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第十七屆滬津深三城論壇暨第一屆濱城雙碳論壇在濱海新區于家堡舉行。本次論壇聚焦國家“雙碳”目標,圍繞“雙碳戰略與城市可持續發展”“雙碳目標下的能源産業發展方向”等議題展開研討,並就濱海新區如何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願景,擴大夯實能源企業間的合作機制進行深入對接。來自天津市和上海、深圳等地的近300名專家學者、企業代表到場參會。論壇期間,16個項目現場簽約,總投資達132.7億元。隨著一批投資規模大、科技含量高、成長能力強的優質項目落戶,將進一步推動濱海新區能源結構調整,為天津市新能源産業創新發展增添新動力、注入新動能。

據了解,此次簽約的16個項目,包括11個新能源項目、1個合同能源管理項目、3個節能技改項目和1個碳捕捉碳封存(CCUS)項目。其中,國家能源集團公司與新區企業簽署了3項合作協議。“這3項合作都集中在新能源領域。特別是我們與天津長蘆海晶集團有限公司共同出資建設的海晶鹽光互補項目,總裝機1000兆瓦,項目建成後年發電量13億千瓦時,每年可節省標準煤39.5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45萬噸。該項目投産後將進一步推動新區新能源領域轉型。”國家能源集團天津分公司總經理助理胡安輝表示。

國家能源集團天津分公司還與中國石油大港油田公司簽署新能源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乙太陽能光伏項目的合作為開端,深化在天然氣、新能源車充換電、氫氣應用等領域的合作;與濱海新區北塘街道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進一步推進北塘街道生態環境和新能源發展的有機結合,實現北塘區域生産生活方式綠色轉型。

在此次簽約中,天津中遠海運金風新能源有限公司與天津港(集團)第二集裝箱公司簽訂的天津港C段綠色智慧能源示範項目備受關注,雙方將合作打造全國首個“零碳碼頭”。“我們將通過風機、光伏加儲能的建設,打造一個綜合能源示範項目,為天津港C段示範項目實現‘零碳碼頭’作出貢獻。”天津中遠海運金風新能源有限公司宮樹偉表示。

此外,中國能建規劃設計集團所屬企業天津中能建新能源有限公司與天津濱海環保産業發展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依託新區屋面分佈式光伏試點等項目,共同打造新能源投資開發平臺。

近年來,濱海新區堅持節能優先、能耗總量和強度雙控,聚集了中能建、國家能源、華能等一批頭部新能源企業和中環電子、維斯塔斯、明陽電機等新能源製造企業,形成了光伏、風電、冷能、氫能、儲能等領域協同創新、多輪驅動的産業發展格局。截至2020年,新區新能源裝機容量1385兆瓦,佔全市的50%;新能源産業産值超600億元,同比增長19%,佔全市的73.7%。

“十四五”期間,濱海新區錨定“雙碳”目標,將重點推動三方面工作。一是,持續優化能源結構。大力發展風電、光伏等非化石能源電力生産,推進鹽光互補、海上光伏、綠色智慧能源等示範項目建設,構建風光儲智慧微電網系統,加快氫能綜合利用,推進冷能梯級開發,探索推動碳捕捉與碳封存領域技術創新和突破。到“十四五”末,總裝機容量達4910兆瓦,新能源産業産值達到1100億元。二是,全力推動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堅持産業新興化、結構低碳化、園區綠色化,加快傳統産業改造提升,加速戰略性新興産業培育,著力構建以人工智慧産業為核心、以新一代資訊技術産業為引領、以智慧製造為主攻方向的各領域深度融合發展的新型産業體系。強化産業節能支撐,發展綠色産業,降低單位能耗,打造綠色製造體系。到2025年,工業戰略新興産業增加值佔全市比重達到25%。三是,大力倡導低碳綠色生活方式。科學佈局生産生活生態空間,推廣綠色交通、低碳出行,加大充電站、換電站、加氫站建設力度,加快公交新能源車輛替代。推動建築綠色低碳發展,大力推廣中新天津生態城零能耗小屋模式,新建民用建築嚴格執行綠色標準。啟動智慧能源服務、綠色能源供應等20類示範和推廣項目建設,加快建成濱海能源網際網路綜合示範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