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中國岱山 > 樂活岱山 新聞詳情
老舊小區改造讓岱山6327戶居民住上“新房”
舟山日報 · 陳瑤 通訊員 應詩琦 金晶 | 發佈時間2021-12-28 14:45:52    

   建築新了,車位多了,花園美了……日前,記者漫步岱山高亭城區,處處感受到新變化。建於上世紀90年代初的蓬萊四小區粉刷一新的黃白外墻上,統一裝上灰色的空調外機架和不銹鋼晾曬架;蓬萊三小區住宅樓以灰色和磚紅為主色,附近的“口袋公園”正在加速建設;蓬萊路和清泰路交界處,連排居民樓外墻腳手架林立,墻面正在進行粉刷……

  岱山自2017年啟動老舊小區改造以來,高亭城區經過5年的“整容”,逐漸從“局部美”向“全域美”轉變。“截至目前,全縣已累計改造老舊住宅270幢,惠及6327戶群眾。”岱山縣安瀾城投集團副總經理王雙陸介紹,今年老舊住宅改造共涉及130幢。明年該縣還計劃投資1.5億元用於老舊住宅小區改造項目,共涉及樓房170幢。

  空中線纜縱橫交錯,地下化糞池説堵就堵,道路坑坑洼洼……這些痛點、堵點,在老舊小區改造中得到解決。如今,“蜘蛛網”般的電力架空線已規整整齊,小區內建築物外墻、樓梯等公共部位煥然一新,老舊小區“顏值”提升,“肌體”狀態更顯年輕。

  “住了十幾年,樓道的老式窗戶‘爛了’十幾年,樓梯扶手也鬆動多年,沒想到今年我又住上了‘新房子’。”岱山山外路45幢的居民王阿婆看著粉白的外墻和嶄新的樓道不銹鋼窗戶,露出了滿意的笑容。

  岱山老舊小區改造的探索還在進行中。“‘十四五’時期,我局計劃把未來社區理念融入改造,爭取建設‘三化九場景’,並讓數字化應用幫助老舊小區實現更高效的物業管理。”岱山縣住建局副局長董驚雷表示,今年,該縣嘗試推進小區設施數字化建設,讓“城市大腦”可以感知小區基礎設施的運作情況,降低管理成本,提升管理效率。

  未來,老舊小區改造的設計領域將進一步拓展,通過改造或建設老舊小區周邊的養老、托育、停車、菜店、便利店等服務設施,以未來社區“5-10-15”分鐘生活圈為導向,塑造便民高效的“步行生活圈”,提升居民幸福感、獲得感。

  老舊住宅小區改造,還進一步補齊社區治理短板。“我們把老舊小區改造與基層黨組織建設、居民自治機制建設、社區服務體系建設有機結合,完善小區長效管理機制。 ”董驚雷説。

來源:舟山日報    | 撰稿:陳瑤 通訊員 應詩琦 金晶    | 責編:丁薩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舟山日報    | 撰稿:陳瑤 通訊員 應詩琦 金晶    | 責編:丁薩    審核:張淵

原創
    標簽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