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浙江通報疫情最新情況 這些問題都有回應
中國網 · 浙江發佈 | 發佈時間2022-01-27 17:46:21    

   1月27日下午,浙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第一百零一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

  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孫黎明通報浙江省近期發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況:

  2022年1月26日0-24時,浙江報告新增本土確診病例6例,均在杭州市。1月27日0-14時,報告新增本土確診病例8例,均在杭州市。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14例,均在杭州市。無報告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

  全省新劃定中風險區域1個,在杭州市濱江區(慧而特(中國)餐飲設備有限公司),無高風險區域。目前,相關涉疫場所均已進行分類管控和環境消毒等工作。

  疫情發生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主要領導第一時間作出批示指示,第一時間召開會議部署,全省上下迅速行動起來,按照疫情防控“六大機制”要求,努力以最短時間、最小代價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硬仗。

  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迅速激活應急響應機制,會同杭州市提級指揮、形成合力,快速識別管控重點區域和重點人員,快速搜尋疫情傳播源頭,儘快切斷傳播鏈條,並統籌推動全省面上疫情防控工作。

  省衛生健康委工作組和專家組趕赴一線指導應急處置,緊急抽調省級專業人員1100余人,協調相關方搭建臨時氣膜實驗室,會同當地做好三區劃定、流調溯源、核酸採樣檢測、人員排查、隔離管控、環境消毒、病例救治等工作。

  杭州市緊急行動、高效組織,快速推動應急處置、社會面管控和居民生活保障等。目前,各項工作仍在緊張有序地進行當中。

  根據現有流調溯源資訊研判,此次浙江發生的疫情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經省疾控部門對首發病例樣本基因測序,結果顯示屬奧密克戎變異株(BA.1.1分支),與浙江近期發生的本土或境外輸入病例病毒基因組同源性低,經與全球公開數據庫比對,發現與國外採樣日期為2021年12月11日的病毒序列高度同源,是一起獨立疫情。在該企業未啟用的進口物料中檢出多份奧密克戎核酸陽性。目前溯源工作仍在進行中,一旦有最新結果,將及時公佈。

  除個別人員為主動就醫發現外,其他陽性感染者均為在隔離管控的密接、次密接人員和管控的風險人群中主動篩查發現,活動軌跡由當地予以公佈。

  目前疫情主要集中在杭州濱江區,病例主要是慧而特(中國)餐飲設備有限公司的員工或與該公司有關聯的人員,全省其他地市暫未發現陽性感染者。

  當前春節臨近,人員流動密度大、範圍廣,可能帶來的不確定因素較多,疫情防控形勢複雜嚴峻。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的決策部署,搶抓時間窗口、迅速投入戰鬥,堅決落實“源頭查控+快響激活+硬核隔離+精密智控”機制,確保各項防控舉措精準高效落地。

  從嚴從快落實點上應急處置

  重點聚焦杭州市,迅速推動“快檢測、快流調、快編組、快轉運、快隔離”迴圈落實,特別是要發揮核酸檢測在早發現中的作用,動態調整“三區”範圍,落實分類管控措施。加快流調溯源進度,強化“三公”協同,精準排摸密接、次密接人員,確保第一時間管控到位,堅決防止集聚、交叉。

  確保風險人群排查閉環管控

  加強全省面上風險人群區域協查管控,及時向省外推送密接、次密接人員,強化重點區域、重點人員等核酸監測措施。各地要對疫情發現前的輸出風險保持高度警惕,持續提高風險人群排查管控質效,強化落地查人、核酸檢測、集中隔離等管控措施,盯牢疫情防輸入的警戒線。

  科學精準做好來浙返浙人員管理

  統一全省風險人群管控政策,對有中高風險地區及其所在鄉鎮(街道)旅居史人員實行“14+7”健康管理措施,對有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市、區)旅居史人員實行“2+14”健康管理措施。落實人性化暖心服務,在執行防控措施的同時,保障人員安全有序流動。

  控制聚集性活動數量和規模

  春節期間,提倡不組織廟會、大型文藝演出、展銷促銷、企業年會等活動,提倡“喜事緩辦、喪事簡辦、宴會不辦”,家庭聚餐聚會等不超過10人;自行舉辦5桌以上宴會等聚餐活動的個人,須向屬地社區居委會或村委會報備,遵守屬地疫情防控相關規定。疫情發生地區要根據形勢變化,從嚴從緊加強社會面管控。

  精準嚴密抓好“人物同防”

