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院8月1日公佈了2021年中國科學院院士增選初步候選人名單,共有191人成為初步候選人。其中,數學物理學部35人,化學部29人,生命科學和醫學學部36人,地學部27人,資訊技術科學部26人,技術科學部38人。 

                                              截圖自中國科學院官網 

記者注意到,此次公佈的院士增選初步候選人名單,除了公示候選人姓名、年齡、專業和工作單位外,還公佈了推薦院士的姓名或推薦渠道,以強化院士的推薦責任。    

根據《中國科學院院士增選工作實施細則》的規定,院士增選每兩年進行一次,每次增選名額及其分配由中國科學院學部主席團(以下簡稱“學部主席團”)確定。增選名額基數為60名,學部主席團可根據學科佈局和學科發展需要適當增加。   

中國科學院院士是國家設立的科學技術方面的最高學術稱號,為終身榮譽。2021年中國科學院院士增選工作于2021年1月1日開始,增選總名額為7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