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廣州專家:奧密克戎毒力非常低,市民按普通感冒來儲備藥物即可
發佈時間 | 2022-12-03 11:17:40    

  防疫專家談

  12月2日,廣州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通報,本輪疫情廣州累計報告新冠肺炎本土陽性感染者16.27萬例,無症狀感染者總數約九成。

  當前,廣州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新任務。在廣州本輪疫情中,奧密克戎變異株的致病力如何?臨床救治上有何特點?哪些人群需要重點防護?廣州進一步優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接下來的重點難點是什麼?記者就市民關心的話題,採訪了廣州多位醫學專家。

  ■訪談專家

  唐小平

  廣州醫科大學黨委書記

  張忠德

  廣東省新冠肺炎中醫藥防治專家組組長、廣州中醫藥大學副校長、廣東省中醫院院長

  鄧西龍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市八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

  徐翼

  國家兒童區域醫療中心(中南)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兒內科主任兼感染性疾病科主任

  寧玉萍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腦科醫院黨委書記,廣州醫科大學精神衛生學院院長

  龔四堂

  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黨委副書記

  黎毅敏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

  談優化防疫措施

  重點難點是提高老年人群疫苗接種率

  問:近期廣州在進一步優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接下來疫情防控的重點難點是什麼?

  唐小平: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傳染性強,但毒力非常低,感染後絕大部分是無症狀,最終造成重症和死亡的主要是老年人。

  因此,我認為防疫的重點難點是提高老年人群特別是80歲以上老年人的疫苗接種率。目前在廣州地區,60歲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第一針接種率是85%以上,而80歲以上的老年人第一針接種率只有50%多,接種第二、第三針的比例更低。

  新加坡80歲以上老年人的第三針接種率達到80%以上,因此在防疫政策放開後病死率非常低。這兩天國家發了相關文件要求加強老年人疫苗接種,廣州一定要落實好,這樣才能減少新冠感染的重症率和死亡率。

  問:廣州倡導“按需檢測”,有居民擔心這樣會不會導致社會面出現大規模傳播?

  唐小平:廣州全面準確完整貫徹第九版防控方案和優化疫情防控工作“20條”的相關要求,優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並不等於“躺平”,而是結合不同時期疫情形勢特點,措施變得更加科學精準。封控管理措施可以精準到樓棟,也一般不開展全員核酸。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毒力已經明顯減弱。我有些朋友也感染了新冠病毒,不需要特殊治療就康復了。我認為廣大市民不需要太恐慌,即便是感染了,也應該沉著應對。

  問:如果感染人群大規模增加,會不會發生醫療擠兌?

  唐小平:剛才提到,接下來疫情防控工作最重要的是提高疫苗接種率。老年人基礎疾病多,感染後有可能使基礎疾病加重。新加坡的老年人疫苗接種率高,放開後沒有出現醫療資源擠兌。但目前廣州的老年人疫苗接種比例還需進一步提升。提升上去以後,我相信不會發生醫療資源擠兌。此外,小孩、學生接觸人群較多,容易感染,也應該加強接種。這些重點人群保護好,其他人是不怕的。

  廣州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視,未雨綢繆,近期正在研究加強定點醫院、亞定點醫院的重症監護病房(ICU)建設,進一步提升重症病例的治療能力。用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做好這些準備,我相信廣州有能力應付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

  換一個角度看,季節性流感流行的時候,可能有20%的人會被感染,但很少發生醫療資源擠兌,就是因為年輕人、兒童的重症比例非常低,不會佔用太多社會醫療資源。因此,避免發生醫療擠兌的關鍵還是加強老年人的預防接種工作。

  問:目前在廣州普通門急診可以憑綠碼通行,醫院要如何做好院感防控?

  唐小平:門診和住院的要求是不一樣的,門診憑綠碼就可以通行,住院還是需要24小時核酸陰性證明。在門診看病的病人還是有可能是感染人群,所以建議醫務人員要做好自身防護,戴好N95口罩,穿好防護服。

  談奧密克戎感染特點

  研究發現復陽病例的傳染性非常低

  問:在中醫看來奧密克戎變異株有何特點?其核心病機是什麼?

  張忠德:經過省專家組對幾千例感染者樣本的詳細研究,廣州本輪疫情的核心病機與武漢疫情、廣州德爾塔疫情都有較大差異,而與今年的上海疫情、香港疫情非常相似。

  廣州本輪疫情中90%以上是無症狀感染者,有症狀的患者絕大多數表現為上呼吸道感染,有四類典型症狀,包括發燒,咽喉痛、癢、幹咳,頭痛、全身關節酸痛,以及不想吃飯、拉肚子等胃腸道症狀。

  從中醫角度看,病機以風熱為主、夾有濕氣,治療原則是驅風清熱、加以化濕,運用的經典方藥包括銀翹散和藿香正氣。從臨床看,中醫藥的效果非常好,大多數患者在24至36小時內緩解症狀;而且中醫藥對加快核酸轉陰、防止無症狀感染者出現症狀、阻止普通型向重症發展等方面都有效果。

  問:目前無症狀感染者和輕症患者的平均住院時間是多長?

  唐小平:無症狀感染者平均住院時間在7天左右;輕症、普通型也差不多,在10天左右。

  問: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後,抗體會在一定時間後失效嗎?新冠病毒是否還會不斷變異?

