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千年傳統制瓷輝煌  溫州甌窯龍窯點火復燒

時間:2020-08-19 10:29:32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朱建波

“一部東甌史,半部在甌窯。”8月18日上午,位於溫州市永嘉縣甌窯小鎮唐代坦頭窯遺址旁的溫州第一道復原龍窯點火復燒。據此,這座具有千年曆史的龍窯重燃窯火,再現千年制瓷輝煌。

龍窯是我國南方燒造瓷器最古老的一種窯形,窯爐利用山坡地勢砌築,呈一長隧道形,因燒造時似一條火龍而得名。在溫州大學甌江學院甌窯研究所、中國古陶瓷工作室、浙疆青瓷文化有限公司的共同努力下,經過半年的研究和建設,于永嘉縣三江街道坦頭村的唐代坦頭窯遺址附近,建成了溫州復興甌窯的第一道傳統龍窯。

今年1月初,這道龍窯首次試燒成功,成果喜人。首次試燒之後,甌窯燒造技藝傳承人章長才帶領團隊總結不足,增加了龍窯煙囪的高度,使燒制器物的品類更加齊全。此次燒制的器物有1000余件,包括花器、茶器、文房器等。

溫州古稱“甌”而得名。甌字從瓦,説明東甌先民擅長陶藝製造。甌窯是有歷史文獻記載最早的知名窯口,已經走過了一千多年輝煌燦爛的發展歷程,在這過程中歷經沉浮。目前,在溫州已經發現了兩百餘處甌窯遺址,主要分佈在甌江流域,其中以永嘉縣為最盛。近年來,溫州一直致力於挖掘和打響甌窯文化品牌。甌窯造型樸素簡約、色彩低調素雅,逐步在全國青瓷市場佔有一席之地。浙疆青瓷團隊基於復興甌窯而來,為了推廣甌窯以及挖掘甌窯文化,組建樂然甌窯研發、燒制、文化傳播、器物美學、市場推廣等為一體的專業團隊。立足於溫州又跳出溫州,深耕傳統又跳出傳統,通過對甌窯歷史發展脈絡的梳理,在甌窯傳統工藝的基礎上,將現代設計理念融入傳統甌窯,開發研製了一系列新産品和衍生品,使甌窯這一古老的傳統工藝重新走進了現代人們的生活,成了新的流行時尚。浙疆青瓷文化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這窯瓷器在燒制之前,全部已經通過定制、押窯等方式被各地的器物收藏家、愛好者預訂。

擔當傳承重任的甌窯燒制技藝傳承人章長才表示,通過這樣的活動,可以加深人們對甌窯瓷器傳統文化的認識和理解;強化人們對瓷器知識、技藝和流變脈絡的認識和把握。接下來,甌窯小鎮將在唐代坦頭窯遺址附近,打造甌窯博物館,包括博物館和古窯遺址公園兩大組成部分,總投資9996萬元,預計今年10月開始建設。此外,甌窯小鎮計劃每年開展一次甌窯龍窯文化節,向市民推廣甌窯文化。(朱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