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衢州 新聞詳情 A- A+
21歲小夥車禍欠債9萬,30個月內打5份工還清
發佈時間:2024-01-29 10:21:56    

   9萬元,也許並不是一筆鉅款,但對於衢州農村出來的小夥子柴玉強,那是2年多的收入。

  一次車禍,讓他背上了9萬元的債務,但在此後30個月裏,他努力工作,把錢全部還清。

  網路上流傳著一句話:“那些打不倒你的,終將使你更加強大。”在還債的過程中,他的月收入,從3500元起一點點努力達到7000多元。

  這2年多,他從不穩定地端盤子、切菜、當遊戲代練,到成為一家知名企業食堂的掌勺。

  天道酬勤。還清債務後,1999年出生的柴玉強,其人生才剛剛開始。

  意外車禍 寒門小夥舉債賠償

  無債一身輕後,柴玉強再回想起那個夜晚,也輕鬆了許多。

  那是發生在2020年12月一個晚上的車禍,柴玉強在一家飯店廚房裏幫工,下班騎電動車回家的路上,他撞倒了一名橫穿馬路的行人。對方受傷了,他的車也受損。交警部門認定,被撞的行人負主要責任,柴玉強和當時違停在路邊的一輛汽車負次要責任。

  在傷者治療過程中,柴玉強墊付了5萬多元的醫藥費。後來,傷者提出索賠,通過柯城區人民法院的調解,他還需負擔4萬元的賠償。

  這一年柴玉強21歲,剛從一所中專畢業2年,每月3500元工資。這些錢相當於他26個月的收入。

  他家裏也幫不上忙。

  他來自江山市的農村,自他記事起,母親就被鑒定為精神殘疾,智力水準相當於6、7歲孩童,僅能實現生活自理。家中收入主要靠父親種田賣糧,他讀初中時,母親因急性胰腺炎、膽囊炎手術住院。等母親好轉,父親卻查出直腸癌,在他初中畢業那年撒手人寰。

  他的姐姐高中畢業後外出打拼,一家往往還要靠親戚接濟。就這樣,他讀完了中專,想著可以找到工作,減輕家裏負擔。

  “家裏困難多年,我們一直掙扎試圖走出困境。那時我剛出社會,本以為我們家多個經濟來源會就此好轉,沒想到又被這麼來了一下。我四處打工,又沒攢下什麼積蓄,感覺未來漆黑一片。”

  第一筆墊付的5萬多元醫藥費,是借的。他的堂哥把準備結婚的錢借給了他。

  後來的4萬元也是東拼西湊。他向姐姐借1.5萬,又再向堂哥借1萬,湊成2.5萬元,還剩的1.5萬元,雙方達成調解協議,分成15期,于每月25日前支付。

  在法院主持的調解過程中,柴玉強一度給不出還款的承諾,他擔心還不出來。

  不過,主審法官吳雯雯看到了他解決問題的誠意和決心,她鼓勵柴玉強:“還款過程一定很難,但要守住誠信的底線,盡力跨過這道坎,就能開啟問心無愧的新生活。”

  讓法官沒想到的是,柴玉強在離開法院時堅定地對她説:“法官,在我都不相信自己的時候,謝謝你相信我,我會想辦法的。”

  5份工作,伴隨還債路

  9萬餘元,柴玉強對這筆錢的概念是“掙個幾年也掙不回來”。

  達成調解協議的當晚,柴玉強在賬本上記下:“欠堂哥5.1907萬30個月還完,欠姐姐1.5萬5個月還完,欠方某1.5萬元分15期”。最多的一個月,他總計要還6500元。

  合上賬本,他開始為還債努力打工。

  qz.jpg

  工作中的柴玉強。

  在處理事故的過程中,他從打工的飯店辭職。他在衢州衢江區沈家的一間超市裏開檔口賣滷味。

  這是為還債開始的第一份工作,每天早上6點出攤,晚上10點收攤,回家還要為第二天備貨忙到2、3點鐘,每天僅睡3、4個小時,連續3個月後,他的身體漸漸吃不消,心臟疼痛難忍。在醫生的建議下,他休息了一個多月,前往杭州找機會。

  在杭州,他四處兼職。第二份工作是遊戲代練,每天從平臺接單,並在約定時間內幫客戶打排位“上分”,一單可賺幾十元。贏上幾百把,能把當月的錢還了還有餘。

  邊玩邊把錢掙了,一開始,柴玉強覺得是個美差。但有次超時被平臺倒扣20元,他才醒悟,這不是長久之計。

  第三份工作,他在電影院檢票。工作難度不大,每天從下午4點到晚上12點多站在影院門口撕撕電影票就能日入120元。他卻不曾看過一場電影,聽著影廳裏熱鬧又朦朧的聲響,他想起還沒還清的債務,也想起姐姐的教誨:“要努力成為行業裏的精英。”他打了個激靈,再度打開招聘軟體。

