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0萬元!溫州新認定浙江省級企業研發機構獲獎勵

時間:2024-03-19 16:16:25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周大正

日前,溫州市科技局發佈關於開展2023年溫州市新認定省級企業研發機構政策兌現的通知,對2023年溫州市區範圍內44家新認定的浙江省級重點企業研究院、浙江省級企業研究院、浙江省級高新技術企業研發中心給予1860萬元獎勵。

根據《溫州市人民政府關於全面加快科技創新推動工業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政策意見》文件規定,新認定的省級企業重點研究院、省級企業研究院、省級高新技術企業研發中心分別給予150萬元、100萬元、30萬元的獎勵。

依託瑞浦蘭鈞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創建的企業研發機構被認定為“浙江省鋰離子電池及系統重點企業研究院”,此次獲得150萬元財政資金獎勵。該公司成立於2017年,是溫州市一家專注鋰離子電池的研製與銷售的高新技術企業,為新能源汽車動力及智慧儲能提供解決方案。“掌握核心技術是瑞浦蘭鈞能源的領先之道。”瑞浦蘭鈞董事長曹輝説,公司以技術創新作為核心競爭力,研製1000多項專利技術,獲得超百項國際認證,一批自主研發的新産品破解行業技術痛點問題,成長為省級科技領軍企業。

瑞浦蘭鈞的成長正是溫州市不斷引導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提升創新主體地位的生動縮影。近年來,溫州市始終堅持創新首位戰略,在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核心技術攻關、科技型企業培育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援力度,狠抓企業研發機構建設,構建“市級企業研發中心—省級企業研發中心—省級企業研究院—省級重點企業研究院—創新聯合體—技術創新中心”的“雁陣”梯隊培育體系。目前,溫州市累計獲得認定的省級企業研發機構758家,其中省級重點企業研究院25家、省級企業研究院208家、省級企業研發中心525家,實現科技領軍企業省重點企業研究院全覆蓋,科技小巨人企業省企業研究院全覆蓋。2022年溫州研發總投入達209.43億元,首次突破200億元,其中規上工業企業科學研究與試驗發展(R&D)投入158.35億元,保持兩位數增長,省級企業研發機構研發投入佔總額達到70%以上。

企業研發機構是企業創新的“源頭活水”,被譽為“企業最強大腦”,是區域創新型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更是企業創新主體地位的重要保障。溫州市科技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繼續引導企業加強研發機構建設,加大研發投入力度,加速攻關核心關鍵技術,提升産品的科技含量,增強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助力形成企業研發機構多元化建設和多層次投入機制,賦能溫州民營經濟創新發展。(周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