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氣象局官方消息,近日,中國氣象局與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印發《全國氣象發展“十四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明確提出,到2025年,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適應需求、結構完善、功能先進、保障有力的現代氣象科技創新、服務、業務和治理體系更加健全,監測精密、預報精準、服務精細的能力進一步提升,氣象保障生命安全、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水準顯著增強,氣象現代化建設邁上新臺階,為氣象強國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具體指標包括:24小時城鎮晴雨預報準確率從85.9%提升到90%,24小時暴雨預警信號準確率從89%提升到92%,24小時颱風路徑預報誤差從70公里降低到65公里,強對流天氣預警提前量從38分鐘提前到45分鐘,全球數值天氣預報可用預報時效從7.8天提高到8.5天等。

圍繞目標,《規劃》明確了六方面發展任務。一是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加快氣象科技自立自強。重點包括組織實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完善國家氣象科技創新體系,建設高水準氣象人才隊伍。二是促進陸海空天一體化,發展精密氣象監測。重點包括優化綜合立體觀測站網,發展先進觀測技術裝備,健全集約高效觀測業務。三是推進數字化智慧化,發展精準氣象預報。重點包括發展高水準的數值預報,完善智慧數字預報業務,加強預報業務智慧協同。四是堅持趨利避害並舉,發展精細氣象服務。重點包括提高氣象防災減災能力,增強應對氣候變化支撐,強化生産發展氣象服務,深化民生氣象服務,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氣象服務。五是激活數據潛能,推動氣象資訊化建設。重點包含提升氣象大數據應用、建設數字氣象基礎設施、加強新一代資訊技術融合應用三項主要內容。六是全面深化氣象改革,提升氣象治理效能。重點包括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加強氣象法治建設,加強行業管理和社會管理,統籌氣象事業協調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