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杭州市首批48家“未來工廠”評定名單公佈
杭州日報 · 蔡楊洋 | 發佈時間2022-01-23 13:43:41    

  2021年杭州市“未來工廠”評定企業名單近日正式公佈,全市共有48家企業上榜,包括“鏈主工廠”5家、“智慧工廠”18家、“數字化車間”25家。

  這是杭州首批評定的“未來工廠”。海康威視、新華三、老闆電器、中控技術、華立科技、千雅芝衛生用品……這些上榜企業,是數字經濟和製造業融合的新標桿。根據杭州市建設“未來工廠”的相關政策,被評定為“鏈主工廠”“智慧工廠”“數字化車間”的企業,將分別獲得500萬元、200萬元、80萬元的一次性補助。

  在數字化改革的背景下,杭州聚焦“産業大腦+未來工廠”,全方位、系統化推進“未來工廠”體系建設,推動製造方式創新、組織形態重構、産業模式變革,加速製造業數字化轉型步伐。自去年杭州市召開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大會暨“未來工廠”建設推進大會以來,市經信局先後分三批徵集篩選出326家“未來工廠”培育企業,並組織開展專家評審和現場審核。

  “杭州智慧製造基礎比較好,企業對製造業數字化改造的認知也很高。”浙江省工業和資訊化研究院産業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宋婷認為,杭州在“未來工廠”評定上把關嚴、標準高,符合高品質發展的戰略方向,首批評定的“未來工廠”數量不多,但都具有很好的示範性。

  比如包裝行業龍頭企業大勝達,通過數字化生産管理大大提升了生産效率。“我們全面推進基於工廠大腦的紙包裝大規模定制智慧工廠建設,訂單交付週期縮短至10小時,産品不合格率降低90%以上。”大勝達相關負責人説。

  數字技術賦能製造業,不單單體現在生産製造、經營管理等環節,還滲透到産業鏈、生態圈,推動企業間形成更高水準的分工協作。

  此次“未來工廠”評定名單中,海康威視、新華三、老闆電器、春風動力、新安化工五家企業以“鏈主工廠”形態上榜——被評定企業,要具備全球競爭力和供應鏈控制力。以春風動力為例,依託“工廠大腦”,企業協同了數以萬計的零配件、300多家核心供應商、3000多家經銷商,形成了獨特的市場競爭力。

  在“未來工廠”建設的帶動引領下,杭州正在不斷涌現高成長性、高單位産出和強經濟催化作用的新模式新業態,“鏈主+”“平臺+”的産業模式,為小微企業實施“專精特新”發展戰略和“車間化轉型”提供了有力支撐。

來源:杭州日報    | 撰稿:蔡楊洋    | 責編:李斌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杭州日報    | 撰稿:蔡楊洋    | 責編:李斌    審核:張淵

原創
    標簽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