  嚴格執行入境人員全鏈條閉環管理,全面加強進口冷鏈食品、進口水果等物防管理,進一步落實進口物品核酸監測和預防性消毒措施。嚴控醫療機構、發熱門診、藥店等“重點門”,強化多渠道監測預警,落實發熱病人閉環管理。毫不鬆懈地落實“亮碼、測溫、戴口罩”措施,加強公共場所管理。充實基層一線防控力量,提前做好隔離點儲備、工作人員培訓等工作。

  強化疫情、輿情、社情“三情”聯動

  嚴格落實“四方責任”,主動回應社會關切,統籌做好重點地區的防疫物資、生活物資、防控人員力量等調度保障工作,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加強防控知識宣傳,引導公眾保持“戴口罩、少聚集、勤洗手、1米線、用公筷”等良好衛生習慣,共同守護健康環境,過一個健康安全歡樂祥和的春節。

  新聞+

  春節能否離杭返鄉?高鐵途經杭州有影響嗎?發佈會問答實錄來了

  提問:現在大家都非常關心杭州的疫情,可不可以具體再給我們介紹一下,目前我們杭州採取了哪些有效的應對措施?下一步疫情是不是有蔓延的風險?

  杭州市政府副秘書長 毛根洪:截止到今天下午2點,杭州本輪疫情已經報告了新冠病毒確診病例14例,均為輕症,同時還有初篩陽性人員6例。目前疫情形勢嚴峻複雜。從報告第1例陽性人員以來,我們及時轉入應急狀態,在省委、省政府和省防控領導小組的領導下,展開各項防控工作。

  一是加快開展流調和排查管控。根據流調的結果,把判定的密接者、次密接人員和其他風險人員加快落實各項管控措施,到現在我們已經排查管控的密接人員有1869人,次密接人員3460人。

  二是做好重點人員、重點場所的核酸檢測。從人員檢測這一塊,對密接、次密接、重點風險人員昨天就開展了一輪檢測,今天我們對濱江區開展了全員的核酸檢測。這兩天的核酸檢測累計採樣了40多萬人次,除了我們前面報告的病例和陽性人員以外,其他均為陰性。環境檢測上,我們對慧而特餐飲設備有限公司的環境樣本採集檢測過程中發現了4份陽性樣本,分佈在公司的叉車、咖啡機等地方,也是奧密克戎變異株。

  三是確定並動態調整“三區”管控範圍,對封控區、管控區、防範區,我們根據專家的意見進行了劃定,並及時落實相應管控措施。現在封控區裏面涉及14000多人,管控區涉及30000多人,防範區涉及10多萬人。隨著疫情形勢的變化,還將不斷地調整。在加強管控、封控的同時,也做好區域內的服務保障,及時回應居民的合理需求,做好心理疏導和關心關愛工作。

  四是進一步加強社會面的管控工作。根據這樣一個嚴峻的防控形勢,市防控辦昨天已經印發了緊急通知,對公共活動作了嚴格的管理要求,特別是明確取消春節前後的廟會、大型文化活動、企業年會及人員集聚的團拜、聯歡活動,加強室內密閉公共場所的管理,提倡喜事緩辦、喪事簡辦、宴會不辦。對確有必要舉辦的一些活動,也要落實疫情防控措施,5桌(50人)以上的都要及時備案。同時要落實好入境人員的全鏈條閉環管理,加強進口冷鏈食品、進口水果、進口物品的物防工作,做好重點地區來杭返杭人員的管理。

  目前,各項工作正在開展,希望通過加大力度、加快推進各項工作,盡最大的努力儘快地阻止疫情蔓延擴散。當然,目前還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所以疫情防控措施都在動態的加強和推進中。

  這兩天産生報告病例以來,市民朋友非常關心。不少人來了解,春節的出行,包括高鐵經過杭州會不會受到影響?借這個機會我也給大家做個通報:一是春節能不能從杭州出發返鄉?我們總體上提倡留在杭州過年,減少人員的流動。但也不是完全限制必要的正常出行。第二個,高鐵途經杭州有沒有影響?這個也有很多的網民提出來,這也是明確的,高鐵途經杭州是沒有影響的。第三,從杭州機場出港的旅客健康碼會不會有影響?杭州有劃定中風險的地區以後,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防控政策,在行程碼會有一個星號提醒,一旦有中高風險地區出現,各地還會要求提供48小時的核酸陰性證明,所以對出行有新的要求。希望市民朋友出行之前,一方面要了解疫情形勢,另外一方面要了解出行目的地對我們人員管理的政策要求。

  在目前的疫情防控狀態下,我們呼籲人人參與、人人支援。市民朋友要加強個人的自我防護,切實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一米線這些防護措施,儘量做到非必要不去公共場所,到了公共場所,要主動地配合做好掃碼、測溫、戴口罩這些措施的落實,儘量不扎堆、不聚集,共同營造一個良好的防控氛圍。我們也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省防控領導小組的有力領導下,隨著各項防控措施的推進和廣大市民朋友的主動配合,我們盡最大的努力儘快地能夠把本輪疫情控制好,儘早地能夠清零。

  提問:請問在目前的疫情形勢下,春節期間是否還能跨省組團旅遊?相關的政策是否有調整?

