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湖州安吉助企紓困持續推進小微企業品質提升
發佈時間 | 2022-11-01 16:09:50    

   椅業是湖州市安吉縣第一大支柱産業,安吉椅業無論從生産規模、市場佔有率還是品牌影響力,在浙江省、全國乃至全球,都具有重要的市場地位。近年來,安吉椅業更是在G20杭州峰會、金磚五國廈門峰會等國際盛會上大放異彩,已成為聞名中外的“中國椅業之鄉”。在産業集聚發展的同時,安吉的椅業小微企業存在管理體系基礎薄弱、外貿依存度過高、邊貿風險大等突出問題,也使得企業市場競爭力後勁不足,制約了産業的綠色低碳發展步伐。

  健全工作保障機制。2021年以來,安吉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制定下發了《關於開展小微企業品質管理體系認證提升行動椅業和竹産業試點方案》,成立專項工作小組、細化工作任務、量化工作指標、明確工作節點,出臺了小微企業品質提升保障政策。引入國字號專業品質認證機構,聯合安吉縣椅業檢測中心,形成了縣市場監管局+認證機構+檢測中心的聯動工作機制,合力推進椅業和竹産業小微企業情況排摸、動員指導、宣貫培訓、入企幫扶等工作,助推椅業和竹産業小微企業健康成長。

  多維度培訓提升。採用舉辦線上線下品質管理培訓班、組織實驗室開放日活動、組織小微企業到標桿企業參觀學習、委派品質專家一對一入企幫扶等方式,培訓內容覆蓋品質管理基礎知識、典型案例、檢驗檢測知識、綠色産品知識、浙江製造知識、外貿出口政策等相關內容。針對安吉縣椅業小微企業出口多的特點,在品質幫扶活動中,安吉縣還邀請了海關技術專家,舉辦了專場出口政策介紹及服務對接會,有效解決了小微企業出口要求落實難的問題。截至2022年10月,安吉縣已先後為近200家小微企業的300多名代表提供免費培訓,累計培養品質管理體系內審員100名,發放品質管理體系認證證書27張,幫扶2家企業通過綠色産品認證和浙江製造認證,有效助推了安吉縣小微企業綠色高品質發展。

  “保姆式”輔導幫扶。安吉縣組建技術幫扶團隊,為小微企業開展現場品質診斷服務,深入企業現場,了解每一家企業面臨的實際困難和痛點,2021年實地走訪調研椅業小微企業82家,2022年走訪椅業和竹産業小微企業家113家,了解企業品質提升具體需求,形成關鍵品質問題清單,開展梯度進階整改提升。品質專家先後從20批次6大類項目的檢查中查出不同程度“疾患”5 批次,開出整改良方,協助其自查源頭,保障品質。

  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下一步,安吉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將繼續穩紮穩打,持續推進小微企業品質提升行動,為助力小微企業激活造血功能,增強內生動力,提升管理水準,增強抗風險能力,實現綠色高品質發展出謀劃策。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周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