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華社客戶端“全民拍”欄目反映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右旗曼德拉山部分岩畫表面有人為刻痕,保護措施尚需加強。內蒙古文物保護相關部門聯合成立調查組赴曼德拉山了解情況,對曼德拉山岩畫保護工作提出建議和要求。

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11日發文,表示針對曼德拉山岩畫人為破壞和亂刻亂畫現象,下一步將加大巡查力度,提高“人防”水準。進一步完善文物保護的制度設計、檔案管理等措施,增加文物保護界碑界樁的密度,提高“物防”水準。針對曼德拉岩畫保護範圍大,分佈分散的特點,充分利用視頻監控、無人機巡航、大數據比對等現代科技,提高“技防”水準。此外,加強文物保護政策宣傳,提高遊客的文保意識,營造全民自覺保護文物的良好氛圍。

據了解,曼德拉山岩畫1987年列入當地文物保護名單,1996年被列為省級文物保護保護單位,此前曾遭不同程度盜竊及損毀。2001年11月,曼德拉山岩畫群遭亂刻引起重視,地方政府先後印發了《阿拉善右旗岩畫石刻保護管理暫行辦法》和《阿拉善岩畫保護管理辦法》,完成對4234幅岩畫的測量、拍照、GPS定位、繪圖、編號,建立了岩畫照片檔案和電子數據庫,對精品岩畫進行圍封,安排專人進行看護。2013年,曼德拉山岩畫入列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當地文物保護部門相繼實施曼德拉山岩畫群三維數據採集與應用項目、保護項目、安防工程,進一步加強了曼德拉山岩畫保護管理與研究工作,岩畫被損毀亂刻現象減少。

曼德拉山岩畫大多年代久遠,記載內容反映遠古時期人類生活場景,具有較高的藝術觀賞價值和歷史價值,岩畫保護工作刻不容緩。通常岩畫群範圍較廣且位於戶外,岩畫分佈較為分散,現場管護人員有限,開展文物保護工作存在一定難度。記者實地調查發現,包括曼德拉山岩畫在內的全國許多岩畫群存在參觀線路規劃有隱患、事先預防措施不到位等情況。遊客可以零距離接觸岩畫,文物尚存被損毀風險。此外,有關部門尚需加強執法追責,對文物犯罪行為必須“零容忍”。