  第四份工作,他又回到飯店,依然是做服務員,有時端端盤子,有時在後廚切菜。工資日結,一天150元。這回,柴玉強找到了自己的興趣,他更喜歡後廚的工作,師傅教他炒菜,他一點就通。

  學到本領後,柴玉強也獲得了更好的機會。第五份工作,眷顧了這個努力的小夥。

  2023年4月,他成功應聘杭州西奧電梯有限公司的食堂廚師。他每天7點上班,6點下班,和另一個食堂師傅一同供應七八百人的菜量。公司待遇不錯,包吃住,月薪7000元。找到這份工作後,柴玉強還債的速度加快了。

  這期間,他生活勤儉,壓縮了一切沒必要的開支。

  為省錢,柴玉強一直住在杭州的朋友家裏。在飯店工作時,用剩下的食材變著花樣炒菜吃。他也沒買過新衣服,頂多在商場盯著喜歡的時裝解饞,再丟下一句“沒必要”扭頭離開。“最省的話可以做到一週一分錢不花。”回憶那段日子,柴玉強説,聲音裏有點小驕傲。

  柴玉強床頭每月換一張寫有勵志句子的便利貼,有時是“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有時是“繩鋸木斷,水滴石穿”。日復一日,他的賬簿上多了一筆筆存下的錢,那些讓他不安的空白也一點點減少。

  誠信的光 照亮人生的路

  “還剩14期”、“還剩13期”,每個月拿到工資後,柴玉強總是第一時間進行歸還,併發微信告訴吳雯雯。

  還清姐姐的欠款後,他每個月還需還3000元,一半還給堂哥,一半支付給傷者,連續15期從未遲到。法官為其微信備註“誠信小夥”。“從業多年,我見過形形色色的人,這樣的小夥子很少見。換我在他這個年紀,可能就被這筆債壓垮了。可他堅強又正能量。”説起柴玉強,一向冷靜克制的法官也特別感動。

  2023年7月,柴玉強最後一次打卡還款。共歷時30個月。“15期已全部還清,謝謝法官。”“也表揚一下你,確實很守信用。”

  qz1.jpg

  2023年7月,柴玉強最後一次在微信上向主審法官吳雯雯打卡還款。

  2023年12月,法官送他一隻保溫杯。“他為我心頭照來一束誠信之光,我也想在這個冬天給他送去一絲暖流。”

  “按時還債,是因為姐姐教我,誠信是人的根本。平時和朋友約好見面我從沒遲到過,已經習慣早去幾分鐘,做等待的那個人。”對給予自己這一教導的姐姐,柴玉強也兌現過一個承諾。

  “出事後,姐姐説以我現在的工資還債太難了,問我能不能3年內實現月薪7000元。我説不用3年,我2年就能做到。”如今,柴玉強確實做到了。不僅如此,2年半的還債經歷,還讓他逐漸摸索出自己的從業方向,生活也日趨穩定。

  “在連續打工中,我發現自己最擅長的還是在廚房炒菜。某道菜的做法看一眼,就能迅速還原個七八分,可能在這方面有點天賦。”柴玉強笑著説,面試這家公司時,老闆讓他炒了兩個菜嘗了嘗就決定留用。

  現在,柴玉強有個夢想:開一家屬於自己的飯店。在實現這個夢想前,他要先兌現對姐姐的另一個諾言:5年內工資達到月薪1萬。“為此我會多炒新菜,提升手藝,爭取當上廚師長。”

  “它對我早就不只是還一筆債,也是在自己摔得鼻青臉腫的地方重新爬起來。在那之前,我們家一而再地遭受意外,毫無還手之力。但以後再也不會有苦難了。”一直小聲説話的柴玉強突然坐得很直,擲地有聲地宣佈。

  “這是你的期望嗎?”記者問道。“不是期望,是一定的。我在努力生活,也只會努力讓日子只會越來越好。馬上就是第一個不用還債的新年了,終於可以給自己買件新衣服了。”他説道,雙手抓握雙膝,就像穩穩地掌控自己的人生。而午後陽光透過明凈的食堂玻璃照亮他自信的臉龐,也照亮他的明天。

來源: 潮新聞    | 撰稿:見習記者 高心同 記者 于山 錢潔瑗    | 責編:周宣印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