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來臨時,天氣寒冷,諸多的騎友會因為天氣原因而終止室外的騎行,從騎行的效果看,冬日騎行的樂趣非汽車和室內騎行可以代替,避開擁擠的車流、通過騎行可以保持一天的精神狀態,增加工作的樂趣,肌肉不斷收縮,增加禦寒能力,接受陽光照射,提高能量消耗,時刻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況。

俗話説“冬天動一動,少鬧一場病;冬天懶一懶,多喝藥一碗”。在冬天騎行要注意什麼呢?

1

循序漸進騎行

冬日騎行不同於其他季節,天氣寒冷,在騎行中要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可以通過通勤騎行來代替長距離騎行,也可以根據天氣情況來選擇騎行,或者交替天騎行,每隔一天或每三天騎行一次;當處於極端天氣或者路面結冰,下雨,大風等可以暫停騎行。

2

熟悉自行車

在專門為自行車設計的路面騎行是最佳選擇,在寒冷季節騎行時,自行車的動力系統上會産生冰或者污垢等,懸挂系統反應可能會遲鈍,在寒冷的天氣中,制動系統效果不如其他季節,碟剎效果會更好,換上專門的輪胎、增加保溫壺,增加擋泥板和警示燈等準備。

3

輪胎檢查

輪胎的壓力在低溫狀態下損失較快,在騎行前要對輪胎胎壓檢查,可以將胎壓設計到其壓力範圍的低限左右(輪胎側壁),這樣可以增加與地面的接觸面積,提高牽引力,還可以吸收路面顛簸,更好控制自行車,要養成騎行前必須檢查的習慣。

考慮換成胎花較大或稍寬的自行車輪胎,這樣輪胎紋路更深,對於濕滑,泥濘路面有更好的抓地力;較寬的輪胎可以增加接觸面,提供更多的牽引力,在結冰或多雪的路面上,可以選擇鑲釘的自行車輪胎。考慮到冬天更換輪胎的環境,可以選擇抗刺穿的輪胎或內胎或者在內胎和輪輞之間安裝一個輪胎襯墊。

4

照明裝備

冬天白晝短暫,所以在騎行中要有一定的照明以及較高反射率的裝備,電池在寒冷的環境中消耗較快,所以騎行前要檢查電池量,在車前和車後要按照兩個光源,還要有一個備用照明裝備,前燈:最亮的一盞放在車把上;另一盞燈安裝在你的手臂或頭盔上,可以獨立於車把上的燈來指揮。尾燈:把你最亮的閃光安全燈放在自行車後面,另一盞放在頭盔/背包/衣服上。兩盞燈在騎行過程中會有細微的差別,更好吸引外界的注意力。

多亮才算夠亮?假設並不是到處都是路燈,安裝在前車把上的燈的最小亮度應為500流明;在後方,最小為100流明。次要燈,不必太過明亮。

反光騎行服是必備裝備,反射元素越多越好。也可以在自行車、衣服或自行車包上添加反射器或反光膠帶來增加能見度。

5

保暖裝備

和其他戶外活動一樣,選擇分層服裝是最佳選擇,隨著騎行時間的延長,身體溫度會不斷升高,衣服可以一件一件地脫下。可以選擇暖和的夾克作為最後一層,這樣在休息或者檢查自行車的時候不會太冷,如果過冷,可以在騎行服下加入吸汗服,保暖的緊身衣,運動長衫,長褲,防水的風衣是必備裝備。

其他裝備:騎行帽或無邊便帽加在頭盔下,可以保護頭部的溫度,自行車手套、護腿、厚襪子、防風+防水鞋套都會讓騎行更加舒服。同樣在騎行休息過程中可以帶上暖手袋等保暖裝置。

當溫度在5~15度的時候,可以選擇上身速幹內衣+長袖騎行服,下身抓絨騎行褲或秋褲+騎行褲的搭配,溫度不是很低,騎行過程中,熱消耗不是很大,速幹內衣和騎行服都有很好的透氣性,個別速幹內衣在胸前有一層纖維層的加厚處理,騎行褲為緊身設計,有效降低迎面來風與腿部的直接接觸,降低阻力與熱損耗。

當溫度在-5~+5度的時候,可以選擇上身速幹內衣+抓絨+防風衣的搭配,下身長厚騎行褲,或短騎行褲+羊毛褲+運動褲,現在高級的冬季騎行服一般都是內在抓絨設計,外層阻風材料設計,很適合這個溫度下的騎行活動。

當溫度在-5度以下的時候,不推薦進行長途的騎行活動,短途騎行推薦使用,速幹內衣+抓絨+衝鋒衣的搭配,下身可考慮保暖內衣+加厚騎行褲的搭配。

6

其他注意事項

1)做好熱身,可以比其他季節更長時間;

2)任何時候都要遵守交通規則;

3)不要盲目追求速度;

4)注意路面冰或者水等;

5)裝備檢查一定要做好;

6)保持放鬆騎行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