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浙江省全面推進數字化改革之際,杭州在數字經濟領域再斬獲一塊國家級“招牌”。近日,記者從杭州市經信局獲悉,工業和資訊化部近日批准杭州創建國家人工智慧創新應用先導區,為全省唯一。

根據工業和資訊化部要求,國家人工智慧創新應用先導區建設要堅持應用牽引,開放場景帶動産業落地;堅持改革創新,用新思路新機制激發活力;堅持部省聯動,優勢互補形成工作合力;堅持特色發展,因地制宜發展智慧經濟。

杭州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杭州將充分發揮城市數字治理、先進製造等方面的基礎優勢,進一步深化人工智慧技術在城市管理、智慧製造、智慧金融等領域的應用。通過改革創新舉措,積極探索符合國情的人工智慧治理模式與路徑,促進新技術、新産品安全可靠推廣,著力打造城市數字治理方案輸出地、智慧製造能力供給地、數據使用規則首創地。

為有效推動先導區建設落地,杭州正以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杭州高新區(濱江)為核心,推進中國(杭州)人工智慧小鎮、蕭山資訊港小鎮、蕭山機器人小鎮、浙大科技園、工業網際網路小鎮、大創小鎮等六大園區協同發展,打造極具前瞻效應和創新示範價值的國家級人工智慧産業集群引領區。

根據杭州市制定的目標,到2023年,杭州人工智慧總體發展水準將達到全國領先、國際先進,城市數字治理模式創新取得顯著成果,智造賦能能力獲得明顯提升,數據“採集—交易—使用”過程得到有效規範,公共服務平臺基礎支撐能力更加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