  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一級巡視員許澎:根據文化和旅遊部的部署要求,全國統一實施跨省旅遊經營活動管理“熔斷”機制,對出現中高風險地區的省(區、市),立即暫停旅行社及線上旅遊企業經營該省(區、市)跨省團隊旅遊及“機票+酒店”業務,並第一時間向社會公佈。我省杭州市剛公佈中風險地區,因此全省旅行社及線上旅遊企業將暫停經營跨省團隊旅遊和“機票+酒店”業務。對居民個人出遊,我們建議在這段時間還是以省內遊、近郊遊等為主,非必要不出省。在此也提醒打算在春節假期出遊的朋友們,出行前一定要密切關注旅遊目的地發佈的旅遊預約限流和疫情防控公告,旅途當中要自覺遵守疫情防控規定,採取必要的預防措施,加強自我防護,並且提前通過預約、錯峰參觀遊覽的原則,安排好自己的旅程。

  提問:春節期間,網吧、娛樂場所、旅遊景區等一些人員密集的重點場所,我們省裏將會出臺哪些有針對性的防控措施?

  許澎:疫情防控工作是當前各級文化和旅遊部門的頭等大事,按照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的統一部署,省文化和旅遊廳及早謀劃,狠抓各項防控措施的落地落實,相繼下發了《關於做好2022年元旦春節期間疫情防控及假日市場工作的通知》《關於開展元旦春節、北京冬奧會期間文化和旅遊市場專項執法檢查行動的通知》,《關於開展2022年“兩節”“兩會”期間文化和旅遊市場工作督查的通知》等文件,就文化和旅遊領域春節期間疫情防控作了全面從嚴從緊的部署。

  根據我們廳裏的要求,各類文化和旅遊場所特別是室內場所,要嚴格按照屬地要求執行測量體溫、聯動核驗健康碼和行程卡、科學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防控措施。旅行社、線上旅遊企業堅決執行跨省旅遊經營活動管理的“熔斷”機制,暫停經營跨省團隊旅遊及“機票+酒店”業務,將疫情防控措施貫穿到遊客招徠、組織、接待的各個環節。A級景區落實“限量、預約、錯峰”的開放要求,持續推進門票預約制度,有效防止人員瞬間聚集。上網的服務場所、娛樂場所、演出場所、公共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文化館(站)要嚴格限制場所客流,做好通風換氣、清潔消毒等工作。星級飯店嚴格落實衛生防疫要求,開展定時消殺、使用“公勺公筷”等。發生本土疫情的設區市,按照所屬地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要求,可對文化和旅遊領域的人員聚集採取更加嚴格的措施,該限流的限流、該暫停的暫停、該關閉的關閉。同時,各地文化和旅遊部門將採取“四不兩直”等方式,針對重點場所、重點環節,持續開展疫情防控自查和督查工作,發現問題隱患現場反饋,立即整改。

  提問:春節臨近了,農貿市場是保障百姓“菜籃子”的主要渠道,那麼在保供應和保安全方面,浙江目前有哪些具體的部署和安排?

  省市場監管局一級巡視員 馬劍平:農貿市場是保障老百姓“菜籃子”的主要渠道,我們一直牢牢守住“保供應、保安全、穩物價”底線,保障節日市場供應和交易秩序。主要有這麼三點措施:

  一是建立日常管理制度,讓老百姓買得放心。各農貿市場都嚴格落實進貨查驗、索證索票、溯源追溯、快速定性檢測、每日抽檢、檢測結果公示等食品安全監督管理制度,保障食品安全。比如説,2021年,“浙江省農貿市場綜合管理平臺”共錄入農産品索證索票資訊10216萬單,快速檢測資訊1249萬件,其中發現問題食品並及時處置5963起。

  二是健全食品溯源機制,讓老百姓買得安心。全省農貿市場已啟用“浙冷鏈”和“浙食鏈”兩個數字化系統,實行食品全程溯源體系,對發現有問題的食品實行溯源倒查。我們還有“五化”改造農貿市場,現在已經配置了食安溯源電子秤15268台,場內現場制售食品也是全面實行了“陽光化”。

