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春節返鄉“人在囧途”:防疫層層加碼
21世紀經濟報道 · 魏笑 李婷菊 | 發佈時間2022-01-22 11:05:51    

   隨著虎年春節將至,是否過年返鄉已成為打工人的熱門議題。

  在當前疫情形勢下,一方面,各地大力宣傳就地過年;另一方面,部分返鄉人員在各地層層加碼的防疫政策下被中途“勸返”,還有部分人員被途經地強制隔離。更有地方稱“只要返回,先隔離後拘留”。近日河南某地縣長公開宣稱:“凡是中高風險地區試圖返回,不講你有沒有疫苗接種證明,不講你有沒有48小時核酸檢測。你只要返回,先隔離後拘留。”

  目前,全國各地對於“中高風險”區域在理解和執行防疫措施時出現了“擴大化”趨勢,導致很多春節返鄉人被“一刀切”。

  現實版“人在囧途”:返鄉途中被迫折返

  因各地防疫政策不同,深圳人的返鄉之旅上演了現實版的“人在囧途”。

  1月20日,在深圳工作的廣西籍市民吳女士剛剛經歷了“魔幻的一天”。

  原本因為思家心切,她特地趕在公共假期開始前10天左右請了假,希望趁深圳疫情並未太嚴重時,儘快回到廣西老家過年。沒成想當日剛離開深圳,就在高鐵上接到了廣西老家社區人員的通知。由於其有深圳羅湖區(存在中風險地區)旅居史,落地需要進行7天集中隔離+7天居家隔離,並需要承擔每天約300元的集中隔離酒店費用。

  在吳女士看來,原本滿懷期待的回鄉之旅,成了令人忐忑不安的不確定性因素,回家的積極性遭受嚴重打擊。思慮再三後,吳女士告知老家社區人員,自己決定暫不返鄉了,並在中途的廣州車站買了返回深圳的車票。

  如此一來,她之前為提早回家付出的各項成本和努力,最終因為家鄉嚴格的防控舉措,變成了一趟廣州——深圳折返跑,“真是難忘的一天”。

  據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了解,多地疫情防控政策人群分類並不精確。例如吳女士家鄉所在地廣西。據《廣西日報》報道,1月18日,廣西新冠疫情防控指揮部將來桂人員分為三類,即中高風險地區(按照當地公佈的區域範圍)返桂來桂人員、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市、區)或直轄市的街道返桂來桂人員,以及本土疫情發生地所在設區市或直轄市城區返桂來桂人員。

  吳女士向記者指出,其從未去過中高風險地區,認為自己屬於“本土疫情發生地所在設區市或直轄市城區返桂來桂人員”,按規定只需向社區報備,並實行7天居家健康監測;但社區工作人員卻告知其屬於“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市、區)或直轄市的街道返桂來桂人員”,落地需要進行7天集中隔離+7天居家隔離。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查閱廣西壯族自治區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發佈的《關於做好春節期間疫情防控有關工作的通知》發現,吳女士被劃歸的第二類人員,“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市、區)或直轄市的街道返桂來桂人員”,需要在抵達廣西後接受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3次核酸檢測(第1、4、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結束後進行7天居家健康監測+2次核酸檢測(第2、7天)。

  而針對隔離級別更低的第三類人員“本土疫情發生地所在設區市或直轄市城區返桂來桂人員”只需要在抵廣西後完成7天居家健康檢測。

  閱讀了多次通知後,吳女士才發現,自己的居住地所在區深圳市羅湖區被納入了“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市、區)”。

  “這不對啊,我住的地方,沒在國務院公佈的全國中高風險疫情地區名單上啊!”吳女士説,“國務院公佈的中高風險地區精確到了具體的街道、社區和樓棟。並非整個羅湖區。而我的居住地距離那個街道很遠。”

  防疫政策人群分類不精確困擾很多人

  吳女士的情況顯然不是個例,在深圳羅湖工作的江蘇籍陳女士同樣被“疫情防控政策人群分類不精確”的問題困擾。

  近日,深圳羅湖疫情逐漸平穩,在查完南京當地防疫政策,即“需提供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後,獨自一人在深圳工作的陳女士便購買了回家的機票,滿心期待。

  結果第二天,陳女士便收到平臺短信提醒,根據南京機場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對有國內中高風險地區及深圳羅湖、龍崗區旅居史來寧旅客實施集中隔離14天+7天健康檢測。但隨後陳女士撥打南京祿口機場防疫指揮部電話,得到的機場客服回復是,“對有國內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的來寧旅客實施集中隔離14天加7天健康監測;對有本土陽性個案,地級市旅居史的乘國內航班來寧旅客,需持有48小時核酸檢測證明;對無本土疫情的地級市的乘國內航班來寧,旅客建議持有48小時核酸檢測。”

  “雖然我住深圳羅湖,但並不在中高風險地區,我屬於‘有本土陽性個案,地級市旅居史的乘國內航班來寧旅客’這一類,按要求只需要提供48小時核酸檢測證明,為什麼美團給我發這個短信,我到底應該相信哪個?”陳女士向記者指出。

  目前,買了票的陳女士十分糾結,不知道是否要退掉返鄉的機票。“如果退票,我花7百多塊買的,現在也只能退200塊,我還要自己承擔高額手續費……”

