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潮評社 > 最新評論 新聞詳情
潮評社 | 浙江數字化改革何以被賦予如此重托?
中國網 · 陳鷹 | 發佈時間2022-01-19 09:34:54    

   打開百度熱搜,“共同富裕”與“元宇宙”等共同成為2021年的熱詞。

  而在浙江,還有一個“熱”詞一直穿行過這一風雨兼程的年頭,並且會在未來可預見的數年裏繼續“熱”下去,這就是“數字化”。

4178-4c6d63bb8e6445547741b6ab912183c7.jpg

  01

  浙江對於數字化的情有獨鍾,既體現在政府,更蘊藏在民間。

  浙江從數字化改革的一年多時間裏,獲益良多。數字化的多功能化正在鼎力相助浙江省的“共同富裕”目標,並且使得民生聯動、城鄉抹平被喻為僅僅“一屏之隔”。

  在今年的浙江省“兩會”上,“數字化”這個熱詞不光流動在政府工作報告的字裏行間,也線上下與會委員、代表們的熱烈交談中。

  浙江省人大第十三屆六次會議開幕當天下午,浙江省舉辦浙江省的數字化改革成果展,傳遞出對於數字化改革繼續努力的殷切希望。

  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強調:進一步迭代深化對數字化改革理念、思路、方法、機制的認識,緊緊抓住數字變革的重大歷史機遇,進一步放大數字化改革的格局,突出解決難題塑造變革,推動體系架構迭代升級,打造管用實用好用的重大應用,推動各領域制度重塑、流程再造,加快打造全球數字變革高地。

  另外的新聞點體現在兩個“第一”:這是浙江第一次舉辦的數字化改革成果展,在全國也是首次。

  其目的很明確:通過全面回顧數字化改革歷程,全方位展示改革成果,進一步增強全省廣大黨員幹部的數字化思維、理念、認知。

  而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數字化改革變為政府推動經濟繼續前行的重頭戲。報告透露的諸多內容中,可看到數字化改革在浙江的“含金量”所在。

  表述是這樣的:過去一年,浙江省數字化改革取得諸多硬核成果,其有力推動了省域治理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短短一年間,浙江已涌現出一大批彰顯該省辨識度和全國影響力的應用成果。僅數字政府系統方面就探索推出了“浙江公平線上”“浙江外賣線上”“浙江e行線上”“浙裏防疫”“防汛防臺線上”“浙運安”等多項應用。

  自信之情,溢於言表。

  02

  很多年以前,一位著名經濟學家把類似“網際網路”這種工具類的技術歸攏為“第四産業”,或謂之“智慧産業”,以區別於傳統的農業、工業及服務業為主的一二三産業。

  “智慧産業”魅力何在?

  它似乎虛無縹緲,自己並不産出實實在在的可吃、可摸、可享受的産品,卻能夠幫助這些被稱為一二三産業的提高附加值並華麗轉身的機會。

  數字化擔當的功能大約與此相倣。

  2021年被定位為浙江省數字化改革的“元年”。何為“元年”?就是它被定為未來萬里長征的起點,且為了以後更加輝煌的時代回望時可以找到一個感激、欣慰的源頭。

  因為,浙江非常自信地認為,數字化已經為該省的社會治理、經濟發展帶來好處並將繼續促進社會各個方面的發展,最終進入更加迷人的境界。

  一個“健康碼”,誕生於疫情肆虐開始時,而今流動於全球,幾經升級、完善,為人類的抗疫戰爭服務;

  一個“浙裏辦”,紅遍浙江大地,幾乎成為每一個居民手機上必備的APP,它讓民眾直通政府各個“服務窗口”,秒速由神話變為現實。

  類似的服務場景,在作為數字化改革元年的2021年,還有一大批。它流動於各個服務場景,在時空的無阻隔狀態下完成一系列過去需要“跑腿”,需要“費口舌”,需要“資料一大堆”的事情。

  浙江在2021年評出了三十多個應用作為廣泛、最具備吸引力的場景作為“榜樣”,鼓勵數字化改革繼續前行。

  無疑,浙江已經從數字化改革中嘗到了甜頭,數字化改革讓政府管理輕鬆,讓民眾時間寬鬆,讓社會進入一個個貌似虛擬但服務真實的場景中。

  03

  數字化改革當然也是為了經濟發展,給已有的經濟賦予“智慧”,增加“含金量”。

  社會治理一直都是一個系統工程。經濟、文化,幸福、安寧,都是民眾所求。人們不僅要求吃得好、穿著好,更要求社會和諧、環境優美、文明通達。

  這需要一個技術的支撐,能讓需求和服務通過一種虛擬卻真實的紐帶連結。

  它不光推動經濟發展的成功,更要促進社會綜合效應的成功,能夠將一張大網鋪成在民眾日常社會的每一個場景中。

  數字化正可以承擔這一重任。

  而數字化經濟,自然不太像第一第二第三産業那麼容易計算出其實實在在的經濟價值,但是不能不承認,它的參與,令前三個産業光芒四射。特別是在社會治理、民眾日常工作、生活中,它提供的通道節約了巨大的、不太好算清的各類成本。

  這些都可以歸於實實在在的經濟價值。

  若論社會價值,更是無與倫比。它像一劑潤滑油,讓整個社會的運轉減少了摩擦、加快了速度、提升了效率,真正驅動社會進入和諧狀態,增加了民眾生活的便捷和幸福指數。

  一份2022年“您關心的話題”調查結果中,“數字化改革”和“數字經濟”一同進入民眾的視野,列入他們關心的前十位中。

  這是政府所依,民心所向。在民眾生存空間中,數字化不再虛無縹緲,而是真真實實的服務場景。可以斷論的是,數字化將繼續推動浙江社會治理、經濟發展一往無前、前程似錦。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陳鷹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陳鷹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原創
    標簽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