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旅遊中國> 滾動新聞>

來青木川 我在煙雨朦朧中等你(圖)

2023-04-24 12:16

來源:中國網旅遊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點睛濃厚傳奇色彩的青木川古鎮,因歷史人物魏輔唐和當地明、清、民國時期的古建築群而聲名大振,更是以拍攝於此地的電視劇《一代梟雄》而持續走紅,吸引眾多遊客前來探訪遊覽。



在屬於我們的假期,來一場説走就走的旅程,來青木川,我在煙雨朦朧中等你!

青木川位於陜西省漢中市寧強縣西北角,地處陜甘川三省交界處,襟隴帶蜀,素有“一腳踏三省 雞鳴三省聞”之譽,該地屬羌漢雜居區。青木川景區作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風景迷人、古跡眾多、人文薈萃,有魏氏宅院、榮盛魁、煙館、瞿家大院、青木川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古棧道等景點,濃厚傳奇色彩的青木川古鎮,因歷史人物魏輔唐和當地明、清、民國時期的古建築群而聲名大振,更是以拍攝於此地的電視劇《一代梟雄》而持續走紅,吸引眾多遊客前來探訪遊覽。



自然與人文資源疊加 滿足遊客多元需求

青木川年平均氣溫13℃左右,氣候溫潤,四季分明,資源豐富,境內的青木川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原始森林面積達6萬餘畝,典型生物群落多樣而交錯,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6種,二級保護動物19種,是一處以保護大熊貓、金絲猴、羚牛等珍稀野生動物及其棲息地為主的自然保護區,更是聯結秦嶺山系和岷山山系大熊貓種群的唯一通道,被動植物專家譽為“天然動植物基因庫”。

青木川景區依託秀麗的自然風光和厚重的歷史文化遺存,形成以青木川老街建築群、魏氏宅院、寧強羌人墓地等國家重點文保單位在內的歷史文化景觀帶,以及以自然保護區、金溪河為主的自然生態景觀帶,旅遊資源豐厚,景觀類型多樣,能夠滿足遊客多元化的賞玩需求。

青木川景區距寧強縣城106公里、距蘭海高速余家灣出口16公里、蘭渝鐵路姚渡站3.5公里、九寨溝風景區227公里。景區充分利用蘭海高速、京昆高速、西城高鐵、蘭渝鐵路的獨特優勢,成為西安、成都、重慶、蘭州、九寨溝節點上的精品景區。

在“五一”小長假來臨之際,青木川景區更是推出了以“‘五一’最休閒·水墨青木川”為主題的豐富多彩的文化旅遊活動,通過富有羌族特色的民俗展演、“相約青木川”主題交響音樂會和動漫嘉年華等,讓傳統文化與現代潮流一起匯聚古鎮,在這裡碰撞出激情火花,燃燒古鎮青春活力。



訪古與休閒結合 澄凈內心滌蕩凡塵

青木川古鎮歷史悠久,依山傍水,始建於明朝中葉,清朝至民國趨於鼎盛,距今已有500餘年歷史。古鎮現存長868米、寬4米的回龍場老街,始建於明成化年間,保存完好的清末民初古建築20余處,如煙館、榮盛魁(旱船屋)、榮盛昌、輔仁劇社等,精美的雕花窗欞、古舊匾額、磚雕門樓等建築裝飾,無不顯示出典雅古樸、厚重大氣之感,依稀可辨昔日的輝煌與榮光。

漫步在老街的青石板路上,近百戶人家的房子大多為四合院,一座座木質小樓、一排排青磚覆瓦,一塊塊匾額、一串串紅燈與商幌,歲月仿佛在此刻停下了它的腳步,時光流淌靜謐而悠長,在街邊品一壺茶、斟一壺酒,來感受歲月靜好、品味小鎮故事,別有一番韻味。

古鎮上最著名的地標建築魏氏宅院,係電視劇《一代梟雄》主人公何輔唐的原型人物魏輔唐所建,分為老宅和新宅,老宅為傳統的中式建築,青磚素瓦,前廊後廈的恢宏格局,盡顯當年的繁盛氣派,新宅則融合了西洋和近代的建築文化,簡潔開闊、莊嚴肅穆。宅院裏亭臺樓閣、雕梁畫棟、重檐連廊,融清末民初之精髓,集建築風水之大成。這裡的一草一木、一石一刻仿佛都在無聲地訴説著久遠的過去,還有那一段驚心動魄的故事。

魏輔唐創辦的輔仁中學至今依然保存完好,總面積達8500平方米,作為開西北地區義務教育之先河的機構,見證著一段鮮為人知的歷史。古鎮上的飛鳳橋,是魏氏老宅去老街的必經之路,此橋是在魏輔唐當年修建的兩墩三孔石拱橋垮塌後,政府改建的青石墩木橋,整個橋像一艘靜止的大棚船。回龍閣是觀賞青木川全景的絕佳之地,站在閣頂,全鎮景物盡收眼底,蜿蜒回轉的清溪,星羅棋佈的建築,古色古香的街道,整個鎮子宛如一條遊龍,輕盈而靈動。

除此之外,古鎮尚存明清時期的瞿家大院,魏氏、趙氏、屠氏祠堂,以及通往川甘的商運古棧道、摩崖石刻等人文歷史古跡,都是遊客爭相駐足,流連忘返的所在。漫步古鎮,遠離喧囂,讓心在這裡找到歸宿,收穫寶貴的閒適與恬淡。



歷史與現代輝映 多彩活動讓古鎮煥發生機

青木川先後榮獲“中國歷史文化名鎮”“中國傳統村落”“全國特色景觀旅遊名鎮”“全國最具潛力十大古鎮”“全國十大鄉村遊目的地”“中國最美休閒鄉村”“中國天然氧吧”“中國百佳避暑小鎮”“首批中國特色小鎮”等17項國家級榮譽。