  三是加強保供穩價監測,讓老百姓買得舒心。我們切實發揮“浙江省農貿市場綜合管理平臺”的作用,每天採集監測全省1898家農貿市場13種主要農副産品的價格資訊,加強各地重要農副産品供需風險的分析研判和價格波動預警。另外,我們還在全省設立了180個農貿市場價格監測點,聯通省生活必需品價格監測平臺,在13個主要農副産品的基礎之上還增加了63種農産品周價格監測。從最近10天農貿市場價格監測情況看,價格比較平穩。

  關於疫情防控工作,我們省市場監管局高度重視,我們專門成立有疫情防控的專班,統籌負責全省市場監管系統疫情防控綜合協調、冷鏈食品物防和商品市場等方面疫情防控工作,建立資訊報送、應急處置、督查整改等工作機制。

  針對農貿市場主要有兩點措施:一是制定下發了農貿市場疫情防控指南2.0版,要求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在當地聯防聯控機制的統籌指導下,督促市場舉辦方進一步嚴格農貿市場的疫情防控,進一步鞏固好“四個一律”和“三個到位”的防控要求。二是建立常態化防控督導機制,在疫情防控專班當中,我們還專門設立了農貿市場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小組,開展農貿市場等重點場所疫情防控工作督導,每天依託“浙江市場線上”,對商品市場疫情防控落實情況進行線上檢查,實施場內智慧抓拍“未帶口罩或佩戴口罩不規範”等違規行為,同時,組織人員進行現場暗訪檢查,發現問題督促整改。今年1月以來,全省線上檢查農貿市場12269家次,線下檢查農貿市場35058家次,發現問題636個,主要是市場內的經營戶和消費者戴口罩不規範或者是未戴口罩這些問題。春節期間我們將堅守崗位,實行24小時的值班值守,監測農貿市場運營情況和疫情防控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置,確保人民群眾過一個祥和的春節。

  提問:目前冷鏈食品依舊是疫情防控的風險點,而春節又是我們消費的高峰期。我們省“浙冷鏈”現在有什麼具體的防控措施嗎?

  馬劍平:進口冷鏈食品的物防工作,我們浙江省一直以來高度重視,也是率先開發了“浙冷鏈”的數字化系統,相關的做法在全國也進行了推廣,也多次進行了新聞發佈。去年底以來,針對複雜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我省全面升級進口冷鏈食品的防控工作,完善冷鏈物防一個系統、四道防線、十項制度的工作體系,部署冷鏈物防“迎春行動”,全面守牢進口冷鏈食品的疫情防控底線。

  “一個系統”,在原來“浙冷鏈”的基礎之上又增加了“浙食鏈”,就是兩大數字化應用,對進口冷鏈食品進行閉環的管理。“四道防線”,一個是“浙冷鏈”和“浙食鏈”的數字化防控,在原有的基礎之上,我們現在增加了進口水果的上鏈管控,擴大了進口冷鏈食品的管控範圍。目前“浙冷鏈”已累計上鏈進口冷鏈食品企業4.1萬家,“浙食鏈”累計上鏈進口水果77個品種54205個批次,落實全鏈條資訊追溯閉環管控。二是集中監管倉,我們對集中監管倉的建設標準進行了提升,優化調整以後,現在全省保留了22個集中監管倉,落實監管倉直接暴露人員集中隔離居住,調整接入263個重點部位視頻監控探頭,智慧監控工作人員防護管理。今年以來,共抽樣檢測貨物264個批次,檢出1批陽性物品共26噸。三是省際檢查站防線,全面恢復36個省際檢查站規範執勤,加強檢查排查,管住大路、控好小路,強化了外省流入進口冷鏈食品的管控。目前共檢查冷鏈車輛5820台次,發現問題車輛68台次,現場處置56台次,勸返12台次。四是核酸檢測站,全省現在啟用了20個核酸檢測站,規範進口冷鏈食品檢測採樣、預防性消毒和監督查驗,今年累計核酸檢測4759個批次,檢出陽性樣本1個,涉陽貨物18余噸,及時進行了無害化的處理。

  “十項制度”主要是:集中監管、預約申報、首站責任、專人聯絡、快懲嚴處、資訊報告、專業應急、檢測消毒、經營承諾以及投訴舉報10項制度。結合春節來臨,我們組織開展了“六查一核”的迎春行動,這個“六查一核”主要是查首站、查冷庫、查大戶、查小店、查凍品、查水果、核數據。到目前為止,全省市場監管部門共出動檢查執法人員35819人次,檢查冷庫、商超、餐飲等重點經營場所27477家次,發現問題主體1871家,責令整改1536家,行政處罰67家。春節期間,全省市場監管系統還將堅守崗位,從嚴抓好進口冷鏈食品的防疫工作,確保進口冷鏈食品的安全。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浙江發佈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浙江發佈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原創
    標簽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