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殺人的網路暴力不整治不行了
北京日報 · 徐曉 | 發佈時間2022-01-28 15:37:27    

   《生來即輕,還時亦凈》——1月24日,“尋親男孩”劉學州在發佈7000字絕筆長文後,離開了這個世界。一個不滿18歲的少年,做出如此悲愴的選擇,讓人分外唏噓。

  從劉學州的自述中,大致可以勾勒出其異常坎坷的生命軌跡:出生時被父母“賣掉”,4歲養父母雙亡,曾是校園霸淩受害者,在尋親成功後被“二次遺棄”,更因在網上公開自己被生母拉黑的截圖以及“要求父母買房子”之類傳言,遭遇網暴謾罵。如今,人不在了,很多事實真相難以追索。但可以肯定的是,只憑他剛認親不久、已分別組建家庭的親生父母單方面發聲,就跑到劉學州社交平臺上大肆謾罵、亂扣帽子、宣泄情緒,已經構成了典型的網路暴力。

  流言惡語從來都是傷人害命的。上世紀30年代,一代巨星阮玲玉就被流言生生逼死,留下“人言可畏”四字觸目驚心。到了今時今日,網際網路無遠弗屆,資訊傳播發達至極,然而,發言門檻的無限降低,也讓謠言頻頻“決堤”,網暴的廣度烈度與兇惡程度,遠遠超過那些傳播還不那麼發達的時代。而網暴的對象,可能是公眾人物,也可能是無辜路人,隨時隨地,誰都可能被推進泥沼深淵。從浙江女子取個快遞被造謠出軌,到成都女孩流調軌跡洩露被人肉,再到某網紅記者所謂“私人資訊”曝光後被攻擊……在多起事件中,總有一些網民聽風是雨,事情尚未厘清,便喊打喊殺;爭議觀點偏聽一方,便啟動“無腦噴”模式;資訊來源不知何處,就大肆跟風起鬨、人肉扒皮……飛短流長、惡意洶湧,輕則違背公序良俗,重則擊穿法律底線,時常攪得輿論場烏煙瘴氣,更成為當事人“不能承受之重”。

  細觀這些“網暴”狂歡事件,往往都有搬弄是非、強帶節奏、掀起輿論風暴的“節點人物”。在“人人都有麥克風”的年代,借助網路擴音器的加持,每一種聲音的殺傷力都可能被放大成千上萬倍,這更提醒我們:發言需謹慎,表達有邊界。尤其對於那些本就擁有大量粉絲,功能等同於媒體的“大V”來説,更要管好自己,絕不能為了逞口舌之快,或是為仨瓜倆棗的流量,就丟掉了良知。

  “雪崩時,沒有一片雪花能夠倖免”。網路空間的環境生態如何,深度影響每一個人,更依靠著每一個人。如今的網際網路上,多的是情緒誘導,多的是流量生意,每個人在沖浪之時,都必須擦亮眼睛、理性表達,不因主觀情緒先行而不負責任輕易置評,不因“法難責眾”而口無遮攔喊打喊殺,決不當謠言傳聲筒、暴力擴散器。人人堅守底線,明白表達的責任、自由的邊界,通過切實言行修復網路生態,受益的也將是我們所有人。

  為期1個月的“清朗·2022年春節網路環境整治”專項行動正在開展,集中整治網路暴力、散播謠言等問題,正是重點之一。我們相信,隨著相關法律的日益健全以及治理重拳的不斷祭出,更多人會認識到網暴的可怕之處,也會意識到網路發言的邊界之所在。

來源:北京日報    | 撰稿:徐曉    | 責編:趙慧子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北京日報    | 撰稿:徐曉    | 責編:趙慧子    審核:張淵

原創
    標簽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