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餐飲企業從源頭減少餐飲浪費 昔日“邊角料”,成了老饕心頭好

時間:2020-08-31 16:45:09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中欣

“服務員,再加一份小炒野生菌。”8月30日晚,溫州首府甲第酒店內,正在用餐的市民宗萬里又點了一份下酒菜。

“好咧!”服務員李冬笑瞇瞇地找前台下單,不禁感慨道:“這‘變廢為寶’的新菜,一晚上已經賣出30多份,要成為我們的招牌菜啦。”

原來,“小炒野生菌”是首府甲第酒店利用邊角料研製的一道創意菜。為杜絕“舌尖上的浪費”,連日來,在溫州市文明辦等單位指導下,溫州市飯店餐飲烹飪行業協會開展“誠信經營 反對餐飲浪費”活動,發佈了百家飯店餐飲企業示範單位名單,溫州老字號首府甲第酒店位列其中。

“制止餐飲浪費,源頭是關鍵。”首府甲第酒店廚師長淩財達説,為確保物盡其用,他們著手從原材料盤點、菜品搭配、烹煮操作到後廚監督等多環節來節約食材,還推行激勵機制,開展“利用邊角料,研製創新菜”活動。在廚師們的巧思下,邊角料也開始“出道”:原本要丟棄的生薑皮、蔥須,被榨成了汁,用於腌制魚肉;鴨骨架上的碎肉,加入大蔥、香料等加工成了“香酥鴨方”;刀工雕刻後的剩餘香菇菜、胡蘿蔔,經過加工後油炸,成為一道油炸蔬菜球拼盤。

研製最成功的還數“小炒野生菌”。菌菇是酒店常用食材,以往,為了菜品美觀,廚師一般會裁切掉蘑菇根部的一部分,如今,各類野生菌“根部廢料”大集合,經烹製成了爽口又營養的當紅下酒菜。

除了後廚“變廢為寶”,首府甲第酒店還在點餐及買單環節升級“光碟提醒服務”,並使用專門設計的精美打包袋,鼓勵顧客將剩菜打包回家。通過巧用邊角料,首府甲第酒店平均每日可節約食材成本近4000元。

溫州市飯店餐飲烹飪行業協會秘書長吳潔説,除了首府甲第酒店巧用邊角料以外,在溫州餐飲企業中,如“小碼菜”“半份菜”“一菜多吃”“光碟有禮”等拒絕浪費的巧招妙招層出不窮。還有不少餐飲企業推薦顧客選擇“排菜制”,根據預定就餐人數,由廚師長提前排菜,這樣不僅保證了菜品樣式齊全、營養搭配合理,更是將“光碟行動”提前至採購環節,從源頭減少食材浪費。(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