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佈局 對標國際 溫州對外開放發展取得重大突破

時間:2020-07-30 16:05:45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朱建波

7月30日上午,溫州市召開對外開放發展情況新聞發佈會。會上透露,溫州市積極搶抓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戰略機遇,狠抓重要開放政策實施、重大開放舉措推進、重大開放平臺落地、重點開放項目建設,對外開放發展呈現新態勢新氣象,並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

因勢而謀!積極對接融入了全國全省戰略大局

近年來,溫州市圍繞“開放共贏”求突破,不斷尋求高水準區域分工合作,構築內外聯動的開放新格局。2019年6月,溫州成功列入長三角27個中心區城市,掀開了溫州融入國家戰略的嶄新一頁。為加快戰略合作落地,溫州以推進與上海嘉定的戰略合作為契入點,開展了全方位、多層次的合作交流,合力推進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深度融合示範區建設。目前,溫州6個事項列入國家長三角一體化規劃綱要,25個事項列入浙江省長三角一體化行動方案。

同時,溫州還著力拓展與杭州、寧波等地合作領域,穩步推進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環大羅山科創走廊成為浙江省四大科創走廊之一,研發機構設置率和科技活動覆蓋率列浙江省第一,溫州地位和作用進一步凸顯。大力發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貿易額佔全部進出口總額達42.86%。累計建成3個國家級境外經貿合作園和3個省級境外經貿合作園,位列浙江省第一。

應勢而動!加快落地了一批標誌性重大開放平臺

在開放平臺落地方面,溫州市切實發揮好平臺的引領作用、戰略作用、支撐作用,全面啟動世界(溫州)華商綜合試驗區申報建設。其中,溫州綜合保稅區、跨境電商綜試區、自貿區聯動創新區的密集獲批,新的重大開放平臺賦予了溫州新的戰略地位和歷史使命。

加快推進浙南閩北贛東進口商品集散中心建設,全球商品貿易港建設不斷加快。積極推動溫州(鹿城)市場採購貿易試點,自2018年9月獲批以來,溫州率全國之先實現“跨境電商+市場採購”新型出口模式,2019年,市場採購貿易累計實現出口39.18億美元,完成市定標線任務的196%,帶動全省外貿增長1.3個百分點。2020年上半年出口額已突破了20億美元,實現外貿出口“V型”負轉正。

順勢而為!有效形成了內外雙向互動良好態勢

“我們通過補齊對外開放的突出短板,進一步提升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能力。”溫州市副市長殷志軍説,在一系列對外開放決策部署的指引和推動下,溫州順勢而為,有效形成了內外雙向互動良好態勢。在這方面,溫州以甌江口産業集聚區、浙南産業集聚區(經開區)、溫州高新區(浙南科技城)重大産業平臺為主陣地,圍繞重點産業需求以及功能區産業特點,科學編制8張産業招商地圖和15張産業平臺個性化招商地圖,通過加大精準招商力度,有力推進外資重大項目謀劃落地。

2018年,溫州市實際利用外資5.23億美元,引進全球500強企業項目6個。2019年,新批外商投資項目115個,高技術産業實際利用外資佔比22.7%,全市實際使用外資7.58億美元,同比增長45%,遠高於浙江省8.7%的增速;溫州引進內資共計546.6億元,同比增長14%,形成了溫州經濟和溫州人經濟互動發展的良性機制。

蓄勢而發!初步構建了互聯互通的對外通道

目前,溫州市已初步構建了外快內暢、互聯互通、立體多元、綠色智慧的現代綜合交通體系,對外通達度不斷提升。

在對外通道構建方面,溫州堅持大幹交通、乾大交通,深入推進大路網、大航空、大港口、大水運、大物流建設,“152”高鐵圈加速構建,2019年全市完成綜合交通投資再創歷史新高。大力提升“兩港”發展水準,海港集裝箱吞吐量增速居全國沿海主樞紐港第一,空港旅客年吞吐量增速全國第二。現代物流服務體系加快構建,國家綜合物流資訊平臺已完成系統遷移正式落戶溫州,並被國家郵政局授予“中國快遞示範城市”稱號。

乘勢而上!提速培育了一批對外交流合作品牌

近年來,溫州市進一步發揮世界溫州人優勢,加快培育了一批具有溫州特色、國內外有較大影響力的交流合作品牌。如高規格舉辦2019世界青年科學家峰會,立足“全球視野、國家議題、中國聲音”高端定位,開創了科學家、企業家、創投家“三界融合”創新發展路徑,第一次實現了與世界前沿科技、頂尖人才的緊密聯繫和直接互動,簽約高能級創新平臺10個、重大科技項目78個、高端人才及團隊63個、戰略合作協議17個。

不僅如此,溫州市還擴大峰會效應,做實“一會、一園、一器、一基金”模式,設立世界青年科學家創業園,發佈總規模20億元、一期規模2億元的世界青年科學家科創基金,全力打造科創項目承接和新産業集群發展平臺。深化開展中意人才交流國家合作試點,推進中德智慧製造研究院落地經開區,頂尖人才、領軍人才招引取得重大突破。

審勢而行!聚力營造了對標一流的營商環境

在營商環境方面,溫州圍繞“民營經濟+國際化”,加快打造國際知名、國內一流、全省領先的營商環境高地。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引領,加快推進新時代“兩個健康”先行區創建,深入實施省級國際化營商環境試點和營商環境“10+N”便利化行動,整體通關時間大幅壓縮,海關通關效率不斷提高,加快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政務環境。在長三角27個城市營商環境大比拼中,溫州總分排名第四,併入圍2019長三角地區營商環境十佳政務機構(市級)。

7月23日,溫州市還通過了中共溫州市委《關於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建設全國民營經濟示範城市的決定》和《關於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建設高水準創新型城市的實施意見》。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持續深化提升,在“重要窗口”建設中展現溫州擔當。

殷志軍表示,接下來溫州市將超前謀劃疫後對外開放、優化區域協同開放佈局、協同推進“走出去”和“引進來”、提升開放平臺能級水準、營造國際化營商環境。進一步增強前列意識,搶抓機遇、加快發展的緊迫感和責任感,堅持“跳出溫州看溫州、著眼全球發展溫州”,加快形成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朱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