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鄭州新書記安偉上任,曾被評價“組織協調能力強”
澎湃新聞 · 淡忠奎 余蕊均 | 發佈時間2022-01-22 11:03:18    

   1月21日,河南鄭州“7·20”特大暴雨災害調查報告公佈2小時後,鄭州新書記正式官宣。

  據河南日報消息,日前,河南省委決定:安偉同志任中共鄭州市委委員、常委、書記,免去徐立毅同志的中共鄭州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公開履歷顯示,現年55歲的安偉是一位土生土長的河南官員,仕途從未離開家鄉,履新鄭州前為週口市委書記。

  2021年10月,中國共産黨河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安偉為河南省委常委。

627.jpg

  安偉 圖片來源:三門峽發佈

  01

  安偉出生於1966年5月,是河南鎮平人。從1984年開始,他進入河南大學政治係學習4年,畢業後又赴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科學系深造,並於1991年獲得世界近現代史專業碩士學位。

  經過長達7年的政治學和歷史學學習,1991年,安偉一畢業就跨入被稱為“智囊機構”的河南省委政策研究室,並在此工作18年。其間陸續擔任財貿處副主任幹事,財貿處、綜合處主任幹事,綜合處助理調研員、副處長、處長,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等職務。

  在此期間,他還曾到許昌市鄢陵縣下轄鄉鎮鍛鍊,以及河南省委黨校青幹班和華中科技大學學習,2008年12月,獲經濟學博士學位。

  次年6月,安偉履新河南省委副秘書長一職。2013年,時年47歲的安偉調任河南省委農村工作辦公室常務副主任,躋身正廳級。彼時,省委農村工作辦公室剛剛成立4年,是河南省委主管全省三農工作的內設職能部門。

  在三農領域工作兩年後,2015年4月,安偉赴任地方,在新鄉市委副書記、市委黨校校長等職務上有過短暫的任職經歷。履新新鄉時,時任新鄉市市委書記舒慶評價:

  “安偉同志長期在省委機關、省直單位工作,經驗豐富,思路清晰,政策理論水準高,組織協調能力強。他的到來是對我市領導班子的加強,為我市領導班子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5年11月,安偉再次轉崗,調任三門峽市委副書記、代理市長,2016年3月去代轉正。三門峽是河南最西部的資源型城市和生態大市,提高經濟社會發展的含“新”量、含“綠”量、含“氧”量、含“金”量是其工作的主線。

  2021年7月,安偉出任週口市委書記,並在3個月後躋身河南省委常委。

  02

  去年河南遭遇汛情期間,週口實現了“汛期群眾零傷亡、財産少損失”。2021年9月,安偉在週口檢查指導防汛搶險工作時強調,要樹牢底線思維,強化風險意識,發揚連續作戰優良作風,落實落細各項防汛措施,堅決打好打贏防汛抗洪搶險救災這場硬仗持久仗。

  他指出,當前極端天氣仍多發頻發,防汛形勢依舊嚴峻複雜,各級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要堅決消除麻痹思想、克服厭戰情緒,強化協同配合、資訊共用、會商研判,及時獲取氣象、水情資訊,紮實做好打硬仗、打持久仗的準備,做到降雨不停、洪峰不過、人員不撤、防汛不止,全力做好本輪降雨和汛情防範工作。

  為此,一是要加強與省防指、省水利廳的溝通彙報,及時反映水情汛情變化,結合實際提出優化調度方案,確保河道行洪安全。

  同時,要堅持防汛不發生群死群傷事件的“金標準”,做到險情早發現、早處置,最大限度降低損失,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03

  2021年12月,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在週口調研時指出,“週口要爭做河南面向東南沿海的開放橋頭堡”。不沿邊不靠海的週口如何發展臨港經濟?

  安偉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要發揮好週口固有的區位優勢和先天的人文優勢,要從轉變觀念做起,由邊緣思維變成前沿思維。他還分享了初到週口時的切身感受——

  “我第一次到週口港是2018年,我記得當時省裏在這開一個現場會。我到週口感到很吃驚,怎麼這個地方還有碼頭。

  經過這兩年的發展,現在雖然各個方面都在不斷地提檔升級,但是距離樓書記給我們提出的,做強港口經濟這個目標和要求相差甚遠。

  所以現在就是兩大任務,第一大任務就是功能完善和航道升級,第二大任務就是戰略合作發展現代物流,使週口港的發展能夠上升到一個新的水準。”

  在他看來,臨港經濟的發展有利於帶動農業、種植業結構,包括加工業水準的提升。港口經濟的發展繁榮和壯大,從全局和戰略上來講,有利於週口農業的高品質發展,把週口打造成中原糧谷乃至中國糧谷。

  04

  安偉對教育頗為重視,“百年大計”“基礎性、長遠性、全局性工程”等表述在公開報道中屢被提及。

  2017年8月,時任三門峽市市長的安偉就當地職教園區建設情況進行專題調研,他指出,三門峽是資源型工業城市,對高等職業教育人才需求旺盛——

  從長遠看,建設三門峽社會管理職業學院、三門峽技師學院是三門峽未來發展的一大動力,適應産業轉型升級發展的必然選擇,一定要抓緊抓好。

  從近處看,兩所學校的建成,不僅增加了城市人口數量、優化了人口素質,而且合理開發利用舊校址,發展基礎教育,還能彌補三門峽基礎教育薄弱的短板。

  2021年9月,安偉先是帶隊走訪了週口部分學校專題調研教育工作,“了解發展現狀,搜尋存在問題,共謀教育發展大計”。不久後,他又主持召開全市教育工作座談會,專題研究解決教育工作者所提問題及建議。

  安偉表示,實現週口加快發展、高品質崛起必須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他強調,要以對週口千萬人民負責、對週口未來發展負責的態度,抓改革、重創新、補短板、提品質,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週口加快發展、高品質崛起提供強大支撐。

  “要發揮優勢,加大力度,大辦教育辦大教育,辦人民滿意的教育,辦現代化週口建設支撐的教育,辦支撐創新發展需要的教育。”

  “要對教育有充分的理解。把教育作為基礎、優勢、戰略和責任,堅持抓教育就是抓民生,抓教育就是抓發展,抓教育就是謀未來。”

  “要加快教育事項突破性進展,以實施職業教育園區為載體,全力推進職業教育建設。”

  在安偉看來,實現人口大市向人力資源強市的轉變,必須以夯實基礎教育為支撐,以做強高中教育為抓手,以做大做強高等教育為龍頭。

  對鄭州而言,一座擁有千萬人口的國家中心城市,重振與超車都離不開“教育”這塊基石。

來源:澎湃新聞    | 撰稿:淡忠奎 余蕊均    | 責編:丁薩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澎湃新聞    | 撰稿:淡忠奎 余蕊均    | 責編:丁薩    審核:張淵

原創
    標簽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