當地推出常態化羌文化民俗情景劇演出等,引入羌歌羌舞表演團隊駐場演出;策劃舉辦羌族文化旅遊節、原生態山歌會等,景區文化內涵不斷豐富,遊客綜合融入式體驗提升,收穫好評無數。

“五一”假期,眾多活動將盛大啟幕,來青木川,邂逅一場久違的“詩畫之旅”,開啟一段多彩的文化聚會,放鬆身心、休閒娛樂,感受不一樣的古鎮風情。4月29日—5月3日,一系列傳統民俗文化展演活動將在新街、老街和魏氏宅院上演,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産的羌族儺藝絕技將讓遊客大開眼界,不僅有“上刀山”“趟火海”“走刀橋”等難得一見的儺文化表演。

老街情景劇《勸學》《興商》《淳民風》精彩紛呈,帶你重回民國時的青木川,感受那時的民風與商貿,一睹魏輔唐的傳奇故事。

魏老爺巡街和花轎迎親將與遊客一起開啟一段互動體驗旅程,邀您參與,完成屬於大家的沉浸式演繹。

穿越時空,重回曆史,來一場今天與古代的邂逅,在古鎮中回望傳統,在漫步中感悟歷史的歲月痕跡,古鎮的滄桑因時光而沉積,卻因現代文化的注入重獲生機與活力。

青木川景區立足青木川“原生態+多元化”發展定位,打造全域旅遊示範龍頭,在強力推進文化旅遊名鎮建設中,緊抓産旅融合發展,不斷完善基礎設施,提升服務品質,以“顯山、露水、活鎮、興城”為目標,吸引遊客來到此地,讓遊客深刻感受景區傳統與現代的交融碰撞,獲得不一樣的美好體驗。



文化與旅遊融合 激發古鎮時代新魅力

在“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文旅融合的引領下,多元化多場景式發展旅遊,將全面持續提升景區吸引力與魅力,使青木川收穫爆棚人氣。4月29日晚8點,由陜西省交響樂藝術中心管弦樂團帶來的別開生面的“相約青木川”主題交響音樂會將在青木川鎮青木苑文化廣場上演,《我的祖國》《紅色娘子軍》《茉莉花》《北京喜訊到邊寨》以及《華爾茲第二圓舞曲》《卡門序曲《多瑙河之波》等眾多中外經典名曲將奏響青木川的迷人夜色,讓多彩文旅生活點亮青木川的現代旅遊活力。

伴隨音樂會的篝火晚會也將在“五一”期間每晚點燃,帶你領略地道的“羌風漢韻”舞蹈和最具特色的地方美食。羌族特色鮮明的推桿舞、莎朗舞會、火圈舞等奔放熱情、豪邁激越,歡快愉悅的節奏會瞬間讓你欲罷不能,想要加入到火塘邊圍圈起舞的行列。

豐盛的輔唐宴是當地招待貴客最隆重的宴席,由民國鼎盛時期的風雲人物魏輔唐所喜好的菜肴組成,菜品均採用當地特産輔以地道工藝精製而成,每道菜都有其自身的標準,風味獨特,味道濃厚綿長。當地民間的羌味壩壩宴又稱“十大碗席”,是當地獨具特色的宴席,以羌族特色菜品為主,採用流水席的方式款待貴客,席上的麻辣雞、炸面葉絕對是當之無愧的主角。

此外,地道的小吃涼粉、攪團、根面角、菜豆腐節節等一定驚艷你的味蕾,酥脆的核桃饃、甜香的罐罐茶、五香的豆腐乾等眾多美食怎能不激起你的嘗鮮慾望,保證讓人回味無窮。臨走再帶上青木川的茶葉、天麻或木耳,你一定不虛此行。

4月30日起,在青木川飛鳳橋頭和遊客中心牌樓前,將上演街頭達人秀,屆時,民謠達人“大三和弦金小胖”將現場駐唱、特技舞蹈達人“孫藝娜”將奉上《肩上芭蕾》表演,還有多姿多彩的羌族舞蹈表演,期待您的光臨。

而年輕人喜歡的動漫娛樂,也將以嘉年華的方式一併上演,卡通人物大熊貓、變形金剛、孫悟空巡演互動,邀遊客一同打卡拍照,共用歡樂時光。

青木川交通便利,基礎設施完善,旅遊發展日新月異,是一塊美麗、富饒、神奇而正在不斷開發的風水寶地,豐富的資源,悠久的文化,自然資源與人文景觀共同構築青木川不一樣的風景,“五一”小長假帶上家人、約上好友來一場“詩與遠方”的旅行,青木川期待您的光臨。



 交通指南 

自駕遊線路:

♦西安出發:西漢高速公路,具體路線為:西安→漢中→寧強→陽平關→青木川,全程470公里;

♦蘭州出發:青蘭、連霍、十天、平綿、蘭海高速,具體路線為:蘭州→天水→隴南→余家灣高速出口下高速→姚渡→青木川,全程657.6公里;

♦成都出發:京昆高速轉蘭海高速,具體路線為:成都→綿陽→廣元(京昆高速與蘭海高速立交)→青川→余家灣高速出口下高速→姚渡→青木川,全程335公里;

♦重慶出發:蘭海高速,具體線路:重慶→南充→廣元(京昆高速與蘭海高速立交)→青川→余家灣高速出口下高速→姚渡→青木川,全程576公里;

高鐵線路:

乘坐高鐵或動車在寧強南站下車,轉乘寧強南站至青木川的班車即可到達。寧強南站至青木川發車時間:6:30、16:10,返回時間6:30、14:30。(宋喜明)



【責任編輯:古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