  為尋找更具體的政策規定,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20日再次撥打南京祿口機場防疫指揮部電話,得到了相同回復,隨後記者撥打人工客服電話十多次,但始終無人接聽。

  記者查詢南京相關公開政策,其中也並未提到“從深圳羅湖返寧需實施集中隔離14天+7天健康檢測”。據1月17日南京市發佈的春節防疫提醒,從2022年1月17日起至3月15日,所有省外來寧返寧的人員,要向社區報告,並攜帶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另外,據1月10日南京發佈的通告,近14天內有中高風險地區和本土確診病例所在設區市(直轄市為縣區)旅居史人員、高風險崗位人員等重點人群,抵寧時必須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並向社區報告。

  另外,記者查詢國務院各地疫情防控措施發現,南京民航政策仍不清晰,其並未提出具體規定;而反觀深圳民航政策,則清晰明確很多。

6d8ae1354a4d811d6f31f3e457420982.jpeg

  來源:國務院關於各地疫情發佈的交通政策

  在多次撥打南京市公共衛生公益熱線後,陳女士家人終於打通了,了解到只要來自深圳羅湖、龍崗,均需進行集中隔離14天+7天健康檢測,存在“認定中風險區域的範圍擴大”的現象,誤傷了大量來自中風險地區所在城市的返鄉人員。

  出差途中意外強制隔離,將在酒店裏過年

  遭遇了同樣“強硬”防疫政策的文女士,更是苦不堪言。

  文女士1月16日出差到了浙江衢州,原本計劃19日返回深圳。於是在18日去了當地醫院測了核酸。

  “當時醫院一聽我是龍崗區吉華街道的,直接把我強制隔離了!現在我要在衢州這個地方酒店隔離14天+7天居家健康檢測,但因為我在衢州沒有自己的住所,所以我要在衢州的酒店住21天。”

  文女士當時就“傻了”:“14天之後是年二十七,我忍忍就過去了,至少我還能趕上回家過年,但再加上7天,就是年初五了。我的春節就要在酒店隔離度過了。”

  文女士20日聯繫當地12345政府服務熱線投訴,反饋10個工作日才可以答覆,她又和當地疾控部門溝通,溝通的結果仍然是14+7天。

  “我都沒敢告訴家裏的娃,他們要是知道我明天回不了家,春節也回不了家,不知道會是什麼心情。”文女士表示,“我出差前查過國務院公佈的中高風險地區名單,龍崗區只有吉華街道富辰公寓、布吉街道布吉社區壹村東心嶺八巷55號樓棟才是中風險。我出深圳時也是做了48小時核酸證明的。”在文女士看來,當地防疫政策層層加碼,導致原本持有浙江健康碼“綠碼”的她卻“離不開了”……

  多地防疫政策層層加碼

  雖然配合防疫是每個公民的義務,但各地在落實防疫時卻有著不同程度的升級。這無疑誤傷了大量來自中風險地區所在城市的返鄉人員,並且各地在認定中風險區域的範圍時有越來越擴大的趨勢。

  “現在是來自中風險區所在街道、所在區的人都要隔離,那會不會出現全部來自深圳的人員都不能返鄉?”吳女士説。

  然而,記者也注意到,國內部分省份還是做到了有的放矢,避免一刀切。

  據湖南當地媒體報道,近期,有一名從深圳返湘的乘客準備出站時被帶到了健康監測點進一步處理。經過長沙火車南站地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工作人員排查,確認該旅客是從深圳來的,但不在封控區範圍內,屬於其他區域,行程碼是綠碼,可以放行,無需隔離。

  記者發現,長沙當地對來(返)長人員進行了精確的分類,對於“無中風險地區及所在區(市)旅居史,但有中風險地區所在地其他地區旅居史”的人員,落實14天自我健康監測+第1、7、14天核酸檢測。

  此前,國家發改委秘書長趙辰昕2021年12月30日在動員部署2022年春運工作時表示,春運疫情防控重點要做到“三個錯峰、三個加強”,其中就提到要防範好返鄉防疫政策層層加碼問題,解決好核酸檢測能力不足問題。

  趙辰昕指出,去年過年,一些地方出現擅自加碼防控標準,甚至個別出現勸返、強制隔離等情況,當時對這些問題堅決予以糾正。今年在落實防控措施的同時,最大限度減少對群眾生産生活的影響。當前距離過年還有1個月的時間,不同地方的風險等級可能因疫情形勢而變化。各地要嚴格執行科學精準、分區分類的防疫政策要求,堅決防止“一刀切”和“層層加碼”,保障群眾安全有序出行。

  此外,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2021年12月18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也表示,元旦春節臨近,冬春季疫情防控要始終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著力在科學精準上下功夫。要因地制宜、分類指導、分區施策,在落實防控措施的同時,保障人員安全、有序流動,堅決防止簡單化、“一刀切”、“層層加碼”,最大限度減少對群眾生産生活的影響。

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 撰稿:魏笑 李婷菊    | 責編:丁薩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 撰稿:魏笑 李婷菊    | 責編:丁薩    審核:張淵

原創
    標簽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