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精準有效惠企 257億注入實體經濟渡難關

時間:2020-08-17 16:12:03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夏晶瑩 溫世萱

今年以來,溫州市實施政銀企協同“五減”共克時艱行動,謀劃推出“惠企28條”“穩經濟32條”“金融12條”等系列政策,打出“穩崗、降本、輸血、紓困、強鏈”組合拳,上半年累計兌現、減免各類資金257億元。在今年全省改革滿意度調查中,溫州市降本減負和惠企政策滿意度分居第一和第二位。

企業的困難在哪,惠企政策就落地哪。年初以來,為應對疫情帶來的經濟下行壓力,溫州市聚焦企業在復工復産中遇到的人員返崗難、防疫物資不足、産業鏈斷層、資金週轉難、交通物流不暢等諸多問題,快速反應、有效應對,相繼出臺“溫32條”“溫28條”“工業10條”等多個惠企政策,給企業吃下“定心丸”。

及時出臺大力度的惠企政策僅僅是第一步,如何讓政策快速落地、精準兌現同樣考驗著政府部門。以服務企業為核心命題,溫州市相關部門自我加壓,圍繞更便捷、更快速、更易操作的要求,創新舉措,有效實現惠企政策提早兌現、剛性兌現。

變“窗口申報”為“線上申報”。打造惠企政策“直通車”平臺,將全市所有涉財政資金項目納入平臺,集納並完善惠企政策一站公開、獎補對象一鍵告知、兌現過程一網通辦、申報內容一庫查重等多項功能,實現了産業政策由“多散亂”向規範化、系統化、精準化轉變,兌現形式由“企業找政策”向“政策找企業”轉變,業務流程由“串聯式”無限期審批向“並聯式”限時審批轉變。

據統計,疫情發生以來共推動上線全市獎補項目639條,累計受理獎補申請15萬件,兌現金額31億元,廣受企業好評。

變政策“高高在上”為易操作、快落地。溫州市在制定各類惠企政策時,同步要求實施主體擬定實施細則,進一步細化明確申報對象、時間期限、操作流程等具體事項。如“溫32條”“溫28條”,就配套出臺了73項細則作為“操作手冊”,確保政策兌現可操作、能落地,同時,通過溫州發佈等網路媒體發佈,方便企業對照查詢、“按圖索驥”。

目前,政策兌現已取得階段性成效,其中,“溫32條”“溫28條”兌現各類資金98.89億元,惠及企業、個體工商戶、科研單位等市場主體95.01萬個(次)。

變“事後補助”為“提前預撥”。為切實減輕企業資金壓力,溫州市對已經明確年度內可以兌現、但不在疫情期間兌現的財政獎補資金,由財政部門逐一對照梳理,提前預下達各區專項資金預算,協調督促主管部門預審核,各區主管部門提前兌現給企業。事實證明,“預發預補助”有力幫助企業挺過了難關。

比如,浙江凱迪仕實業有限公司技改獎勵114萬元、“一區五園”省級企業研究院認定獎勵50萬元、研發費用補助180萬元,浙江萬超電器有限公司的研發費用補助200萬元,就提前半年撥付到位,為企業“救急解困”。值得一提的還有,溫州市經信部門負責的企業技改補助項目,在疫情下改變申報方式,做到“隨時申報、即時受理”,並實行“預補助”,讓企業儘早享受政策紅利,截至6月底,發放到位的技改預補助資金共計2851.26萬元,惠及21家企業。(夏晶瑩 溫世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