  唐小平:用科學的眼光看,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毒力顯著降低、傳染性比較強,可以説已經“適者生存”並趨於穩定,以後再變異的幾率比較小。此外,不管病毒怎麼變,新冠病毒疫苗對奧密克戎還是有顯著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的作用。

  問:新冠感染者復陽的比例有多高?復陽者有傳染性嗎?對社區有風險嗎?

  唐小平:復陽的定義是感染者達到2次核酸陰性或Ct值≥35的出院標準後,再次檢測核酸陽性。近期我們和鐘南山院士團隊一起對不同病毒株的復陽進行了研究,得出了幾點結論:一是復陽病例的Ct值<35的只有5%;二是對5%復陽病例的樣本進行病毒培養,都沒有培養出活的新冠病毒;三是對所有復陽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進行隨訪,沒有發現被感染的情況。我們由此得出結論,復陽病例的傳染性非常低,總體上對社區是安全的。

  問: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會對大腦造成損傷嗎?

  寧玉萍: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後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基本不會出現腦部症狀。沒有證據表明奧密克戎病毒會對腦部造成損傷,大家不必驚慌。

  談保護脆弱群體

  家長不必過分擔心未接種新冠疫苗的3歲以下嬰幼兒

  問:從臨床救治來看,老人、小孩、孕婦等群體感染後有何特點?

  鄧西龍:本輪疫情中,定點醫院收治的60%是14至60歲的人群;另外40%屬於“一老一小”或是孕産婦人群,其中80歲以上的患者約佔5%。

  對於兒童感染者,我們由兒科團隊來治療,這些感染者症狀緩解一般只要2—3天。對於孕産婦感染者,我們發現其症狀沒有比普通人嚴重,主要是因為用藥受限,需要特別小心。處於孕晚期的,婦産科團隊會評估風險,選擇安全的分娩方式。目前我們收治的所有孕産婦感染者都安全度過危險。

  80歲以上的老年感染者需要重點關注。但我們觀察到,真正由新冠感染導致病情加重的非常少,有一些是本身生活就不太能自理的高齡老人,因為新冠感染導致基礎疾病加重,才需要特別救治。

  問:哪些人群容易進展為重症?您有哪些建議?

  黎毅敏:根據第九版方案和我們的臨床研究,主要有幾類人群:一是超過60歲以上的老年人;二是有高血壓、慢阻肺、心腦血管疾病等,平常沒有規律吃藥、症狀沒有控制好的人群;三是有慢性基礎病,如糖尿病、慢性感染、腎臟疾病的,還包括正在接受治療的腫瘤患者等;四是免疫功能較低或有免疫功能缺陷的人群,如因為紅斑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免疫疾病而要長期口服激素的,包括艾滋病病人等;五是肥胖,指BMI指數大於等於30的人群;還包括晚期妊娠或者圍産期女性、重度吸煙人群等。

  對這些重點人群,首先是發燒了要及時就醫;其次是把基礎疾病等控制好,不要擅自停藥,一定要諮詢醫生;還有就是及時調整情緒,保持心理健康。對重度吸煙者而言,建議戒煙,並應在醫生指導下合理運動,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態。

  問:目前絕大多數三歲以下嬰幼兒未接種新冠疫苗,對此應該怎麼辦?

  徐翼:兒童屬於新冠易感人群,而且三歲以下沒有新冠病毒疫苗覆蓋,但家長不必過分擔心。一方面,兒童感染新冠後臨床症狀比較輕,3至5天就能恢復,症狀以發熱、咳嗽、腹瀉、嘔吐為主,發生肺炎和重症的概率比成人還低。另一方面,嬰幼兒的活動範圍小,暴露風險也比較小。從國外的病例看,90%屬於家庭聚集性發病,也就是父母把病毒傳給小孩。

  因此,年輕父母完全沒有必要過度焦慮,只要做好自身防護,避免把孩子帶到高風險區或者人流密集場所,在家裏注意做好通風和手消毒,讓孩子養成飯前便後洗手等良好衛生習慣,就能有效降低孩子被感染的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除了新冠外,還有流感等其他病毒感染會造成孩子發熱。如果發現孩子有中到低燒,要觀察其精神、食欲,可以減少包被、多喝水;如果有食欲不好、嘔吐或者高燒,要及時到醫院求診。

  龔四堂:小孩在3歲前免疫系統發育不成熟,是容易感染病毒的階段,不只是對新冠易感。應對各種病毒感染的風險,一是要接種好國家規定或推薦接種的各類疫苗,二是大人要為小孩建好免疫屏障,比如家中常通風,少到人員密集場所,做好營養支撐,讓小孩多吃奶、多吃肉,提高免疫力。

  問:居民有必要在家裏儲備藥物嗎?您有什麼建議?

  唐小平:以往的新冠病毒株引起肺炎的比例都在50%以上,但現在奧密克戎感染者絕大部分是無症狀和輕型,症狀以上呼吸道感染為主。在本輪疫情中,方艙裏的感染者多喝水、休息好,很快就可以出艙了,用藥也只是對症支援,包括解熱、鎮痛的藥,還有一些中藥。如果市民想在家裏儲備藥物,按緩解普通感冒症狀的藥物來準備就可以。

來源:南方日報    | 撰稿:鐘哲、李秀婷    | 責編:李斌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