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潮評社 > 最新評論 新聞詳情
潮評社 | 浙江樓市基調“穩”字當頭背後的邏輯趨向
中國網 · 陳鷹 | 發佈時間2022-01-26 10:14:31    

   剛剛與住建部簽署《推進共同富裕示範區建設合作框架協議》,浙江省隨即召開會議,確定2022年浙江住房保障策略,千言萬語一個字:穩。

  職能部門浙江省建設廳的宏觀表述是:牢牢堅持“房子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強預期引導,因城施策促進房地産業良性迴圈和健康發展。

1.jpg

圖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01

  這傳遞出一個明顯的信號,那就是今年的浙江樓市不允許“風雲突變”、大起大落。政府會採取各種策略,踐行“穩”的承諾,實現“穩”的目標。

  在這次出臺的政策中,每一條都有很強的針對性。簡略抓出一些關鍵詞句如下:

  保持調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支援住房合理消費、促進良性迴圈。穩妥處置房地産領域風險。持續整治規範房地産市場秩序。

  同時,堅持“多措並舉”,在打造“浙裏安居”金名片上奮力爭先。

  如果説這算作管理和理念的話,那後面緊隨的幾項就是具體的落地方案——

  大力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強化公租房基本保障。因地制宜發展共有産權住房。加快發展長租房市場。穩妥實施棚戶區改造。深化公積金制度改革。

  在每一個標題下面都有著比較具體的實施內容,這些內容標示出今年浙江房地産的基本趨向。那就是多方並舉,促使樓市供給“五彩繽紛”起來。

  02

  認清楚目前局勢很重要。只有這樣,才能找到最合適的、因地制宜的對應之策。

  據分析,當前浙江房地産市場的基本面沒有變,住房需求依然旺盛。作為人口流入大省,新市民、青年人租賃住房和自住購房需求,老舊小區居民迫切的老舊小區改造需求,老年人對適老化住房和適老化居住環境的需求,等等,共同匯聚成一股力量不可小覷的內需潛力。

  策略對路,才會使得房地産市場平穩過渡。否則就會出現失控,或者回到以往完全商品化、市場化的老路上。而完全的依賴市場化會使得房地産市場出現斷層局勢,進而影響人才的正常流入,最終影響經濟跨越式的發展。

  仔細梳理這次會議的基調,可以看出浙江2022年的房地産與過去相比,更加注重科學調控,研究清楚每一個可能出現的偏頗,真正建立起“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賃住房、共有産權住房為主體的城鎮住房保障體系”的目標。

  而優化住房供應結構,重點解決大城市新市民、青年人等群體的住房困難問題,成為重中之重。

  03

  這與浙江省目前的樓市局勢有著密切的因果關係。

  過去5年,浙江全省城鎮居民每人平均住房面積已達46.7平方米,近406萬戶家庭通過購買商品房改善了居住條件。

  就是説,浙江省城鎮每人平均居住面積已經走在全國前列。

  而與之對應的是,浙江依舊是人口流入大省,人口流入就意味著剛性需求依舊相對旺盛,商業化房地産開發的衝動依舊存在。

  如何在這種衝動與穩定之間尋找到理性的對策,真正做到“房子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的既定方針,需要在房地産供給市場拓寬新的思路,以應對這一依舊旺盛的需求。

  同時,這也是由浙江産業結構、人口特殊性決定的。

  浙江省活躍的産業、良好的就業機會都是吸引人才進入的理由,無論所謂的“藍領”還是“白領”,都是浙江需求的,都有用武之地,因此其主要城市基本都處於人口凈流入狀態。

  這造成的一個不容忽視的事實是,過去相對單一的房地産供給手段已經很難滿足不同類型人口的需求。這就需要政府從適應的角度考慮整個省份的供給方式,尤其是在人口收入差距還比較明顯的現實情況下,單單依靠市場化供給已經很難滿足不同收入人群對住房的需求。

  過去只無奈擔當配角的幾種房地産供給方式會在政策引導下、政府努力下,擔負起越來越重要的職責,所佔比例也會由過去的微不足道到未來的大幅度提高。如許多每人平均經濟進入高水準的國家一樣,分層次滿足民眾對住房的不同需求。

  多方面提供供給方式才能平息一頭獨大的商品化風險,真正實現“民有所居”的目標。

  在剛剛與住建部簽定的協議中,浙江明確指出要認真打造“浙裏安居”品牌,為共同富裕示範區建設趟出一條科學合理的、可供借鑒的“房産之路”來。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陳鷹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陳鷹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原創
    標簽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