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嘉興 > 要聞 新聞詳情
嘉興:向著四季度全力衝刺
發佈時間 | 2022-10-27 09:47:59    

   從南湖區出發,沿著嘉興版圖逆時針行駛,由北往南、自西向東,途經各縣(市、區)來到嘉善後,路線正好形成圓形閉環。

  這是我市2022年度第三次“互學互比互賽”活動的觀摩路線。逆時針的路線中,我們看到的是各地“逆流而上”“逆勢前行”的奮進狀態。

  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全市上下正掀起學習宣傳貫徹二十大精神熱潮。昨天,我市舉行這項季度活動,正是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二十大精神,積蓄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的力量,激發高品質發展的潛力,凝聚建設長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的強大合力。

  ——這是一次發展速度與品質的切磋。

  嘉興市四套班子領導、市級有關部門負責人以及各縣(市、區)負責人等組成觀摩團,利用一天時間,赴各縣(市、區)、嘉興經濟技術開發區(國際商務區)、嘉興港區實地觀摩項目,聽取發展介紹。

  ——這也是一聲衝刺四季度的嘹亮號角。

  各地曬出三季度成績單,相互賽實績、找差距、學經驗,為四季度最後的衝刺積累信心、凝聚動力,努力確保“全年贏”。

  一

  高品質發展,關鍵看高品質的項目建設。

  嘉興的“互學互比互賽”活動聚焦的是什麼?答案也是高品質項目。

  看項目,找差距,比品質,促發展。通過項目的晾曬、比拼,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出一個地區的發展品質。

  距離今年第二次“互學互比互賽”活動已經過去一個季度左右,嘉興各地都在如何高品質推進項目建設?“手頭”又有哪些新的優質項目?以活動為契機,大家都亮出了最新的家底。

  從早上8時30分到下午5時30分,一地一項目,齊刷刷亮相。各地也十分有“默契”,展示的項目清一色都是産業項目,讓人眼前一亮。

  高品質的産業項目,最能體現一個地方的發展活力。從新能源到新材料,從工業生産到文化旅遊,從本土企業再投資到外資項目再發力,一次“互學互比互賽”活動,讓我們看到了嘉興發展的後勁。

  南湖區的柔性電子技術應用研發製造中心項目是第一個亮相的項目,沒有百億級的鉅額投資,但是含金量十足。到今年底,項目實驗室場地建設基本完成後,將組建一個由院士領銜的150人高端科研團隊,目標是成為柔性電子技術國際引領者。

  同屬於電子資訊産業的還有秀洲區的漢朔總部及智慧製造基地項目和嘉善縣的富涌電子紙項目。

  漢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從嘉興孵化成長起來的人才企業,2012年在秀洲初創成立時,年産出規模僅幾十萬元。經過近10年發展,主營産品電子價簽的出貨量已經達到國內第一、全球第二,新項目建成達産後,公司年銷售收入有望超過50億元。

  無獨有偶,富涌電子紙項目也是人才企業投資項目,建成後將形成年産智慧物聯網電子紙1億片的生産能力。

  新材料、新能源行業是嘉興發展的“新跑道”,高品質新項目也是一個接一個。

  桐鄉的年産3萬噸動力型鋰電三元前驅體/正極新材料項目,由本土龍頭企業華友鈷業和世界500強南韓浦項集團合作投資。項目名字很專業,核心就是“鋰電”兩字,將打造“鋰電産業生態圈”。

  嘉興港區的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氫能科技園項目則一目了然,主攻國家大力發展的清潔能源——氫能。

  泛半導體産業如今已成為海寧的一張閃亮名片。立昂東芯微波射頻晶片及器件生産線項目總投資50.1億元,將引進光刻機、幹法刻蝕機等先進設備設施共計785台(套)。項目建成後,光稅收一項,每年預計將達到1億元。

  精密製造之外,此次比拼的項目中,還充滿“人間煙火氣”和“詩與遠方”。

  民以食為天。嘉興經開區的荷美爾高端食品研發中心及常溫食品生産廠房項目,是世界500強跨國公司荷美爾的第三輪增資項目,專注于為消費者提供高端食品。項目建成後,公司亞太區研發總部將落戶於此。

