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中國岱山 > 樂活岱山 新聞詳情
繪就鄉村振興“農”墨重彩新畫卷
岱山縣融媒體中心 · 周婷 通訊員 林晨 | 發佈時間2022-01-20 16:25:30    

   盤點2021年的我縣“三農”收穫,一組沉甸甸的榮譽成績令人驚喜:去年,岱山獲評全省扶貧開發和消除集體經濟薄弱村工作成績突出集體;全省農村生活垃圾分類處理工作優勝縣等榮譽。

  過去一年,我縣圍繞新時期岱山“三農”工作目標,深入貫徹落實省、市、縣委農村工作會議精神,統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著力構建共同富裕示範建設,全力推進農業高質高效、農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各項工作穩步推進見實效。

  産業發展優化 鄉村振興開新局

  時下雖是冬季,南峰草莓園溫室大棚內卻春意盎然、香味撲鼻,一壟壟綠油油的草莓植株上挂滿了紅彤彤的草莓。不少父母帶著孩子在園裏採摘草莓,棚內一片歡聲笑語。今年是這片草莓園種植的第5個年頭,迎來了又一個豐收年。

  農業産業興旺,去年以來,我縣把培育産業作為鄉村發展的有力手段,推進岱山海島茶葉、特色水果精品綠色農産品基地創建,完成3家縣級高品質綠色科技示範基地驗收。同時,成立岱山縣家庭農場聯盟,吸納家庭農場成員100余家。

  此外,我縣通過一系列有力措施,推動農業産業取得突出成績。啟動編制《岱山縣農業農村“十四五”規劃》,制定出臺《2021年岱山縣鄉村振興任務清單》,制定印發《岱山縣新一輪村級集體經濟提升發展五年行動計劃》,深入實施閒置農房激活工作,落實耕地“非糧化”整治,實現村集體“三資”管理全覆蓋,全年累計完成農民建房“一件事”辦理線上審批,持續開發公益性崗位,並做好機關幹部幫扶低收入漁農戶增收工作。

  農村新活力不斷迸發,美麗田園生機勃勃,農村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不斷提升,海島大地上,一幅農業更強、農村更美、農民更富的新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環境整治提升 美麗鄉村譜新篇

  連日來,位於岱西鎮火箭村的“林家歡樂田園文旅綜合體”打造現場如火如荼。作為我縣“蓬萊鄉韻”美麗風景帶項目中産業興旺帶的組成部分,該綜合體依託區內葡萄種植基地、已建的水上樂園以及法治生態公園等良好的先天優勢,計劃打造集農業生態種植、休閒農村旅遊于一體的綜合體。

  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深挖沿線各個村的資源特色,串珠成鏈,著力打造浙江省美麗鄉村整合示範線、長三角海島鄉村休閒旅遊目的地。

  “前幾年,這裡的農房還是破舊不堪,街上垃圾遍地。經過環境整治後,硬化路通到家家戶戶。”經歷了從臟亂到宜居的變化,岱西鎮前岸村村民張達深有感觸, “如今,村裏綠樹成蔭,庭院乾淨整潔,老百姓的笑臉也多了。”

  近年來,我縣不斷加強支農惠農力度,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美麗鄉村建設有了長足進步。過去一年,我縣高效開展漁農村創城工作,實施整潔村莊成效與創城成效雙查的整治機制,強化漁農村環境專項整治,全縣村莊面貌煥然一新。同時,進一步推進漁農村生活垃圾分類處理工作,打造長涂鎮綠色迴圈智慧垃圾分類處理項目和長西、倭井潭2個省高標準垃圾分類試點村建設。

  數字改革加快 數字鄉村獲新效

  2021年6月,“跟著節氣遊鄉村”岱山(芒種)海島業態投洽會,吸引了全國各地的鄉村文旅運營專家、投資商和省市部門領導來岱,分享鄉村業態投資運營經驗,為我縣打造“海島大花園”獻計獻策。以岱山芒種微官網為媒介,通過數字賦能,進一步展示岱山的鄉村資源資訊。

  岱山數字芒種微網站的上線,是我縣加快農業農村數字化治理的一個縮影。目前,作為全省率先完成“跟著節氣遊鄉村”數字場景建設,岱山“數字芒種”被採納為省級模板,已在浙裏辦APP的活力鄉村版塊上線。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他們正積極對接省統建應用,將完成低收入漁農戶幫促數字化應用關鍵數據歸集,實現“肥藥兩制”系統省市縣三級數據實時互通、掌上監管等。

  此外,我縣還搶抓水利數字化改革“揭榜挂帥”機遇,全面鋪開水利管控數字化改革態勢,突出“小切口”“精細化”優勢。目前,水利數字化視頻AI組件和旱情預警與調度數字化建設,已成功列入省廳第一批改革試點並已完成上架。利用數字化手段研判旱情發展情況,我縣開展多源供水調度和應急供水方案制定,實現數字化旱情預警及調度,最大限度保障供水安全。

來源:岱山縣融媒體中心    | 撰稿:周婷 通訊員 林晨    | 責編:丁薩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岱山縣融媒體中心    | 撰稿:周婷 通訊員 林晨    | 責編:丁薩    審核:張淵

原創
    標簽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