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29日,為期兩天的“2021(第六屆)中國大數據産業生態大會”以“現場論道+雲端連線”的方式在北京盛大召開。本屆大會圍繞“數智轉型融合共生”的議題,匯聚來自大數據、人工智慧、工業網際網路、數字經濟、數字化轉型等領域的中央及地方政府主管領導,行業專家、企業領袖、知名投資人,分享前沿觀點,把握産業脈搏,洞察發展前景,凝聚思想共識,提供真知灼見。

當前,數字化轉型在企業市場層面已經成為企業轉型發展突破成長曲線的重要戰略方向,而在政府社會層面,中央在“十四五”規劃中,也多次提到要將“數字化”作為深化改革的發展方向。在大勢驅動下,本屆大會專門設置了“數字化轉型專場論壇”,同政、企、研各領域專家論道“數字化轉型”。北京久其軟體股份有限公司CTO傅士光受邀出席併發表重要演講。

image.png

在演講中,傅士光表示,數字化轉型是以連接為中心,通過“連接”為企業提供更靈活的組織,更好地與客戶進行交互,客戶的訴求更容易地影響到企業的決策。將企業與其外部資源共同納入到同一個協作網路,讓各種資源在這個體系內互通有無,讓資源更好地完成優化配置。

傅士光的觀點在會上得到了廣泛認同,為了了解更多關於數字化方面的內容。會後,傅士光接受了媒體專訪,就久其軟體在數字化方向的相關話題發表了觀點。

image.png

面對筆者提出作為大數據領域的頭部企業,久其軟體為何會入局數字化領域的問題,傅士光表示,近年來,數字經濟在全球範圍內爆發性增長,從“數字化”轉型到“數字化”升級成為産業發展共識。但是,數字化發展到目前這個階段,産業界也看出了一些問題。以前,在大數據領域,做數據庫廠商、作業系統、中間件廠商很注重生態建立,而在數字化領域或許是發展的初期,目前國産化廠商沒有注重生態的建立,當前各個企業的數字化大多都是“各自為政”,整個系統相當封閉,很難與更大的市場相容。

面對此種狀況,久其軟體不僅在各個發聲平臺向各家企業呼籲注重數字化生態的建設,自己也親自下場研發出“久其女媧平臺”,為政府、企業複雜業務場景提供開放的數字化PaaS平臺。久其女媧平臺基於生態開放合作思想,擁抱雲原生技術,依託生態能力、久其二十多年技術與業務沉澱,提供組件化開發和低代碼生成核心技術擁抱變革,支撐全面上雲的應用系統。從軟體生産的角度,通過對應用開發和運營、端到端全生命週期的管理,女媧平臺構建了一整套的雲原生應用開發技術體系、方法論和支撐工具鏈,加速應用開發及上線的過程,幫助政企客戶開發和交付具備雲原生能力的高品質應用系統。對應用套裝軟體的標準化封裝和一致定義,也有助於改善開發和運維團隊之間的協作過程,實現應用開發過程的閉環和用戶需求的快速迭代。

針對當前數字化系統帶來的“資訊孤島”問題,久其女媧平臺,將新一代數字技術、人工智慧技術、雲原生技術融入其中,幫助政企客戶逐步實現業務從分散走向集中,從局部向全員/全接入形態、從雲下走向雲上,從孤島走向一體化的轉變,實現業務管理各環節實時感知、可視可控、精細運營,為政企客戶駕馭複雜業務提供企業級的支援。

而被問到關於設計、研發女媧平臺的初衷,傅士光講到,首先是把久其沉澱20多年的技術能力平臺化,其次是希望借助新平臺滿足政府和大型央企的數字化轉型訴求。女媧平臺從三年前便開始研發,由久其軟體多個部門優秀的工程師、架構師一起打造。從開始到最終落地,整套研發、運營流程做完,給整個久其團隊最大的影響與感受便是,女媧平臺的研發完全是以用戶為導向,是在客戶的不同需求影響下,才造就出今天的一體化、低代碼的女媧平臺。

隨著政企客戶資訊化建設的深入,業務和技術的結合越來越成為突出問題,純粹由科班電腦技術人員來完成應用系統的構建越來越力不從心,讓業務人員和領域專家加入應用系統建設過程,甚至直接參與系統的實現,越來越成為項目成功的關鍵。同時,隨著全面上雲、信創改造和數字化轉型的要求,應用系統運作和整合環境越來越複雜。可以看出,面向未來的系統,平臺化+低代碼+生態化是顯著的發展趨勢。

久其始終服務大型政企客戶,面對的是最複雜的IT環境和業務需求。因此,經過大量場景化的錘鍊、不斷地迭代和演進,也就形成了久其特有的低代碼能力特徵和差異化的競爭力。久其女媧平臺能夠更好地為客戶提供技術、業務、數據、智慧等核心引擎、模型和演算法,通過主數據、單據、報表、流程、大數據、AI、移動、查詢、分析和整合等低代碼組件設計能力組合,幫助業務用戶靈活地構建出複雜的個性化業務場景。

最後,傅士光再次談到生態,數字化發展給國産軟體尤其是基礎軟體帶來了很大市場空間,由前期各單體産品的磨合,到系統層面的各類組合應用、完善,再到能滿足用戶業務應用層面的需求,國産軟體的效率和性能在近幾年得到了快速提升。由此可見,數字化體系下各類基礎軟硬體與應用系統的生態適配、優化是關鍵,只有産業生態深度融合,才能共同為用戶帶來好的應用體驗和效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