十四節氣也代表著龍遊各地的名優農産品,比如小雪節氣,廟下村釀米酒;小暑節氣,志棠村的白蓮採摘;春分節氣,塔石鎮油菜花盛開等等。

  不僅如此,還有糖葫蘆竹編龍、卡通竹編龍……圍繞著龍的一系列産品,匯集了姜鵬和竹編館簽約40多位篾匠師傅的妙手巧思。

  “春節期間,我們還將舉行線下活動。”姜鵬透露説,屆時揮舞著的東方竹龍會成為活動的一大亮點,為遊客帶來濃厚的節日氛圍。

來源: 潮新聞    | 撰稿:汪馳超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