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8月2日從國盾量子了解到,來自中國科大、國盾量子、國科量子、濟南量子技術研究院與上海交大等單位的聯合團隊,完成了國際首次量子密鑰分發(QKD)和後量子密碼(PQC)融合可用性的現網驗證。相關研究成果7月30日發表在著名學術期刊《光學通訊》上。

量子計算時代的資訊安全問題是全世界的研究熱點,目前的解決方案主要有QKD和PQC兩種。國際上比較普遍的觀點是,QKD具有長效安全性,但缺少認證手段、應用成本相對較高;PQC具有功能和應用體系與傳統密碼相容的優勢,但缺少安全性證明。相對於在兩種技術路線間“二選一”,融合兩者優勢可能是更為有效的方法。

最新研究在現網實際業務中驗證了融合方案的可行性,不僅將PQC認證協議整合到QKD設備內部,還在多用戶、現網通信條件下進行了長時間運作測試。實驗在真實的量子保密通信網路中運作,包括14個用戶節點、5個光交換節點49條光纖鏈路,網路線路均為中國聯通正常運營的商業線路;整個測試系統持續運作36天,採用PQC認證後的成碼率與原成碼率相比誤差在2%範圍內,證明了融合方案對QKD性能並未産生明顯影響。

審稿人認為其解決了網路安全方面的一個長期問題。該研究證明了“PQC+QKD”的融合方案能夠有效適應規模網路的交互通信條件,在實際應用中具有可行性,為QKD設備大規模認證提供了一種便利的新型手段,也為融合技術的進一步研究和應用推廣奠定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