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變局,世界新格局!用“一流企業管理體系”,托起民族復興的夢想!

近日,在津成功舉辦了“一流企業管理創新體系提升行動研討—暨《一流管理創新》新書分享會”。活動引起了社會各界的普遍關注和讚譽,並引發了更多企業和人士“一流管理體系提升行動”的熱潮,為什麼培育世界一流企業,就必須依託一流的管理體系?帶著這一問題,筆者再次走進道特智庫,與韓連勝博士深入交流“世界一流企業管理體系提升行動”的背景、目標、現狀、難題與應對之道。

筆者:

韓博士好,我們一直在關注和跟進中國企業對標世界一流管理體系提升三年行動計劃,您是企業管理的踐行者,也是管理學科的教授和擁有20餘年顧問經驗的管理諮詢專家,您能給我們闡述下國家為什麼要啟動對標世界一流企業管理體系提升活動嗎?

韓連勝:

世界需要中國,中國需要世界一流的企業,世界一流企業需要管理創新體系。

2017年10月18日,黨的十九大提出了“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戰略目標。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部署安排,國務院國資委發佈《關於開展對標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動的通知》。國家這一戰略部署,正是對中國響應當今世界經濟競爭格局發展需求,針對中國企業培育提升發展新能力的戰略舉措。

道特智庫,歷經20年的發展,曾為多個行業百餘家企業提供了管理培訓、管理諮詢等顧問服務,也深刻感受到中國企業,在經過四十年高速度增長後,面臨高品質發展需求,必須由過去“重經營、輕管理”的發展模式,轉向“經營管理並重”的發展模式,迫切需要跨越性地提升企業管理體系能力。

                                                      韓連勝博士

筆者:

融匯中外、貫通古今,您認為什麼樣的企業才稱得上“世界一流”?為什麼世界一流企業,必須要構建和提升企業管理體系?

韓連勝:

世界一流企業,跨越國界、聯通世界、全球經營,超越時空、國界和文化,擁有國際型的優良核心資産、一流人才隊伍、頂尖科學技術、卓越管理體系等能力,大可比國、強可禦國、富可敵國,引領全球行業發展,塑造世界發展格局,創造社會價值。

可以説,到目前為止,在企業實踐和學術界,還沒有“世界一流企業”的明確定義和內涵,以上闡述,是我們團隊在《一流管理創新》專著中的基本觀點,其核心是歷經從下到大變壯大、從弱到強變強大、從劣到優變偉大三次蛻變,擁有世界性的競爭力、影響力和凝聚力。

卓越管理體系,既是一流企業的核心能力之一,又是一流企業全球資源配置能力、一流人才培育能力和頂尖科技創新能力等其他三大能力得以發揮的保障。企業只有有了卓越的體系管理能力,才能從企業整體發展的效能出發,將企業全部管理資源和能力要素進行體系建設和系統整合,總為一體,成為一個有機聯繫並高效系統運作的世界性經濟組織。

筆者:

管理學科發展百餘年來,産生了諸如科學管理、職能管理等眾多範式和方法,您認為新時代為什麼要強調體系管理,一流管理體系具有什麼樣的特徵和屬性,其基本內涵如何?

韓連勝:

企業管理體系,是企業為實現持續、穩定和健康發展,在職能專業管理的基礎上,從企業整體管理的效能出發,對企業全部管理要素進行體系建設和系統整合,總為一體成為一個有機聯繫並高效運作的企業整體管理解決方案。

企業管理,作為一門經世致用的學科,是與社會發展和管理實踐的演進密不可分的。企業管理學科的發展,就是一個不斷科學化、合法化和動態演化的過程,本質上是由社會演進和管理實踐的發展演變所決定的。在經歷了工業化時代的工廠管理和後工業化時代的職能管理,在當今這個全球創新時代,企業應該也必須進行體系化的管理。

                                                     韓連勝博士

筆者:

您認為我們國家的本土企業管理處於一個什麼樣的水準?有哪些共性的痛點?距離“世界一流”有哪些差距?如何才能更經濟、快速、實效的提升一流企業管理體系和能力?

韓連勝:

當今企業,應對供給側改革,響應高品質發展,搭建管理體系,構建深化系統,對標基準,診斷偏差,查遺補漏,強優補劣,持續改進,日漸完善,助推企業,走向世界。

毋庸諱言,伴隨我國四十餘年的改革開放,通過學習、消化、吸收西方發達國家管理學科和實踐經驗,中國企業的管理水準普遍得以大幅度提高,甚而個別企業已經走到了世界企業管理的前列。但相對於中國企業走向世界、引領創新的時代使命而言,我們中國企業在自我管理經驗的總結提煉,以及對中外管理範式的研究融合方面,還存在著較大不足。為此,我們迫切需要,借助國家提出的“一流管理提升行動”,在響應時代發展訴求的體系管理的理論研究和實踐拓展兩個方面,都要實現跨越式的提升,為培育更多的世界一流企業做出貢獻。

我們認為,企業可以通過先進理論指導、卓越經驗借鑒和自我構建優化三種途徑,通過自我努力為主,輔以顧問機構的助力,企業可以更經濟、快速、實效的提升一流企業管理體系和能力,

筆者:

最後,請您展望一下我們本土企業走向世界一流以及管理體系提升行動的前景和趨勢?

韓連勝:

企業領袖、管理精英,當以“能事助人,強企興邦”為己任,志存高遠。當擁“體系管理、科學發展”之能為,雄才大略。憑籍卓越管理之道,特創輝煌發展之路。小則創業可期、發展有望;大則持續發展,永續傳承!

路漫漫其修遠兮,我欲上下而求索。一流管理體系提升行動,是一項長期工作。對企業而言,構建一流管理體系與能力,非一日之功。道特智庫的使命就是“憑籍卓越管理之道,特助企業輝煌之路”,除了近日的分享會以外,我們後續還將開展一系列關於“一流管理體系提升行動”的講座、公開課、沙龍研討;有意向打造“一流企業管理體系標桿”的企業,可以通過我們走進標桿企業參觀,通過進一步企業內訓、專項研討,規劃符合自身特點的管理體系框架,為打造一流企業管理體系標桿奠定基礎。

我相信,我們中國的企業和企業家,一定會牢記民族復興的偉大使命,抓住百年不遇的時代機會,努力構建優化一流管理體系,推進中國乃至世界經濟與管理學科的更好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