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實現面向大規模整合光晶片的精準光子整合?如何開發針對老齡化疾病的醫用人工植入材料?如何解決我國航空發動機短艙關鍵技術問題……7月28日,中國科協在第二十三屆中國科協年會閉幕式上首次發佈了10個對産業發展具有引領作用的産業技術問題。

其餘7個問題分別為:如何開發融合軟體機器人與智慧影控整合技術的腔道手術機器人産品,如何開發大規模低能耗液氫技術和長距離綠氫儲運技術,如何突破耕地重金屬的靶向快速經濟安全減污技術,如何利用風光水加快實現碳中和目標,如何攻克漂浮式海上風電關鍵技術研發與工程示範難題,如何製備高潔凈高均質超細晶高端軸承鋼材料,如何發展與5G/6G融合的衛星網際網路絡通信技術。

一同發佈的還有10個對科學發展具有導向作用的前沿科學問題、10個對工程技術創新具有關鍵作用的工程技術難題。

10個前沿科學問題分別為:如何突破大尺寸晶體材料的製備理論和技術,奈米尺度下高效催化反應的作用機制是什麼,農作物基因到表型的環境調控網路是什麼,中微子品質和宇宙物質—反物質不對稱的起源是什麼,地球以外是否有統一的時間規則,大腦中的記憶是如何産生和重現的,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路徑優化和穩定機理是什麼,鋁合金超低溫變形雙增效應的物理機制是什麼,如何揭示板塊運動動力機制,“亞洲水塔”失衡失穩對青藏高原河流水系的影響如何。

10個工程技術難題具體包括:如何高效利用農業微生物種質資源,如何解決三維半導體晶片中奈米結構測量難題,如何開發比能量倍增的全固態二次電池,如何發展我國自主超高解析度立體測圖衛星關鍵技術,如何利用人工智慧實現醫療影像多病種識別並進行輔助診療,如何突破深遠海航行裝備製造與安全保障工程技術難點,如何創建5G+三早全週期健康管理系統,如何通過重要生態系統修復工程構建精準高效的生態保護網路和恢復生物多樣性,如何構建我國生態系統碳匯擴增的技術體系,如何製造桌面級的微小型反應堆電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