  坐擁嘉興地域內不可多得的山水資源,海鹽發揮優勢,展示了南北湖開元森泊度假樂園項目。這個備受市民關注的項目,營業後預計每年可接待遊客50萬人次,可以讓嘉興人在本地體驗山水度假的愜意。

  二

  “一期項目已投産,二期項目正在辦理各項驗收。”

  “主體酒店部分已建至頂樓,溫泉酒店、木屋酒店已啟動建設。”

  “土建工程竣工驗收,準備開始廠房裝修。”

  ……

  項目落地後,關鍵看推進、看成效。

  各地主要領導彙報時,一句句“即將竣工”“即將投産”,讓人禁不住為之振奮。

  仔細看介紹,當天亮相的項目,大多數將在明後年建成或達産。從清晨到日暮,一天的活動雖十分緊湊,但在展示嘉興發展後勁的同時,也展現了各地黨委、政府推動項目的決心和方法,讓人備受鼓舞。

  我們看到,海寧全力以赴開展大攻堅,今年開年第一天就召開“投資發展年”大會,實體化運作投資專班,部署每位縣處級領導領銜重點項目推進。

  我們看到,桐鄉紮實開展“兩年”“十大競賽”“十大專項行動”,建立重大項目“月亮曬、季分析、三集中”等機制,先後開展3次重大項目集中簽約、開工、竣工活動,苦幹實幹、爭先創優。

  我們看到,南湖建立項目投資專班,按季到月排定攻堅任務,責任到人、倒排時限、挂圖作戰、壓茬推進。

  我們還看到,秀洲大力開展“項目建設年”活動,建立項目推進“181”體系,實行“五個一”全程負責制,現場破解難題,1至9月,列入省重點建設項目10個、列全市第一,堅定不移推進經濟穩進提質。

  以“謀”為先、以“快”為要、以“優”為重,這是嘉興各地大抓項目、抓大項目、促大發展的“三字訣”。正是念好了這“三字訣”,嘉興發展才有了“穩”的根基、“進”的態勢。

  三

  一次展示,亮出的不僅是項目的成色,更是發展的底氣。一次比拼,賽出的不僅是發展的亮點,更是爭先進位的勇氣。

  隨著浙江省三季度統計公報的出爐,嘉興的成績單也即將亮相。此次“互學互比互賽”活動中,各地除了曬出自己的實力項目,也曬出了亮眼的指標。

  擁有“雙示範”光環的嘉善,前三季度在擴大有效投資上表現亮眼。1至9月,嘉善固定資産投資預計同比增長11.8%,列全市第三;項目投資預計同比增長30%,列全市第一。

  嘉興港區雖然在體量上是縣(市、區)中的“小個子”,但是招大引強工作表現亮眼。1至9月,實際利用外資1.33億美元,同比增長78.4%,引進世界500強投資項目1個、全球行業龍頭企業投資項目2個、總投資超億美元項目1個。

  嘉興經開區持之以恒打造高品質外資先行集聚地,已累計引進日韓、歐美以及港澳臺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680多家外商投資企業,合同利用外資92億美元,實到外資53億美元。

  海鹽縣推進産業項目的同時,攻堅重大交通和民生項目,構築“2+2+X”接滬連杭融嘉綜合交通體系,“兩條快速路”已全面開工,滬平鹽城際鐵路也已開工,1至9月,重大民生項目完成投資額創歷年之最。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千帆競發,勇進者勝。嘉興建設長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的征途中,需要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只要我們立足當下,鉚足“比”的勁頭、激發“趕”的動力,苦幹實幹快幹,努力幹一起幹,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團結奮鬥,就能得到最好的結果。

  (原文標題:向著四季度全力衝刺——我市2022年度第三次“互學互比互賽”活動側記)

來源:嘉興日報    | 撰稿:記者 裘建鋒    | 責編:陸姍姍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